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4月份,这五项工作是光伏人的当务之急!

日期:2020-04-07    来源:智汇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4/07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补贴 竞价项目 平价上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4月份,光伏人有以下五项工作是当务之急!

第一项工作:申请进入补贴清单!

1月12日,财政部下发《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补贴发放的原则;

3月10日,财政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有关工作的通知》,前七批目录之外的存量可再生能源项目,可以申请进入补贴清单,之后就可以拿补贴了!首批名单430前审核完,630前完成发放!

初步估计,按照财政部的要求,2016年4月~2017年7月之间的光伏项目及到2019年底的领跑者项目、竞价项目,总规模将达到78GW!

因此,符合要求的项目,要尽早在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网站上填报已经并网项目的信息,争取尽早进入补贴清单,早日拿补贴!

第二项工作:竞价项目尽早实现并网!

2019年的22.78GW竞价光伏项目,2019年底前并网的不足10GW,大部分项目都将在2020年并网。

按照原政策,2020年331之前并网,上网电价降1分/度;630之前并网上网电价降2分/度;但疫情打乱了许多企业的并网计划。

3月1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并对政策内容等进行了解读。其中提到:

目前尚有部分2019年竞价项目未完成建设,但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推迟,这些项目建设将不可避免地产生滞后。考虑到因受不可抗力因素影响,为保障相关企业合法权益,推动相关竞价项目建设工作平稳有序发展,我们拟商价格主管部门及有关方面,根据疫情情况和行业实际,认真研究并适时发布延期政策。

可见,竞价项目的并网时间节点肯定会延期。然而,由于政策一直未明确,延期多长时间不确定。

因此,竞价项目基本都已经复工,业主都希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尽早并网!竞价项目补贴不拖欠,早一天发电,早一天收益,电价也更有保障。

第三项工作:尽早开展平价上网项目申报!

3月1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2020年光伏建设项目通知之后,要求各省能源局在4月30日之前将本省的平价上网项目名单上报到国家。

目前,各省陆续开展了平价项目的申报工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已经有13个省份提出了平价工作的安排,具体如下表所示。

说明:新疆为征求意见稿,可能有变化

业主要根据省里的安排,按照截止日期,尽快将申报材料报到地市、省能源主管部门。

第四项工作:尽早准备竞价上网项目的材料!

国家能源局要求在6月15日之前完成竞价上网项目的申报。由于省内要提前开展项目审核工作,所以一般要求企业在5月底将项目相关材料(备案文件、土地文件、接网意见函)上报;有的省份直接要求提供电网批复;有的省份,还要提前开展省内竞价(如青海)。这些都需要提前开展工作。

下表整理了13个省份竞价工作的安排

说明:新疆为征求意见稿,可能有变化

竞价、平价相关材料可参考:

六省2020年光伏平价、竞价工作进展

7省2020年光伏项目竞价工作要点

天津市2020年光伏竞价、平价工作安排

安徽省2020年光伏竞价、平价工作安排

河北:平价优先,张家口、承德不新增平价项目

第五项工作:尽早布局户用光伏市场!

4月2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下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20年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户用光伏项目的度电补贴为0.08元/kWh。

按照国家能源局之前确定的规则,2020年户用光伏市场的总规模为:

5亿元÷1000小时÷0.08元/kWh=6.25GW

向下取整为6GW,并享受1个月的缓冲期,预期总规模可以达到7GW。

受疫情影响,海外光伏市场受到巨大冲击。无论对哪个企业,这7GW都是不容忽视的市场份额!

随着疫情受到控制后各地逐渐复产,户用光伏的相关工作已经启动。由于今年的各地展会受疫情影响都取消了,很多光伏设备企业开展了网络研讨会、抖音直播卖货等多种多样的线上宣传活动。因此,相关光伏设备要尽早开展2020年户用光伏拓展工作的布局。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