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光伏组件型号太任性,增加行业隐性成本

日期:2020-04-02    来源:智汇光伏  作者:王淑娟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4/02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企业 光伏系统 项目运维成本

一、眼花缭乱的高效组件:315W~505W,超20种!

2020年开年以来,各组件企业纷纷发布新品。例如:

天合光能发布的至尊组件,功率高达500W+;

东方日升发布的TITAN系列,功率也可以高达500W。

而在近期一些项目的开标文件中,组件型号更是五花八门。整理了近期几个较大的组件招标,如下表所示。

可以看出,近期开标的项目中,组件型号从315W~445W,共23个型号!

领跑者项目用的是315W组件,说明315W应该是先进技术,但人家都推出了500W+,但从数字上,气势似乎就差了好多!

近期,很多投资商、逆变器企业、支架企业的朋友跟我反应:

现在组件型号实在是太多了,他们根本分不清,更觉得无所适从!

二、组件型号纷繁复杂的根源

2019年8月曾写过一篇文章《上游尺寸百花齐放,考虑过下游的感受吗?》,介绍了组件型号复杂的原因。

从上表可以看出,

传统组件电池片尺寸、形式、封装方式都比较单一,因此无论哪家企业的组件,基本都是两种标准尺寸;

而现在,为了追求更高功率,组件企业各出奇招,电池片尺寸、形式、封装方式五花八门,谁也说服不了谁。这些情况做一下排列组合,会有数十种结果,导致市面上有十几种组件尺寸。

三、上游任性,下游痛苦!

组件型号不统一,会给下游带来极大的困扰!

光伏行业的从业人员,大多数都不是组件相关的。如此多的组件型号,给大家在选型时造成极大的困扰!除此之外,还会间接的增加行业的隐性成本。

1、光伏系统内其他设备的匹配性

虽然组件是光伏系统中最重要、最昂贵的设备,但毕竟要跟逆变器、支架等进行配合,要考虑搭档们的感受。

不同型号的组件,会有不同的开路电压、工作电流、工作电压,这都需要与之相配的逆变器;纷繁复杂的组件型号,对逆变器性能提出非常高的兼容性要求。

不同型号的组件,会有不同的尺寸,对支架,尤其是跟踪支架的设计,提出更加多样的的要求。

2、需要更多的备品备件,增加运维成本

所有的光伏项目都要留一些备品备件。

一个项目上,每种型号的组件都要留一些备品备件,如果用的组件型号太多,备品备件的量自然就多起来。必然会带来项目运维成本的提高。

3、EPC工作难度大大增加

首先,技术选型的难度大幅增加

组件都是标准尺寸时,在设计选型的技术经济比选中,往往只需要做单晶、多晶产品的技术经济比选;

然而,现在由于硅片尺寸、封装方式的不同,带来系统设计中组件的基础参数,电流、电压、尺寸,都会发生变化;必然带来不同的设计方案、不同的造价。

如果要做充分的技术经济比选,设计中组件选型的工作量将成倍增加!

其次,组件选用后一旦变更,工作量翻倍

组件的电流电压发生变化,组件方阵的串并联方案自然会发生变化;

组件尺寸发生变化,支架长度、基础位置必然发生变化;总平面设计必然发生变化,逆变器的位置、厂区道路的规划,也都要发生变化。

因此,未来如果设计中选用了166mm硅片封装的组件,在项目施工过程中一旦发现采购不到,需要变更成210mm硅片封装的组件,那设计院基本等于重做了一个设计方案。不仅大幅增加了设计工作量,还可能会带来工期的延误。

“三边工程”将要付出极大的代价

设计阶段,由于各种原因,光伏电站的设计方案经常会变更,设计师经常改图改到崩溃。

而设计方案是采购、施工阶段的基础。企业先根据设计方案采购制定尺寸的组件、支架;支架企业按尺寸给企业加工支架;施工队伍根据设计方案先完成桩基础、逆变器基础工作;支架加工好,基础都做好后,支架、组件一边到货一边安装。

国内每年在抢630时,会产生集中的设备需求,出现组件等供货出现短缺,企业为了保证施工进度通常会更换组件,这种情况经常发生。

之前,主流组件型号只有60片和72片两种,尺寸分别是1650×992和1956×992;同样60片310W的组件,各家的电流、电压参数虽然会略有差异,但基本相同。如果设计方案中采用了甲企业315W的组件,采购时发现甲企业供货紧张,直接变更成乙企业的产品,由于尺寸的兼容性,整个设计方案并不需要发生变更,节省了设计院的工作量。

但如果现在,各家组件尺寸完全不相同,“三边工程”将付出极大的代价!因为组件换了,你之前采购的支架可能就用不了了!

综上所述,组件型号不统一,五花八门,必然对下游应用造成不良影响,其影响将在应用中逐渐显现出来。

四、希望组件最终能形成两三个主流型号!

400W的组件一定比325W的组件更高效吗?

当然不一定!

面对眼花缭乱的组件型号,只能用最原始的办法,算“转换效率”!

辐照度为1000W/m2时,传统60片、156.75mm组件,面积为1.638 m2,组件上接收的功率为1638W,当输出为315W时,效率为19.2%。

用组件功率除以组件面积,计算出转换效率;

转换效率高的,自然就是高效组件.

例如,面积为1.638 m2的组件,功率为315W;与面积为1.94 m2的(传统72片),功率为375W的组件,转换效率基本相当。

所以,很多组件功率之所以大,是因为组件尺寸变大了。

400W左右的组件,更多的是电池尺寸为158.75mm的、72片组件;

440W左右的组件,更多的是电池尺寸为166mm的、72片组件;

功率接近500W左右的组件,更多的是电池尺寸为210mm的、50片组件;

组件是工业品,不是消费品,越标准化,越容易推广;个性化的组件型号,会增加下游的隐形成本,衷心希望上游组件企业能尽快形成两三个主流的尺寸。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