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海外光伏市场19.6GW最新项目规模,花落谁家?

日期:2020-03-17    来源:光伏头条 (微信号 PV-2005)  作者:郝睿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3/17
1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 光伏产品出口 单晶硅片出口量

当前,光伏企业向海外扩张的脚步继续加快,海外市场成为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西班牙、德国、乌克兰

成2019光伏组件出口新兴市场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获悉,近几年,我国光伏产品出口额实现年年攀升,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数据,2019年中国光伏产品出口总额207.8亿美元,同比增长29%。其中组件出口额173.1亿美元,超过2018年全年光伏产品总额(161.1亿美元);硅片、电池片、组件出口量均超过2018年,创历史新高;单晶硅片出口量占比超过70%(2018为39%)。

下表为2016-2019年中国光伏组件主要出口国家(地区)占比情况,不难看出,2019年组件出口额占比前十的市场发生了新的变化。

排在前三的国家依次为荷兰、日本、越南,组件出口占比分别为12.80%、10.00%、8.00%,西班牙、德国、乌克兰成光伏组件出口新兴市场。

光伏组件主要出口国家/地区占比(数据来源:CPIA)

值得注意的是,荷兰的组件出口占比从2018年的3.70%上升至12.80%,其市场潜力巨大。此前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对23国最新光伏装机情况进行分析,2019年新增装机超过GW级的国家达13家(欲了解详情可点击浏览:23国2020光伏新增装机量预测!2019新增装机超GW级市场达13个!)

其中,荷兰2019年新增装机在2GW左右。据荷兰环境评估局(PBL)报告预计,到2020年年底,荷兰光伏装机量将从2018年底的约4.4GW再增加5GW,达到9GW左右。

西班牙以4.7GW新增光伏装机位居欧洲地区榜首,被列为欧洲光伏前两大潜在市场和全球光伏前七大潜在市场。

此外,从装机装机预测数据来看,2020年亚太地区新兴市场需求潜力巨大,尤其东南亚将成为亚太区域市场的主要增长动能。

出口市场呈多元化、分散趋势:

19.6GW海外项目规模,花落谁家?

随着越来越多的光伏企业逐渐向海外扩张,海外市场成为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此前分析,2014年至2018年间,光伏头部企业通过跑马圈地布局工厂来扩大产能地盘,35GW的光伏产能规模中,组件企业占比80%,逆变器企业占比20%。而东南亚及印度市场更是成为彼时的“逐金之地”。

2019年,光伏企业出海潮再次掀起!根据公开资料,2019年1月至2020年3月初,经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不完全统计,光伏企业通过提供光伏产品,以及EPC项目建设等途径布局海外光伏,天合、隆基、华为、正泰等11企提供组件(逆变器)容量及项目建设市场规模超8.6GW。其中,东方日升、晶科、阿特斯的组件容量及项目建设规模占比位居前三,分别达到1.7GW、1.4GW、1.18GW。

而值得注意的是,2020开年以特变电工为代表的光伏企业纷纷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其中1GW以上的海外签约规模近10GW,逆变器签约订单占比达六成以上。

从下表中不难看出,正如行业专家所言,现阶段,我国组件出口形势逐渐趋于多元且分散化发展,全球光伏市场增长不再依赖于美国、日本、印度等单一市场,光伏企业在东南亚、拉丁美洲、中东等地区国家积极推进光伏项目,使得出口市场也将进一步呈分散趋势。

(注:以上为不完全统计,企业排序不分先后)

申港证券认为,随着新冠疫情逐渐转变为国际性事件,海外需求或将受挫,同时海外疫情高峰相较国内有所延迟。因此,国内企业需要做好准备,以便减少对外出口的损失。

“未来光伏企业可以采取与央企和金融保险机构合作的方式,以多样化产品共同开拓东南亚、拉丁美洲、非洲等光照资源充足、电力供应匮乏的多元化市场,才是光伏产业走出去的长期目标。”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光伏分会秘书长张森表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