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民企助力特高压进入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时代

日期:2020-04-07    来源: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4/07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基建 民营企业 组串式逆变器

近期,“特高压”作为“新基建”的组成部分,被市场广泛关注,投资前景广阔。随着我国特高压驶入“快车道”,民营企业如何抓住“新基建”窗口期,借助特高压加速企业转型发展,主动拥抱特高压蓝海?这成为众多企业家密切关注的话题。

特高压发展将提速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提出加快特高压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这无疑将为进一步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动力。

特高压是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关键。特高压由1000千伏及以上交流和±800千伏及以上直流输电构成,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少占地的综合优势。中国能源分布和需求不均衡的特点决定了发展特高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中国的风能、太阳能、煤炭主要集中在北部和西北部,水能主要集中在西南部,而中国的用电负荷主要在中东部。这需要超长距离的电力输送,而特高压技术和设施构建起中国能源运输大通道,是一项重要能源基础设施网络,正好满足此项需求。

正是基于对特高压技术价值的清晰认知,近年来,一些中国电力界人士提出基于特高压技术,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全球能源的优化配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刘振亚指出,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目标是通过“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促进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大范围配置、高效利用。特高压有望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新基建”。

“新基建”浪潮下,特高压发展正迎来空前机遇。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特高压投资超预期,与当前经济形势有关,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放缓,加大特高压投资,产业链上多个行业都会受益,进而提振经济。

民企迎来新机遇

日前国家电网明确表示,2020年特高压建设项目投资规模1128亿元,可带动社会投资2235亿元,整体规模近5000亿元。同时,国家电网公司研究编制了《2020年特高压和跨省500千伏及以上交直流项目前期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明确指出要加速“5交5直”特高压工程相关工作。特高压行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和变革,给相关民企发展带来新的东风。

东莞证券研报认为,特高压是基建投资的重要方向之一,对社会投资具有重要拉动作用,此次《计划》增加了特高压投资规模,利好特高压核心设备商。

在此背景下,各地特高压民营企业备受投资者关注。据悉,相关民营企业长期深耕在高压开关、电线电缆等特高压产业链的核心领域,在“新基建”风口下有望迎来“当打之年”。

以金杯电工为例。作为深耕于特高压的民营企业,金杯电工有多产品应用于特高压建设,如今已成为我国特高压核心平台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据中华工商时报记者了解,金杯电工主营业务为电线电缆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导产品为电力电缆、架空导线、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绕组线、特种电缆产品,是中部地区最大的电线电缆制造企业和国内领先的特高压输变电设备、高压电机、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电磁线制造企业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金杯电工已完成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武汉第二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简称“武汉二线”)79.33%股权的工作。据了解,疫情期间,武汉二线全力支援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同时还支援了其他地区收治病人的医院和方舱医院的建设,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金杯电工董秘邓绍坤表示,该公司生产的电磁线产品和裸导线产品可用于特高压建设,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对该公司所处行业整体有正向激励作用。

此外,聚焦输变电主业的长高集团订单爆发式增长,长缆科技攻克超高压电缆核心技术等等,都实现了公司在更高电压等级销售上的突破。未来,在相关政策指引下,相关民营企业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民企如何拥抱特高压蓝海?

随着我国特高压发展驶入“快车道”,民营企业如何抓住“新基建”窗口期,主动拥抱特高压蓝海?这成为不少企业家关心关注的话题。

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新指出,传统扩产降本的竞争模式已转向技术制胜的博弈,我们要顺应时代变革,争取早日实现风电、光伏高比例部署的宏伟目标。

张建新还强调,需要顺应时势而变,克服电网消纳空间限制、电网协同稳定性不足等困难,真正进入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时代。

据介绍,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之一,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推动新技术和新产品应用,不断降低光伏、风电系统的技术成本。在发电领域,特变电工新能源研发了全球最大功率228千瓦组串式逆变器,全面采用最低度电成本优化设计,该系列产品在国内、印度、欧洲等地市场得到了广泛应用,至今逆变器全球出货量累计突破30吉瓦。在智能运维方面,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特变电工新能源开发了TB-eCloud产品线,可提升发电量2%,提升运维效率10%,降低度电成本4%。目前已接入光伏、风电项目容量超200万千瓦。

特高压基础设施建设成为行业关注的热点,将大幅提升特高压核心设备的配套需求。因此,民营企业应重点关注直流控制保护系统、换流变压器、并联电抗器、主变压器、GIS组合电气等核心设备环节,中长期建议关注特高压交流输电相关设备,如并联电抗器(1000kV)、变压器(1000kV),以做好产业链分工,并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

区域能源供需优化调整的现实需要、“一带一路”催生国际合作新机遇、政策东风的支持……这诸多优势,正推动着我国特高压发展驶入“快车道”,但如何进一步打通特高压行业上中下游产业链,政府与市场又该如何真正形成合力,民营企业又应如何加码特高压行业,这些问题,仍有待进一步求解。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