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一条分割线,看清PERC、HJT等技术的性价比!

日期:2020-03-09    来源:智汇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3/09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技术 多晶PERC N型组件

   当前,各种电池技术百花齐放,诸如PERC、HJT、IBC等等。如何评价它们的性价?
  3月5日晚,光伏变迁者组织的论坛中,王文静老师的发言中,用一条分割线,衡量了各种电池技术的性价比!
  经分析认为:与PERC电池的成本下降速度相比,HJT、IBC的效率提升速度、成本下降速度要高于PERC电池20%,才能实现较好的性价比。
  1、评价电池技术的“四个象限”
  下图是Pierre Verlinden 2019年在成都的异质结讨论会上公布的一张图。
  横坐标是该技术对应的60片组件的标准功率,即转换效率;
  纵坐标是电池片的价格;
  根据目前多晶铝背场、单晶铝背场、多晶PERC、单晶PERC产品的主流价格、功率,在下图中落点,如图中的4个圆点。
  把这些点连成一条直线,就是 “LCOE等值线” ,如图中的“蓝色虚线”。
  根据上图中的曲线:
  1)60片组件功率每增加10W,价格提高1美分(7分人民币),其在应用端表现出的性价比是相当的。
  2)现有所有的电池技术,都可以根据其转换效率、价格在上图中落点。
  如果在“蓝色虚线”之上,说明该技术的市场售价偏高,性价比差;
  如果在“蓝色虚线”之下,说明该技术的市场售价偏低,性价比好;
  3)图中还有一条“红色虚线”
  如果落点在红虚线左侧,说明该技术转换效率低,属于即将淘汰技术;
  如果落点在红虚线右侧,说明该技术转换效率高,属于即将新型技术;
  综上所述,“蓝色虚线”、“红色虚线”将各种电池技术分成四个区域
  橙色区域:效率低的淘汰技术,且性价比差,是最差的一类技术!
  浅绿区域:效率低的淘汰技术,但性价比高,可以用在平价上网项目中;
  黄色区域:效率高的新型技术,但性价比差,适合示范性项目;
  深绿区域:效率高的新型技术,且性价比高,是最优的一类技术!
  2、不同电池技术的性价比评价
  将目前流行的电池技术(PERC、PERT、Topcon、HJT、IBC)的相关数据在图中落点,如下图所示。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相对于现有PERC电池:
  1)PERT电池效率略高,但性价比较差;
  2)Topcon的效率高于PERC电池,性价比与PERC电池相当;
  3)HJT、IBC的效率大幅高于PERC电池,但价格太高,大幅偏离“LCOE等值线”,性价比差;
  如果HJT、IBC要与PERC实现相同的性价比,则需要两者的效率提高20%,或者成本下降20%,实现落点在“LCOE等值线”上。
  3、上述评价方法的不足
  上述“LCOE等值线”也存在一些不足,例如:
  1)忽视了N型组件的优点
  该曲线是以P型电池为基础建立,忽视了HJT、IBC的一些优点,如温度系数低、低衰减效应、双面率高等。
  然而,这些优点需要长期的运行数据验证,而且跟组件的运行环境、维护水平相关,所以很难详细的量化。
  2)忽视了效率提升带来的BOS成本下降
  本图中,10W的效率提升,等值为1美分(7分人民币)终端售价;随着组件效率的提升,单瓦的BOS成本逐渐降低。因此,未来10W的效率提升,可能只能等值于6分,或者5分的终端售价。因此,该曲线的斜率会进一步下降!
  3)PERC电池的成本、售价下降本图是以2019年PERC电池的售价为对标基准。但2019年下半年以来,PERC电池价格大幅下降;依托大硅片的推广,2020年以来,至少有50GW的PERC产能扩产,预期总产能达到160GW。新PERC产能将大幅拉低现有PERC电池的价格。因此,上图中的“蓝色曲线”,即“LCOE等值线”,将一定程度的向下平移。则,HJT、IBC要与PERC实现相同的性价比,效率提高或成本下降要超过20%。
  可见,与PERC电池的成本下降速度相比,HJT、IBC的效率提升速度、成本下降速度要高于PERC电池20%,才能实现较好的性价比。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