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补贴减半 海上风电停止核准,2020风光建设方向确定

日期:2020-03-12    来源:环保在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3/12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项目 光伏发电 光伏市场

   2020年3月1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通知”)。还是原来的“味道”,仍保持着积极推进平价上网项目、落实电力送出消纳条件和严格项目开发建设信息监测的大方向,补贴仍通过全国各个项目竞价排序获得,建设成本越低的项目越容易获得补贴。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验收关头,风电、光伏发电行业的建设对标《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任务,这在《通知》中有所体现,推进风电、光伏发电从高速转为高质量发展,从而为更好的推进“十四五”打开良好开端。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关注的是今年新增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的补贴情况。《通知》中表明,2020年度新建光伏发电项目补贴预算总额度为15亿元,相比2019年补贴金额缩减一半;在风电方面,仍延续上一年的补贴规则,但新增的海上风电项目将不被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同时规定超十三五规划省份停止核准新项目。
  除此以外,相关负责人告诉大家,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补贴竞价项目的竞价规则和电价修正方案、企业申报竞价补贴的条件和支持性文件等均与2019年保持不变。
  陆上风电迎来补贴最后一年,在保证消纳的情况下,今年将迎来“抢装”年,另一方面,风电能否由有补贴转为全面平价关键也在今年,为了加快平价上网的实现进程,《通知》鼓励各省市创新推动分散式风电建设,开展市场化交易试点,这是风电向无补贴发展的路径之一,促使用电负荷较大的企业、配电网、产业园区等与风电企业开展中长期合作,保障风电供应等的公平和稳定。
  今年,户用光伏发电发展迎来了新机遇,家家户户用上光伏发电成为可能。《通知》显示,新增光伏项目补贴中5亿元用于户用光伏,10亿元用于补贴竞价项目。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国家对户用光伏发电项目补贴力度加大,占总补贴的1/3,且不需要参与补贴竞价。据了解,户用光伏发电在2019年才被单独进行管理,最初补贴仅为7.5亿(2019年总补贴为30亿元),尽管目前相关部门对电价政策、户用光伏具体建设规模还未明确,但有业内人士预测,今年户用项目规模在6~7GW左右。
  国家价格部门发布的指导价是竞争配置上限电价,参与竞争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申报的上网电价要低于这个指导电价。业内人士透露,相关部门在近期第二次就2020年国内光伏发电补贴标准问题向有关企业征求意见,光伏各类资源区指导电价提高了0.02元/kWh,这一调整,光伏行业将持续稳定发展,产业链有望加速回暖。
  有业内人士曾指出,限制风电、光伏市场发展的主要因素是非技术成本和电网消纳能力。对此,《通知》针对各地的并网消纳能力提出更细致要求,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等及时发布2020年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结果,消纳能力透明化有助于支撑新增装机顺利并网。
  具体的光伏等项目指导电价相关政策还未发布,行业人士指出如果顺利的话,将在3月底下发。2020年是风电、光伏发电去补贴的过渡之年,在“十三五”规划目标和实现平价上网的双重压力之下,迫使风电、光伏发电企业加快了降本增效的步伐,今年相关项目和产业链在技术上将会有很大的提升,力争以更低的价格占据行业市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