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ECOTV】“暾说微讲堂” 二说 “N型晶硅太阳电池光衰研究及技术进展”追剧啦!

日期:2020-03-19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3/19
13: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晶体硅电池 ECOPV 光伏绿色技术

中国绿色供应链绿盟光伏专委会(ECOPV)

线上课堂 “暾说微讲堂” 第一期 开启啦

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ECOPV)致力于围绕“光伏绿色供应链”主题,在物料供应、生产制造、应用推广、报废处理的全生命周期内,打造我国光伏绿色技术和应用的合作交流平台。重点以绿色制造和评定ECO(Eco Design & Eco Labeling) 、资源能效Resource efficiency (Reliability & Recycle)、低碳发展Low Carbon(RE100 )等领域,作为政府、产业界、学术界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开展技术创新服务、政策研究建议、标准规范制定、市场商务对接、人才能力建设、国际合作交流、科普公益等活动。

【 ECOTV 】 上线

ECOPV,除了协助会员企业进行国内工信部绿色供应链、绿色工厂、绿色产品和绿色园区的评定工作以及国际ECOLABLE认证以外,还以线上方式开创"ECOTV",其中有技术专题的”暾说微讲堂“、还有访谈沙龙的”暾馆直播间“、文化雅集”暾里半日闲“。

 ”暾说微讲堂“    让技术归于技术

 ”暾馆直播间“ 让思想更自由

 ”暾里半日闲“   让时间更慢一点

三档频道,近期陆续推出,敬请关注!

堂主有话说

“ 各位光伏领域的同仁们,今天在我国举国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取得初步胜利的时候,我们通过网络的形式举办2020年第一期“暾说微讲堂”,具有特殊的意义。我们战胜了疫情,我们也同样能迎来中国光伏产业新的大发展。

我们这一期“暾说微讲堂 ”的主题是:晶体硅电池各种衰减特性的技术进展。随着晶体硅太阳电池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认识到,晶体硅太阳电池的衰减也面临着新的问题。原来在传统常规技术中一些不突出的问题变得突出了,原来不存在的衰减问题出现了。

我认为这里有一个基本的原理:提高效率意味着钝化效果变得更好,而更好的钝化结构意味着更容易受到外界条件的破坏,这是一枚硬币的两个面。例如:

PERC电池背面钝化使得效率提高,也招致钝化特性容易受到硅晶体中杂质的攻击,从而发生复合。

双面PERC很好的解决了背面受光和钝化的问题,却带来了Na离子对背面钝化层的攻击,使背面PID失效。

HJT电池采用了非晶硅进行了更好的钝化,但是这种钝化层也有一个界面重构的问题,并且或许也存在界面的长期光照失效的问题。

从光伏系统的长期使用来看,寿命的提高,以及在有限的寿命中性能不发生大幅度衰退,将有利于成本的降低。成为继提高效率和降低系统成本之后的第三只箭。

本期“暾说微讲堂”分为【三说】:

第一说 “P型晶硅太阳电池光衰研究及技术进展”

第二说 “N型晶硅太阳电池光衰研究及技术进展”

第三说 “双面晶硅太阳电池组件PID衰减及实证”

我们聘请了国内光伏行业一流的专家学者为我们分享技术开发和研究成果,以及产业化实施的进展,并答疑解惑。”

“暾说微讲堂”

第一期

”晶体硅太阳电池各种衰减特性的技术进展”

主办单位: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

合作媒体: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战略合作伙伴:国际铜业协会

“ 二 说”

直播议题:“N型晶硅太阳电池光衰研究及技术进展”

直播时间: 2020年3月25日,19:30-21:00

支持单位: 泰州中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邀请嘉宾

演 讲 人:刘志锋

泰州中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博士

演讲题目:“N型双面钝化接触电池与组件光致衰减与增益研究”

演 讲 人: 崔艳峰

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电池研发中心高级经理

演讲题目:“HJT电池光致衰减(增益)的研究”

演 讲  人:罗骞

钧石(中国)能源有限公司  首席技术官、产品部总经理

演讲题目:“异质结电池金属化路线对衰减的影响”

演 讲  人:张鹤仙

陕西众森电能科技有限公司  研发总监

演讲题目:“硅异质结太阳电池光致增效量产技术与设备解决方案”

泰州中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简称“中来”)

●  公司成立于2008年3月,2014年9月成功上市,总资产近75亿元,股票代码SZ300393

●《Photon》2016、2017年财务排名Top 3

●  拥有产能2.4 GW的N型双面电池和3 GW的N型双面组件,年产能1.8亿平方光伏背板,员工总数2000余人,四大业务板块:“先进材料”、“高效电池与组件”、“系统应用开发”、“新能源+业态创新开发”

●  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实验室获得国家CNAS认证、江 苏省薄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

● 授权专利135项,其中发明专利47项,国外PCT4项

【 “暾说微讲堂”   三说 】 即将上线

请持续关注公众号!

相关链接:【ECOTV】“暾说微讲堂” 第一期 “晶体硅太阳电池各种衰减特性的技术进展”上线了!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