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化学所等制备高效高稳定的二维钙钛矿光伏器件

日期:2020-04-09    来源:化学研究所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4/09
13: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薄膜太阳能电池 光电转换效率 准二维钙钛矿

作为新一代薄膜太阳能电池的代表性材料,钙钛矿的毒性及对水氧的敏感性严重阻碍了其商业化进程。近年来,二维(2D)Sn基无铅钙钛矿因其出色的稳定性和低毒性,成为3D钙钛矿的替代材料。但由于二维材料结构的特殊性,电子或空穴受量子尺寸效应限制,其寿命和迁移率远低于3D结构,因而其器件光电转化效率明显低于3D钙钛矿。这种稳定性与高效率之间的矛盾成为实际应用的一个难题。

最近,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支持下,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绿色印刷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与郑州大学合作,成功地将疏水性有机分子1,4-丁二胺引入到Sn基无铅钙钛矿中,合成了一系列具有Dion-Jacobson相的准二维钙钛矿。如下图所示,具有典型准二维结构的(BEA)FA2Sn3I10钙钛矿结构对称性较好,光吸收窗口与三维相比并没有明显减少,并具有合适的禁带宽度。第一性原理计算表明,(BEA)FA2Sn3I10具有大的形成能(106 j/mol),结构稳定。另外,(BEA)FA2Sn3I10薄膜致密性良好,载流子限域作用并不明显,结合一维扩散方程,计算出的电子扩散长度为450 nm,空穴扩散长度为360 nm,载流子迁移率为14.4 cm2 V-1 S-1。利用该(BEA)FA2Sn3I10薄膜制备出的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高达6.34%,是目前报道的Dion-Jacobson相的准二维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最高值。更为重要的是,在自然条件下,未封装的器件经过1000小时的老化,效率仅仅衰减8%。另外,在光照稳定性测试中发现,经过200小时,器件效率仍有90%以上。通过这种新型低维无铅钙钛矿结构设计,同时实现了高效率和稳定性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对推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实际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通讯作者是化学所研究员宋延林和郑州大学博士张懿强,第一作者是博士生李鹏伟。

单晶(BEA)FA2Sn3I10的合成,晶体结构及第一性原理计算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