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李仙德关于此次“危机”的思考!

日期:2020-04-15    来源:光伏头条   作者:李仙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4/15
08: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设施新建设 光伏行业 光伏企业

这三个月,我们亲历了太多第一次。第一次封城;建国以来第一次推迟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代表大会;第一次体会灾难面前人人平等,不管你有钱没钱,有权没权。

不仅个人,世界经济也用多个第一次极大地回应了市场,第一次2周内美股四度熔断;第一次股市、债市和黄金市场出现共振;第一次不管美联储怎么放水,全球央行如何推进负利率政策,强心剂不起作用;第一次油价来到25美元一桶;第一次很多产业直接进入息业状态。

第一次,我们不知所措……

这场全球性的疫情影响了每一个人,打乱了我们的计划、我们的生活节奏,也改变工作方式。令我惊讶的是,无论是居家办公、远程视讯、高峰错时出勤、我们的员工很快就适应了,自律、体谅且有条不紊地推进工作,让我本想复工第一天给大家点鼓励觉得多余了。我要感谢产线上的一线工人和干部们,你们不得不留在岗位现场,遵守公司相关防疫防护规定,抓紧生产,补回产能,完成交付,兑现客户承诺。我也要感谢我们分布在世界各地的销售,口罩急缺情况下,不是先想到自己和家人,而是担忧客户和他们的家人需要,奔走协调,帮助解决口罩需求。100万只在路上的口罩,带着晶科人手心的温暖,正发向地球的各个角落。

如果说这次疫情能够让我们坚定一个信念的话,那就是光伏将发挥着更为不可或缺的作用,支撑着下一步世界复苏最关键的新基建投资,特别是绿色、低碳的电力设施新建设,从而拉动需求,提供就业、加速能源转型。

我们要从百年难遇的“危”中看到百年难遇的“机”,各国政府和金融机构对于疫情、气候变化此类全球性的灾难的感受力会大大不同,之后的政策行动力和执行力也会大大不同;油价崩溃实际效果是联手打压了美国页岩气行业,摧毁美国的油气生产能力,反而会促进美国被迫更重视新能源投入;旷日持久的零利率甚至负利率政策将从欧美日衍生到其他国家,低融资成本进一步提升新投建光伏电站的发电优势和投资价值,零电费不是没有可能;基建投资热潮中,旧的火电厂提早服役结束,加大投资建设更有商业模式和绿色低碳的光伏电站。光伏将被归属于各国“核心必要产业”。

同时,我们要预见到挑战,对中国制造的集体排斥,通过加高关税手段或者会以效率和利润的部分损失换取基础性产业的本土化,或者用市场换产业链本地化,以及更难预测的汇率波动、地缘政治带来的经营风险。

一场疫情,没能给我大彻大悟的大智慧,只是长出一点心得体会:

1、疫情下,考验领导力

任何真正的专家和自以为是的专家都在告诉你经济在衰退,疫情让经济更衰退,可谁也没想清楚如何应对衰退,除了频繁增加你的恐慌:不断的收到紧急会议通知,惊慌的领导者不知如何是好,唯有籍由在一帮人中寻求共识,似乎认为所有人想法一致,就能降低做错事的风险。所以真正的领导力就是在这样艰难的时刻,保持清醒,征求反馈,独立思考,作出决定,然后用说服力来激励人们执行决定。

2、抱最大的希望,做最坏的打算

希望是给别人的,糟糕是给自己的,设想会发生什么最坏的情况,然后做好计划并开始执行。六个月、一年后出现最坏的情况是什么,按照最差情况选择策略。

第一、照顾好客户。客户会记得经济低迷时期得到的善待;

第二、照顾好员工,保障员工的健康和安全;

第三、确保战略性地削减开支,最大限度地增强复苏期的实力;

第四、继续为未来投资,这点很重要,困难的时候,大多数人不想考虑未来。

他们实在太沮丧,只想挺过本周。人们变得短视,不愿考虑未来。但这会让你遭遇下一个更大的错过,百年未遇的危一定隐藏着百年未遇的机,我们应该问,“复苏时该怎么做,到时会是什么样,如何充分利用复苏的过程?而且相信一旦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光伏一定是最快复苏的行业之一。”

总之,挺挑战的,但没那么糟糕,怎样步入衰退的,就能怎样走出困境,能出门工作已经是件很美好的事情了。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