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补贴落地丨2020年分布式光伏如何干?

日期:2020-04-03    来源:古瑞瓦特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4/03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光伏补贴 户用光伏

2020年4月2号,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2020年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纳入2020年财政补贴规模,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模式的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全发电量补贴标准调整为每千瓦时0.05元,纳入2020年财政补贴规模的户用分布式光伏全发电量补贴标准调整为每千瓦时0.08元。到此,2020年光伏政策,补贴规模、补贴金额、补贴标准全部出台。

2020年3月国家能源局之前发布的《2020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方案》,2020年度新建光伏发电项目补贴预算总额度为15亿元。其中:5亿元用于户用光伏,补贴竞价项目(包括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按10亿元补贴总额组织项目建设。竞争配置工作的总体思路、项目管理、竞争配置方法仍按照2019年光伏发电项目竞争配置工作方案实行。竞争指导价按照国家有关价格政策执行。

户用光伏纳入国家财政补贴范围的建设规模(即当年可安排的新增项目年度装机总量)按照年利用小时数1000小时和国家有关价格政策测算并按照50万千瓦区间向下取整确定。当截至上月底的当年累计新增并网装机容量超过当年可安排的新增项目年度装机总量时,发布户用光伏信息时的当月最后一天为本年度可享受国家补贴政策的户用光伏并网截止时间。

户用光伏要抓紧时间

从2017年开始,户用光伏的单户平均容量是越来越大,2017年户用容量约为6-8kW,2018年约为8-10kW,2019年约为10-15kW,到2020年,户用10-20kW会加大。参考2019年的安装情况,2020年受到疫情的影响,户用光伏推迟,估计从4月份开始批量安装。按照5亿的补贴总量,补贴为0.08元时,安装量为6GW,如果最后一个月控制得好,可以安装到6.5GW,因为今年可能是补贴最后一年,加上平均安装容量加大,接下来国内将会有一波安装高峰期,估计可以做到9-10月,所以户用光伏需抓紧时间安装。

竞价项目不用拼价格

2020年补贴竞价项目(包括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按10亿元补贴总额组织项目建设,即使不竞价,按最高补贴每千瓦时0.05元计算,至少也可安装20GW。但实际上竞价项目达不到这个数据,2019年就是前车之鉴,所以稍后的竞价项目,大家不必太保守。

回顾2019年的竞价项目:

2019年度光伏项目补贴预算总额度为30亿元,其中7.5亿元用于户用光伏(折合350万千瓦)、补贴竞价项目按22.5亿元补贴(不含光伏扶贫)总额组织项目建设,两项合计不突破30亿元预算总额。

2019年我国实际安装量是30.11GW,其中集中式光伏新增装机17.91GW,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12.20GW。2019年竞价的结果,普通光伏电站366个,装机容量18.12GW,全额上网工商业分布式473个,装机容量0.56GW,自发自用余量上网分布式项目3082个,装机容量4.1GW,总共22.78GW,所以,2019年分布式竞价项目即使全部做完,测算年度补贴需求也只有17亿元左右,所需的补贴金额比预算减少了约5.5亿元,但实际上,据光伏們了解,2019年竞价项目仅完成了10GW左右,占比不到一半,实际补贴可能少于10亿。

所以,2020年竞价项目补贴价格不必太保守,吸取去年的经验,并且今年国家留给大家的时间很充足,但要注重电站前期规划和设计,质量和电站收益,报上去的项目要尽量完成。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