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2020年度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方案要点解读

日期:2020-03-13    来源:阳光时代法律观察  作者:谢嘉庭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3/13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0光伏政策 光伏补贴 能源消纳

继2020年1月23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下发《国家能源局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之后,近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20﹞17号,以下简称“17号文”),今天我们将为您分析解读2020年度的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方案的要点内容,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01补贴预算总额大幅下降

《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到2020年底,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0500万千瓦以上。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底,全国累计装机容量达到20430万千瓦,目前已超额实现国家十三五规划既定的光伏发电装机目标。鉴于此,2020年作为十三五的收官之年,17号文明确,今年安排新建光伏发电项目补贴预算总额度为15亿元(5亿元用于户用光伏,10亿元用于竞价补贴项目),较去年(30亿元,7.5亿元用于户用光伏,22.5亿元用于竞价补贴项目)减少一半,这并不意外。

据悉,国家能源局征求意见的2020年一、二、三类资源区地面电站项目指导价分别为每千瓦时0.33元、0.38元和0.47元,比2019年分别下调了0.07、0.07和0.08元,电价退坡幅度平均达到15%。

02消纳仍是重点工作

据国家能源局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2019年全国光伏发电量达22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3%,光伏利用小时数1169小时,同比增长54小时。全国弃光率降至2%,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弃光电量46亿千瓦时。尽管在过去的一年,经过各方面努力弃光情况有了改善,但是面对体量甚巨的存量项目,如何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电力,解决消纳仍然是今年及未来工作的重点内容。为此,17号文首要指出(几乎全文都在强调消纳问题),严格落实监测预警要求,以电网消纳能力为依据合理安排新增核准(备案)项目规模。

据国家能源局关于17号文的官方解读,申请补贴项目需要具备的条件之一:即是新建项目所在地符合市场环境监测管理要求,且项目需具备接入和消纳条件。为此,提请投资者关注本月即将发布的光伏电力投资监测预警结果,以及确认拟新建项目是否具备接入和消纳条件,以免项新建目不能入围竞价项目补贴范围。

03需补贴项目报送时间有所推迟

相比较征求意见稿,正式文件并无实质性变化,最大的亮点在于,考虑到受本次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影响可能对相关工作的推进带来迟滞,正式文件较征求意见稿要求各地报送平价上网项目、需国家补贴上网项目的时间均延后一个半月时间,截止时间分别为今年4月底及6月15日,参考去年时间,我们预计国家能源局将于今年7月底至8月初公布2020年光伏发电项目国家补贴竞价结果。

此外,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引起的不可抗力因素,将可能对本年度竞价项目能否于申报计划并网时间内建成并网构成一定影响,进而导致投资者预期的项目补贴下调。据17号文的官方解读,国家能源局为此将根据疫情情况和行业实际进行进一步研究,并适时出台相关政策,敬请投资者关注。

04项目竞价规则保持不变

17号文明确,需国家财政资金补贴的光伏发电项目按照《国家能源局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19〕49号)有关要求执行,因此,2020年补贴竞价项目的竞价规则和电价修正方案与2019年保持不变。

据国家能源局关于17号文的官方解读,补贴范围确定的具体方法为:由国家能源局根据各申报项目的修正电价由低到高排序遴选纳入补贴范围的项目。在全国排序累计补贴总额时,先按“度电补贴强度×装机容量×年利用小时数”计算各项目年补贴额,然后逐个项目累加计算总额,直至入选项目补贴总额达到2020年度新建光伏发电项目补贴预算总额上限10亿元。

05积极推进平价上网项目建设

平价上网作为十三五后未来市场的既定方向,为了推进光伏发电向平价上网的平稳过渡,实现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今年作为最后一个过渡年,2020年度的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方案仍不忘“将积极推进平价上网项目建设”作为文件的首要内容,文件指出按照去年老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发改能源〔2019〕19号),在落实接网、消纳等条件基础上由各地组织实施。

我们认为,今年大概率会继续沿用“鼓励存量项目自愿转为平价上网项目”的政策(《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报送2019年度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名单的通知》),因此,以往未拿到建设规模指标的或者收益不如预期的存量项目,可以申请自愿转为平价上网项目,以享有相关政策红利(优先落实电力送出和消纳方案),未来平价上网项目落地可能将更加严格,具体请留意国家及地方的相关政策出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