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英利牵头制定国内首个双面光伏发电标准 填补国内空白

日期:2020-03-17    来源:太阳能新闻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3/17
11: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英利集团 双面光伏发电 双面发电组件

近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正式发布英利集团主持编制的两项双面光伏发电团体标准。据悉,这是国内首个双面光伏发电标准,填补了我国双面发电组件测试标准的空白。

据了解,随着我国光伏行业的飞速发展,高效光伏产品逐渐成为市场主流。双面电池和组件的正面和背面都可以接受太阳光,使综合发电效率和发电量大幅提升,发电成本大幅下降,极大促进了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的进程,成为近年来光伏技术的发展方向。根据《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预计,2020年双面光伏组件占光伏市场份额约20%,到2025年将超过50%。然而由于双面发电光伏组件标准的缺失,阻碍了双面发电产品质量评价和大规模市场应用。

“英利作为我国首个开展双面电池及组件研究和产业化的光伏企业,始终不断的进行双面发电组件标准的研究。”英利首席科学家宋登元介绍,经过多年实验验证,英利在国内率先提出《双面发电光伏组件电参数测试方法第1部分:双面同步光照法》和《双面发电光伏组件电参数测试方法第2部分:公式法》两项标准,并于2016年立项。此后英利联合北京鉴衡、陕西众森、电子标准院、阿特斯、天合光能、隆基乐叶、CPVT、南德、国电投等国内十余家龙头光伏企业和权威检测机构共同组成标准编制组,经过历时四年的前期调研、标准起草,多次组织讨论及试验验证,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多次在行业征集意见,组织进行技术预审和标准审查,标准编制组最终完成标准报批等工作,并于今年3月正式发布。

“《双面发电光伏组件电参数测试方法》标准的发布,不仅填补了我国双面发电光伏组件标准的空白,对促进我国光伏技术持续领先,掌握标准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宋登元表示,英利从2009年起率先开始N型硅双面电池和组件的研究与产业化,填补了国内空白,成为国际三大高效N型电池之一。在国家第一批大同光伏领跑者示范项目中,英利建设的全球首个50兆瓦‘熊猫’双面组件电站的发电增益最高达到21%。

据悉,英利积极实施企业标准化战略,拥有“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光伏)”和“河北省太阳能光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标准化平台;“光伏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5个国家级科技研发平台,通过这些平台及时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标准,引领光伏技术的发展。截止目前,英利共计发布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等101项,有利促进我国光伏行业标准化发展。“在国家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的大背景下,标准竞争已经成为继产品竞争、品牌竞争之后体现技术创新的更高层次竞争。英利将继续起到先进示范作用,充分发挥标准化工作在创新驱动、推动转型发展中的技术基础保障,为我国光伏技术持续领先、掌握标准话语权贡献力量。”宋登元表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