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逆变器重要吗?不重,要!

日期:2020-04-01    来源:固德威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4/01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逆变器 分布式市场 逆变器产品

2019年下半年,笔者对南方某省分布式市场做过一次深度调研。从调研成果看,形势不容乐观,甚至可以说极其严峻——

组件遮挡严重,草比人高,逆变器亮红灯无人留意,个别厂商已退出市场。这样的零部件产品,这样的运维,怎能按计划发出清洁的电力?

从当地供电公司提供的数据看,多数电站等效发电小时数只有当地正常值的75%左右,个别甚至不足50%。部分项目虽然有定期清洗组件的安排,对逆变器却不闻不问。“逆变器在光伏系统建设成本中占比很低,不到8%,但它是电站健康的晴雨表,其可靠性对光伏系统而言至关重要。”一位从供电公司离职后从事光伏系统建设的经销商说。

什么样的逆变器才能满足电站整个寿命周期的需求?与多家企业沟通后,笔者将重点放在功率密度、散热能力、研发实力三个方面。

高度集成,提升功率密度

随着分布式市场发展愈加成熟,中、东部地区装机占比提高,对逆变器产品集成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体积更小、重量更轻的逆变器产品,才能得到终端客户的青睐。

曾几何时,一台20kW逆变器长、宽可能超过80cm,重量超过45kg,需要2个工人才能搬动。但在逆变器厂商的努力下,逆变器体积、重量不断缩小。以固德威在3月25日最新发布的SDT G2系列产品为例,其外形尺寸只有415*511*175mm,重量只有25kg,其全新发布17kW、20kW、25kW三种型号,可以满足大多数户用、工商业项目的需求。

技术人员表示,逆变器想达到这样的集成化水平,不一定在于使用的零部件数量减少,而是要优化电路、结构设计,同时选用体积相对较小的零部件。只有满足上述诸多条件,才能在功率符合市场需求的同时减小体积,为EPC企业提供便利。

快速散热,降低故障率

调研检测结果显示,许多逆变器温度偏高,风扇寿命短、噪音大,连接器有起火风险。在拉低系统发电效率的同时,为电站安全埋下隐患。多家分布式开发企业认为,逆变器在压缩体积的同时,不能忽视其散热性能,这是影响产品寿命的重要因素。

对此,有技术人员指出,逆变器企业在选择零部件时,一定要选用热性能好、发热更少的产品,甚至是定制化的元器件,在出厂前充分进行老化测试,保障逆变器能适应复杂的光伏应用场景,将逆变器的故障率降到最低。

固德威工程师也表示,在缩小体积、减轻重量的同时,他们为逆变器加上了经过缜密热设计的“新风系统”,通过优化设计布局、使用高效散热器件,实现快速降温,确保光伏系统长期稳定运行。“很少有客户反馈固德威逆变器发热严重,说明我们在这方面相对成功。”售后人员说。

技术当先,工程师主导

有人说,判断一家光伏企业是否重视技术研发,除了看资金投入及占比,还要注意一个细节——在企业内部,是X总比较多,还是X工比较多。

深以为然。

通常情况下,拥有高学历、高技术水平的人更容易走到管理岗位,但如果日常被称为“X工”,也是在提醒他不忘初心,坚守技术与质量为本的底线,将产品做得更好。与其他企业不同,固德威本次新品发布全程由一线工程师主导,介绍其产品优势与特性,无疑为行业开了一个好头。

1100V系统电压、150%直流超配、110%交流持续过载、可选二级防雷……每一个技术突破难点,在技术工程师口中都变得浅显易懂。谁说理工男讲话晦涩?很可能是你没遇到对的人。

固德威董事长黄敏曾在不同场合表示,逆变器是光伏系统的心脏。固德威将致力打造最优质的逆变器产品,为每一个光伏电站提供最澎湃的动力。笔者认为,这不仅是光伏逆变器的价值体现,也是中国光伏制造产业的灵魂。只有坚守品质与服务,才能让中国红飘扬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