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起底宁波宜则:老牌民营资本鹏欣系隐藏背后

日期:2020-03-10    来源:新京报  作者:朱玥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3/10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波宜则 隆基 鹏欣集团

“光伏圈还没有过这么受追捧的标的资产”。

提及宁波宜则将被隆基股份收购的消息,一位光伏组件制造商告诉新京报记者。

根据隆基股份最新公告,其全资子公司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隆基乐叶”)拟现金收购宁波江北宜则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宜则”或“标的公司”)100%股权,交易基准定价暂定为17.8亿元。

这意味着,继易事特与爱康科技先后宣布终止收购后,宁波宜则正火速迎来第三家意向收购方。

宁波宜则受到各路资本追捧背后,新京报记者发现,这家公司自2014年成立后未开展实际业务,直至2017年上半年被现股东收购作为境内持股公司,装入越南的光伏资产。而在光伏资产注入后,老牌民营资本鹏欣集团亦作为财务投资人入股了宁波宜则。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7年易事特首提收购以来,宁波宜则的估值已从29亿元降至17.8亿元。

上述光伏组件制造商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并购标的的估值首看行业情况,估值降低或由于市场形势的变化。2017年为国内光伏产业有史以来最景气的一年,但到2018年却遇到了“5·31”新政这个措手不及的打击,并购标的估值必然降低。

“如果没有‘5·31’新政,宁波宜则可能也落不到隆基手上。换句话说,相比‘5·31’之前,民营光伏企业里具备收购资金实力的买家已经不多了。”他进而表示。

历经三次卖身,宁波宜则估值下滑近40%

据易事特与爱康科技收购报告书披露,宁波宜则成立于2014年,原名“皇晖贸易”,成立后未实际开展业务,直至2017年4月,王兆峰、杨勇智、赵学文、章灵军四人欲通过境内公司持有越南光伏和越南电池等境外资产,为尽快完成对外投资备案手续,王兆峰等人选择收购皇晖贸易为境内持股公司。因原股东未实缴出资,王兆峰等以0元的价格收购了皇晖贸易100%股权,并将公司更名为“宁波宜则”。

2017年6月,王兆峰等人将其控制的境外经营性资产越南光伏、越南电池和其参股的新加坡天合的股权转入宁波宜则名下。

时隔一月的2017年7月,鹏欣集团背景的宁波朝昉作为财务投资人入股宁波宜则,原财务投资人章灵军实现退出,王兆峰、杨勇智、赵学文三人亦将部分股权转让予宁波朝昉,使宁波朝昉对宁波宜则持股比例为37%。

宁波朝昉投资宁波宜则时,后者100%股权作价29亿元,即宁波朝昉此次投资耗资10.73亿元。据公告披露,宁波朝昉收购宁波宜则部分股权的估值是在各方充分考虑该境外经营性资产的未来盈利能力的基础之上协商确定的。

在宁波朝昉入股宁波宜则后不久,易事特即提出收购宁波宜则,后者100%股权作价为29亿元,与宁波朝昉入股时估值一致。

据易事特2017年年底披露的报告书草案,易事特有意通过宁波宜则进入太阳能电池片和组件的生产销售业务领域。

不过,2019年3月下旬,易事特就收购宁波宜则发布公告称,鉴于此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期间,二级市场大幅波动、去杠杆等宏观经济环境因素对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产生较大不确定性,公司决定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在易事特退出的同月,爱康科技接力,公告称,其拟以自有和自筹资金17.8亿元收购宁波宜则100%的股权。

爱康科技表示,此次收购有利于进一步夯实光伏业务,推进战略布局。

但爱康科技此次收购亦遇波折。2019年12月,爱康科技公告称,由于宏观形势等的变化,标的公司宁波宜则的工商变更手续尚未完成;交易各方协商同意,不再将爱康科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20个工作日内且不晚于2019年12月15日作为工商变更手续办理完成日的约定。

今年2月,爱康科技表示,现经交易各方协商同意,决定终止本次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宁波宜则近年估值出现明显下滑。

易事特2017年年末的收购草案曾显示,宁波宜则评估值为29.06亿元。而据爱康科技2019年10月公告,宁波宜则评估值为17.8亿元,下滑近40%。隆基股份维持了这一估值。

宁波宜则价值何在?越南产地规避贸易壁垒受青睐

据公开资料,宁波宜则为一家长期专注于光伏电池及组件的研发和生产的企业,目前在越南拥有1.8GW电池片产能和5.3GW组件产能,是越南乃至整个东南亚地区规模较大的光伏电池和光伏组件的生产企业;客户基本为全球知名光伏企业,如晶科、天合、晶澳、隆基、东方日升、协鑫、英利、尚德等。

隆基股份披露,2019年前三季度,宁波宜则实现营业收入20.56亿元,净利润2.48亿元;截至2019年9月30日,宁波宜则资产总额31.10亿元,负债总额17.24亿元。

爱康科技去年10月的公告即提出,随着中美贸易摩擦解决前景尚不明朗,贸易政策成为中国光伏企业的重要经营风险之一。欧洲也曾对中国生产的光伏产品实施双反制裁,未来是否会再次实施存在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中国主要光伏企业纷纷转向海外投产经营,寻求海外产能布局,以规避贸易政策所带来的风险。宁波宜则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备受青睐。宁波宜则通过在越南进行光伏产品产能布局有效规避了贸易壁垒,在国际光伏市场供给中具有显著竞争优势。

国金证券分析师表示,美国市场因存在显著贸易壁垒,其光伏组件价格大幅高于国内和欧洲等其他海外市场;东南亚作为中国大陆以外最具成本优势的光伏组件产地,其输美产品因免缴双反关税(若出口双面组件则同时免缴201关税),或是所有供应美国市场的光伏产能中盈利能力最强的产地。

华创证券研报亦称,由于2019年末美国光伏ITC法案未获得延期,税收抵免将于2019-2022年逐步调减为30%、26%、22%和10%,预计将引发美国光伏未来2-3年的抢装潮;隆基股份此次收购完成后,将迅速提升公司海外整体产能,以应对美国即将到来的抢装窗口期。

老牌民营资本鹏欣系隐现

隆基股份公告显示,宁波宜则的股权情况为,王兆峰持股32.13%,杨勇智持股21.42%,赵学文持股9.45%,宁波朝昉实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宁波朝昉”)持股37%,其中王兆峰、杨勇智、赵学文为一致行动人。

宁波宜则背后,老牌民营资本鹏欣集团隐现。

据企查查工商资料,作为宁波宜则二股东的宁波朝昉经股权穿透,由上海鹏欣(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鹏欣集团”)间接持股71.92%。

如以此计算,鹏欣集团对宁波宜则持股比例为26.61%。

据鹏欣集团官网介绍,低调的鹏欣系创立于1988年,是一家集商业地产、矿产资源、现代农业、科技环保、金融投资和文化产业于一体的民营企业集团,旗下有鹏欣资源、大康农业、国中水务等上市公司。

鹏欣集团董事局主席及掌门人为姜照柏,其通过南通盈新投资有限公司持有鹏欣集团99%股权。

据中国证券报2014年报道,建筑工程专业出身的姜照柏早年曾做过建筑材料员、负责过小型建筑队,后在上海承建大量高层建筑,并于上世纪90年代初购买地皮进入房地产产业。

鹏欣官网显示,鹏欣起于地产,板块子公司上海鹏欣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业务自单一地产开发逐步覆盖至商业地产、住宅地产、旅游地产开发等,标志产品包括一品漫城、白金湾、水游城、悦榕庄等。此后鹏欣版图拓展,据理财周报2013年报道,鹏欣集团正加大对食品经济和现代农业板块的重视。2014年初,鹏欣即入主主营猪生产及猪肉产品销售的上市公司大康农业(原名“大康农业”,2016年更名)。

至于作为宁波宜则大股东的王兆峰、杨勇智、赵学文,据隆基股份公告披露,王杨赵三人均控股或参股上海鼎富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鼎富”)与Uni-Prosper International Co.,Limited(极致国际)。

据官网介绍,上海鼎富创建于2005年,致力于电子、光伏、LED、医药及化工产业的净化工程,为业主提供整体的设计解决方案。工商资料显示,上海鼎富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