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山西光伏扶贫惠及6077个贫困村、36.85万贫困户

日期:2020-04-02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苗锋 郭建军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4/02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光伏扶贫装机规模 光伏扶贫电站

记者报道光伏扶贫是精准扶贫标志性工程之一。2019年全国光伏扶贫收益约150亿元左右,山西省占比10%以上。

山西省作为全国光伏扶贫首批试点省份,立足光照资源丰富的优势,自2015年开始,抢抓政策机遇,勇于探索创新,强力组织推进。光伏扶贫从无到有遍地开花,已成为壮大村集体经济、保障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重要路径。同时,山西省对建成的5000多个村级电站的光伏收益分配实现在线动态监看。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从山西省扶贫办了解到,目前,山西省光伏扶贫总装机规模达295.04万千瓦。其中,村级(联村)电站5221座、156.04万千瓦;集中电站53座、139万千瓦,共涉及11个市、75个县(57个贫困县、18个非贫困县)。全省规模总量在全国26个有光伏扶贫项目省份中排名第二。经过4年多坚持不懈地推进,光伏扶贫在山西让“靠天吃饭”有了新注解,扶贫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截至2019年底,全省光伏扶贫累计结算收益16.78亿元,发放到村13.71亿元,惠及6077个贫困村、36.85万余贫困户。贫困村年均增收10万元以上,有的多达40余万元;13万贫困户通过参与村里设置的公益岗位,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17.9万无劳动能力深度贫困群体又领到了一份额外的光伏补助。

贫困村因资金短缺多年想做而做不了的事,也在一项一项开始实施。无人问津的荒山荒坡变得炙手可热。光伏扶贫电站被誉为“永不撤走的蓝色工作队”。贫困群众形象地说:“太阳出来就赚钱,光伏给我好光景。”

山西省扶贫办工作人员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光伏、水电等固定资产类收益项目影响相对较小。2020年,随着光伏扶贫建设任务收官,补贴资金如期到位,全省光伏扶贫预期收益有望超过历年总和,对抗击疫情影响、助力脱贫攻坚将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将加强光伏扶贫收益分配指导,保障2020年光伏扶贫发电收益的80%重点用于贫困户增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