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生产设备 » 正文

光伏专题报告之光伏设备:光伏进入扩产期,设备商持续高景气

日期:2020-03-17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周春林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3/17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光伏发电成本 光伏装机量

光伏平价上网时代来临,全球装机量激增:近年来,光伏发电成本持续下降,平价已经在路上。成本的下降推动光伏装机稳定发展,2019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量30.11GW,累计并网容量达到204.68GW,同比增长17.25%;从全球来看,2019年全球光伏需求超过120GW,全球光伏装机在“GW级”以上的国家预计在2020年达到18个,根据HIS预计,2020年全球光伏市场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量将达142GW,同比增长14%。

光伏企业高强度扩产,设备商充分受益:在光伏需求持续向好的背景下,我国光伏企业密集宣布高强度扩产计划,根据不完全统计,仅2020年初至今,各光伏企业投资规划已经超过500亿元,硅棒及硅片2020年扩产规模超过50GW;电池片及组件2020年未来规划扩产规模近100GW。如此高强度的扩产规模带来了未来几年巨大的光伏设备需求,光伏设备行业在本轮扩产周期中,将持续高景气度,国内设备商有望在此过程中充分受益,实现营收、利润高增长。

电池片环节市场空间最大,PERC为主流、HJT前景广阔:尽管从容量上来看,电池片的扩产规模不如硅片和硅棒,但其产线中设备投资额要高于硅片,整体上电池片环节的设备市场空间最大。目前,PERC产线为扩产主力,根据PVInfolink预测,2020年PERC新增产能将达到42GW,占新增产能80%左右。由于在转化效率和电池片质量上拥有绝对优势,HJT技术未来前景广阔,目前制约HJT发展的主要因素是设备投资额较高,纯进口设备单GW投资近10亿元,远高于其他成熟技术路线,未来降本的主要推动力是设备的国产化,随着国内设备商研发的推进,预计未来2-3年,HJT生产线能够实现完全国产化,届时成本有望下降至5亿元/GW,HJT的性价比将逐步凸显。

投资建议:建议重点关注光伏硅片和电池环节龙头设备商,尤其是210mm拉晶、切片龙头,异质结电池国产设备替代龙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