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海外疫情对中国光伏产业的影响及应对

日期:2020-03-30    来源:SolarWit  作者:Solarwit治雨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3/30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外疫情 海外光伏 光伏市场

本文是笔者针对疫情对光伏产业影响的第二篇点评,之所以再次点评疫情,是因为相较于2月4日的点评《本轮疫情对光伏产业的影响》,当前的情况已经发生彻底变化,对产业的影响也有着天壤之别。简单来说不同点如下:

1、站在2月4日时点看,疫情在国内,海外还算风平浪静,光伏产业全球85%以上产能在中国,疫情影响的是产能端而需求还在,只要允许复工,就可以马不停蹄的生产,因为有订单在手企业主也相对乐观。甚至因为疫情导致中国生产不顺畅,在二月底三月初的时候还有组件供不应求、全行业抢代工产能的现象。

2、站在今天这个时间点看,国内疫情基本过去,大家纷纷复工生产,而海外则疫情蔓延,需求不再。结果便是:产能上来了,需求下去了,供过于求现象将至,产品价格即将下跌,而且值得注意的是:此时组件产品降价并不能唤醒需求,诸多产业环节的价格将会直接杀到现金成本以逼停产能达到新的供求平衡,挑战相较于前更为严峻。

一、二季度很不好,三季度不知道

谈疫情对光伏产业的影响首先就要谈谈对疫情本身的判断,我自己认为不容乐观,纽约是武汉,意大利是湖北,现在全世界各地已经出现多个远比当时湖北疫情更严重的国家,即便参照武汉经验,从严厉应对措施开始到疫情完全过去也得需要至少两个月的时间。但在我看来欧洲国家要想在两个月的时间取得类似于中国的抗议成果近乎天方夜谭,武汉能获得全国超过4万医护人员的支援以及无数的医疗物资支援,而意大利的欧盟小伙伴们则都是自顾不暇,甚至是争抢扣押防疫物资。

近期看海外各国政要发表的观点,他们追求的结果已经不再是完全把病毒消灭,而是有限度的传播以保障医疗系统不要瞬间崩溃。这一次疫情很凶猛,病人感染初期还可以健康的四处走串传播病毒,而一旦起病在没有妥善医疗救助的情况下重症率又极高,所以即便要想实现有限度的传播也是以经济活动活性大幅损失为代价。

二、光伏需求的主心骨是海外

自2018年531以来,中国市场需求连续两年下滑而海外则连续迅猛增长,以2019年全年需求为例,中国装机量30GW,海外装机量95GW,海外需求占比超过75%,成为咱们光伏产业真正的主心骨。而现在这个主心骨动摇了,类似于2018年中国市场531带来的动荡一样,最终的冲击只会更大不会更小。

和531不一样的地方是,当年政策文件黑纸白字、明明白白,市场上很快形成了一致预期,迅速转入悲观价格崩跌。而现在疫情对产业的影响则是需要边走边看、不断琢磨才能渐渐形成一致预期,这便是为什么当前资本市场和产业内还略显平静的重要原因,但这个平静不会持续太久,因为不断减少的现金流和不断累积的库存终会在某个时间点引发悲观情绪。

三、暂停!暂停!暂停!

疫情虽然严峻但不是世界末日,它终将会过去经济活动也终将会再度正常,它对我们人类社会的影响无非是一个暂停键而不是终止符。而我们需要做的则是顺应这种暂停,把自己的工厂按下暂停、按下休眠,等待疫情过去市场转暖,再恢复一切也不迟。

作为小企业主之一,我很能理解企业想要保持很高开工率的冲动,因为高开工率可以有效地摊低折旧、摊低财务成本以及摊低管理成本。而疫情当下,高开工率则是极其有害的,因为在需求停滞的大环境下,高开工率就意味着高库存,而各种原材料价格是随时可能迎来大幅下跌的,在当前这种高度不确定性的环境下,存货价值损失将会远大于高开工率带来的收益。

高开工率导致的高库存还会带来另外一个问题,那便是对现金流的占用,现在海外疫情的情况是失控的,谁都不知道会持续多久,库存累积对现金大幅消耗以后,最终会在企业中内心中累积起不安的感觉,极端情况下会出现为了获得现金流而不计成本的抛售库存的情况。这种现象我们在2018年见证过,在日常产品价格的分析预判中,我常常以现金成本为基准,产品价格很难击穿现金成本,但如果是全行业高库存堆积+疫情不知什么时候过去悲观情绪,产品价格在某个时间段产品击穿现金成本也不是不可能。

组件厂还会有一种自我安慰的思路,那便是我生产的都是订单库存,是为了给客户交付做准备而生产的,只是当前物流不畅罢了。在这种思路的安慰下,这些企业敢为人先,大屯库存。对此我想说:这是极其愚蠢的,很多组件订单预付款只有10%,倘若组件市场价格下跌了20%,毁约收益已经大于毁约成本,客户还有什么理由继续完成与你的承诺?所以,既然市场需求暂停了,那我们也要顺应市场,把相关生产暂停。或者起码等到产业链产品价格水分挤尽,价格相对安全再生产也不迟。

四、产能灵活性小的产业环节最受伤

由于生产装置的特性,并不是所有的产业环节都能轻易的按下暂停建,这些低灵活性的产业环节面对需求断崖,供求再平衡的机制只能是通过极端的价格逼停那些高成本产能。

处在这样产业环节的业者,此时要尤其紧张、早做应对。

五、硅片啊、硅片!

最近我听到了太多的抱怨,其实这笔账算算也很简单:对于一个外面采购单晶硅片的厂商以及当前海外惨不忍睹的组件价格,无论电池和组件环节成本把控多么优秀都是不赚钱的。

这种现象是不会长期持续的,能长久的只有合作共赢。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