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光伏扶贫项目是穷人脱贫的最佳途径吗?

日期:2020-03-23    来源:3E论文速递  作者:江心悦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3/23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光伏 光伏扶贫项目 PPAP投资

原文题目:Is the photovoltaic poverty alleviation project the best way for the poor to escape poverty? ——A DEA and GRA analysis of different projects in rural China

原文作者:Zihan Wang, Jiaxin Li, Jing Liu, Chuanmin Shuai

一作单位: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Research Center of Resource and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Wuhan)

期刊名:Energy Policy

期刊月份:2020年2月

关键词:太阳能光伏扶贫项目、定向扶贫(TPA)、效率评估、数据包络分析(DEA)、灰色关联分析(GRA)

论文导读

太阳能光伏扶贫项目(PPAP)是中国精准扶贫(TPA)任务中的一项重要创新。但是中国尽管在PPAP上投入了大量资金,其对农村扶贫的实际贡献尚未得到证实。本文旨在通过对我国不同类型扶贫项目的效益进行比较分析,识别出效率最高的扶贫项目,并找出目前扶贫项目中尚存在的问题及其具体产生原因,避免盲目增加PPAP投资

本文使用数据包络分析(DEA)和灰色关联分析(GRA)考察了PPAP对精准扶贫的贡献。研究结果表明:1)我国精准扶贫的总体效率较高;2)精准扶贫的效率具有较大的地域差异;3)精准扶贫的投入对扶贫效率影响较大;4)中国对PPAP的投资确实有效,但对扶贫的影响被高估,目前的PPAP投资比例超过了最优比例,浪费了现有的有限资源,降低了扶贫效率。

基于以上结果,本文又提出了四点政策建议:1)优化财政投入精准扶贫项目的规模和比例;2)地方政府应因地制宜地配置扶贫资金;3)中央政府应加强宏观调控,适当减少对PPAP的支持;4)地方政府应平衡PPAP和其他扶贫项目的资金分配。

编者按

我国精准扶贫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光伏扶贫项目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光伏扶贫的效率如何?其作用是否被高估?——这些问题仍有待考察。本文通过量化分析,给出了具体答案——我国整体上应降低光伏扶贫在所有精准扶贫项目中的财政支出比例。这一结果值得相关政策制定者参考与反思。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