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叫板特斯拉?!中国跟踪支架企业进军BIPV 万亿市场烽烟四起!

日期:2020-03-17    来源:光伏盒子  作者:长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3/17
08: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特斯他 光伏组件 太阳能建筑

太阳能屋顶——万亿级蓝海市场

今年2月初,特斯拉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在社交媒体上宣布:特斯拉今年将在全球拓展光伏屋顶业务,并将很快进入中国和欧洲市场。

其实,早在今年的1月初,马斯克在2019年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就表示:“未来光伏屋顶将会有十分大量的需求。我们还在跟房屋建筑公司和其他屋顶行业的公司合作,像是北美市场,其每年的订单量是400万个新的屋顶。光伏屋顶会变成特斯拉未来的一个主要业务。”

一时间,众多投资商都将目光聚焦在光伏屋顶,这个未来极具想象空间的细分领域之中。

与家电、汽车等成熟的传统制造行业企业相比,现在活跃在光伏屋顶市场中的玩家,并没有出现绝对的寡头。

即使在世界发展得最好的光伏市场——中国,也没有出现一个真的领军企业。各大光伏企业现在仍身处群雄割据,互相攻伐的“战国时代”。

BIPV还是BAPV?

传统形式的光伏屋顶,是将光伏组件覆盖在建筑物原有的基础之上,一般称作BAPV(building-attached photovoltaics)。

屋顶上的光伏板主要的功能是光伏发电,它既不承担建筑物的功能,也会不破坏或削弱原有建筑物的功能。

国内和海外建设的大多数建筑一体化光伏项目,都是BAPV项目。

特斯拉表示:这次推出的第三代屋顶产品将取代传统的“屋顶+光伏组件”的安装模式(BAPV模式),真正将屋顶和光伏发电完全结合起来的新形式——BIPV(即Building Integrated PV光伏建筑一体化)。

在之前,BIPV项目相较于BAPV项目,虽然有很好的美观性,但由于项目建设造价相对较高,使其在经济性上处于相对劣势,因而并未得到迅速的发展,长时间处于“探索阶段”。

随着近几年,光伏系统的不断下降、而建材产品的成本上升,BIPV已经处于经济性的临界点,与传统的玻璃建材已经相差无几,外观上也越来越美观。

在实现建筑属性的同时,还兼具发电的优势,让BIPV越来越被大众所接受,大有超越BAPV之势。

全球最大BIPV项目诞生

近期有媒体报道:江西丰城市中电建大桥新能源有限公司100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已经完工85%,预计今年6月份全部建成完工。

这个项目中,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容量达到了40.9MW,建成后,这将是全球BIPV单体容量最大的项目。

40.9MW的光伏装机容量意味着:有近40万平米的工厂厂房将会因地制宜,被改建成BIPV项目。

这个位于江西丰城老厂房仓库改造项目,原有屋面坡度达到18度,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措施防范要求极高;同时,原有的石棉瓦屋面,屋脊位置的中脊气楼,都给整个施工改造带来非常大的难度。

此外,仓库内还存放了大量瓷砖成品,如何实现屋顶的防砸、防雨,十分考验设计和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

在此次项目中,一家名为中信博新能源的企业,宛如一匹“黑马”从众多竞争者当中脱颖而出,一举成为此次一体化的屋顶改造项目的系统方案解决商。

人们不禁要问:谁是中信博,为什么是他?

中信博不仅仅是跟踪支架

与特斯拉擅长造势,注重品牌宣传,自带流量的“网红”套路不同,中信博更像是一个低调的“隐士”,身怀绝学却藏器于身,待时而动。

在光伏行业,中信博更为人熟知的身份是——全球领先的光伏跟踪支架和固定支架制造商。

据了解:中信博生产、研发的各类支架产品远销全球24个国家,并网超700个项目,累积安装量近19GW。截止2018年底,公司跟踪和固定支架的累计出货量全球第一,当之无愧的“国内跟踪支架一哥”。

早在两年前,中信博就发现了BIPV市场中存在的巨大商机。借助自身技术优势,开展前期布局,通过参考比对国内外各类型BIPV项目的优劣,针对核心难点进行技术攻关。

一举研发出专利导水系统、密封阻水系统、防震减震系统、工字检修系统、防雷系统、运维系统等10多项相关专利技术。在技术层面上极大地保证了项目整体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实现了在BIPV领域中的“弯道超车”。

中信博预测:未来,会有更多的业主采用BIPV一体化解决方案,在享受太阳能发电带来的绿色收益的同时,还节省了屋顶维修的资金成本与时间。

原有的建筑屋顶被更可靠,耐候性更好的光伏组件代替,预计可将屋顶使用寿命延长至25年。

BIPV市场烽烟四起

巨大的蓝海市场,超“万亿”的市场发展潜力,让所有关注到它的企业都“垂涎不已”。

在国内,如汉能的汉瓦系列产品早在几年前就已经有所动作,隆基股份旗下的隆基新能源都在BIPV领域有所动作,蠢蠢欲动。

碲化镉薄膜为主的浙江企业龙焱能源,凭借其特殊的光伏幕墙技术,早已在国内的BIPV领域小有名气。

久负盛名的“光伏教父”施正荣,不久前回国创办企业——上迈新能源,攻克了晶硅组件不能弯曲的技术难题,使得现在的晶硅电池也拥有了一定的可弯曲性,应用场景更加丰富。

此外,市场上还有无锡友科、南京小蓝等一众有实力的光伏企业在默默发力,暗中较劲。

BIPV,这个看似波澜不惊的万亿级市场里,早已烽烟四起!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