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隆基股份副总裁李文学:光伏行业数字化进程将加速

日期:2020-04-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4/06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股份 光伏组件 光伏装机容量

隆基是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科技公司,目前已经构建起从单晶硅棒、硅片到电池、组件等光伏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并在绿色能源道路上持续探索。谈及此次疫情,隆基股份副总裁李文学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坚信,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极强,疫情不会对经济发展造成持久影响。

具体到他所在的光伏行业,李文学表示,从目前来看,疫情不可避免会对全球光伏市场带来影响,我们预计全球光伏装机预期会下调10GW。但整体来说,此次疫情仍然是可控的,中国光伏市场也已经在逐步摆脱疫情影响,我们对2020年中国光伏市场仍然持乐观态度,全年预期不变。

不过李文学也表示,疫情的发生的确会对产业结构带来影响,极大可能会加剧行业的竞争。竞争的激烈,势必将淘汰一批生产经营状况不佳的企业。从长远看,疫情突发将加速这一优胜劣汰的过程,也将倒逼企业提升自身的抗风险能力和安全运营能力,对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有一定积极影响。

在光伏行业,给客户最好的产品保障是企业稳健发展的核心,尤其在供需失衡的时候,供应商的稳定性、长期可靠性是客户选择的决定性因素。李文学告诉记者,多年来,隆基股份始终保持着领先的风险把控能力和市场变化的应对能力,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始终将财务健康、企业稳健置于优先考虑要素。同时,隆基的资产负债率长期处于低位,在全球光伏制造企业里一直处于较低水平。在2020Q1PVModuleTech可融资性评级报告中,成为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获得AAA评级的组件供应企业。而这种“稳健”在面对疫情突发的情况下,也的确给企业提供了“保护伞”。

虽然有着一定的基础,不过经过此“疫”,李文学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考:首先,要加速企业智能化、数字化推进进程。数字化和智能化是光伏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本次疫情的发生,让更多光伏企业意识到了“人”的局限性,疫情将成为光伏制造业智能化和数字化的催化剂,迫使企业加速智能化生产推进进程。同时,在移动互联时代,数字化营销也将逐渐成为光伏企业营销新思路。同时,此次疫情会更加坚定光伏企业创造“绿能世界”的目标和信心。本次全球范围内的疫情肆虐,让“低碳环保,健康生活”的理念进一步得到深化和普及,也促使清洁能源企业再次认识到自身的使命和担当。作为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科技公司,积极推动能源转型与变革也将是隆基义不容辞的责任。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