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起底特变电工、晶澳科技去年人均薪酬

日期:2020-04-16    来源:能源一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4/16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员工薪酬 人员变动 特变 晶澳

特变电工(600089.SH)及晶澳科技(002459.SZ),两家特大型的新能源公司在近期相继发布了2019年年报。结合它们此前财报、各类公开信息,能源一号进行了两大巨头在薪酬、人员结构等方面的对比,看下人力资源及用工成本的异同点。

人员总数:

特变电工和晶澳科技在众多领域有涉足。最大不同的是,特变拥有变压器、煤炭等能源板块,晶澳更专注于太阳能,大量收入来自于组件的销售。

对比用工规模,2018年,它们都已突破了总计1.5万人的员工数量,除了央企之外,这个数量已很庞大。

下图展示的是两家公司的目前员工总数。2019年,特变和晶澳的员工数量都保持了9%以上增幅,用工量在快速增加。

员工薪酬:

这部分的数据,或许是大家最关注的。从总薪酬来看,特变电工的总体增幅略高于晶澳科技,增加了0.17个百分点左右。而且特变电工的总薪酬支出相对来说很大了,接近30个亿。该公司2019年总营收约370亿上下,即将近8%的支出用在了人员薪酬方面。

人均薪酬看,特变去年的人均薪酬达到17万元,同比增幅3.34%。晶澳也有2%左右的人均薪酬上升。事实上,由于两家公司地理位置、薪酬结构、岗位差异等诸多原因,人均薪酬会有差距是难免的。当然,你不能将上面的人均薪酬数字,直接对比自己的到手收入。因为上述薪酬其实包括了企业帮所有员工缴纳的各种金等(特别提醒下,薪酬数据只是做一个参考而已。)

2019年,两家公司的人均薪酬都有上涨。凭心而论,在物价高企、企业的总用工人数也增加的情况下,两家公司的人均薪酬还能有所提高是不容易的。这也表明企业的薪资体系是相对不错。

人均创收及创利情况:

特变电工的整体平均创收及创利,在业内不低(以后我们可以展开讲讲)。晶澳科技方面,其人均创收有所下降,但创利提升较快。

人员变动情况

从前年至去年,两个公司都增加了人手,特别是技术人员的增幅比例非常高。其中特变的技术人员用工增幅高达24.3%,晶澳也有18%以上。再次证明光伏、能源“依靠技术为驱动”的口号,落实在了行动上。销售及生产人员上,特变也有小幅度提升。“国际业务人员”从748人减至701人。

晶澳科技方面,技术人员、生产人员多有提升。销售人员少了一点。

上面这些数据是能源一号手工统计出来的,所以可能会有一定的误差哦。相关信息呢,请以上市公司和公开渠道的口径为准。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