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光伏透明背板“风口”将至

日期:2020-04-03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4/03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双面光伏组件 光伏透明背板 透明背板封装技术

近日,杜邦公司生产的透明薄膜荣获2019年PV Magazine材料类大奖。在业内看来,该产品被认可是受益于双面光伏组件日渐流行,透明背板受到热捧。据预测,今年透明背板将应用于更多场景,市场占有率实现快速提升。

透明背板成为行业新晋“网红”,是适应行业发展大趋势的结果。双面、高效、大尺寸是业内公认的光伏组件发展三大趋势。随着更大尺寸、更高效率产品不断问世,组件重量成为隐忧,相关辅材市场不断推陈出新,努力“减重”。在此情形下,将双玻组件替换为“玻璃+透明背板”,成为不少企业的选择。

目前,市场上的双面组件大部分是双玻组件,双玻组件封装采用双玻璃压制而成,其发电效率优于传统组件,但随着硅片、组件面积越来越大,双玻组件也越来越重。这不仅增加了制造端的成本,同时也增加了安装成本和运维成本。

在轻量化的需求下,透明背板的竞争优势开始显现。有行业研究机构分析称,目前,市场上常规组件规格为158.75毫米,采用双玻封装技术组件将比采用“玻璃+透明背板”的组件重3.3公斤。业内预计,随着组件规格进一步向大尺寸发展,当组件尺寸达到270毫米,两者重量的差异将提升至6公斤以上。

中来股份一位研究人员表示:“采用透明背板封装技术后,双面组件可最多减重30%,不仅降低了原材料成本、运输成本和安装成本,还增加了双面组件的市场应用范围和场景。同时,也缓解了大尺寸双玻组件对于支架和屋顶承重的压力。”

轻量化仅是透明背板的优势之一。据杜邦相关人士介绍,使用“玻璃+透明背板”的组件,无需为减重而减玻璃和铝边框厚度。组件可以采用全钢化3.2毫米的正面玻璃和更厚的全尺寸边框,耐风雪载荷、耐高温性能增强,还可降低组件衰减风险,提升发电量。

上述研究人员告诉记者,采用透明背板封装技术的组件可以使用现有单玻组件生产线,无需额外设备投资,制造优良率高且稳定,可以有效帮助组件厂增加产能。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数据,目前,虽然单面组件仍是市场主流,但其市场占有率已呈现下滑趋势。2018—2019年,单面组件的市场占比从90%下降至86%。随着下游应用端对双面组件发电增益的认可,以及安装方式的逐步优化,双面组件的应用规模将不断扩大。

有预测称,近期,双面组件的市场份额有望超过25%,到2027年,其市场份额将提升至60%以上,这将进一步激发透明背板的市场需求。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