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国际光伏市场持续爆发!正泰新能源成中国光伏“出海”领军企业

日期:2020-03-05    来源:能源发展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3/05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正泰新能源 全球光伏装机量 光伏项目

   3月2日,在杭州市“战疫情促发展”推进会上,正泰新能源子公司——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2019年度杭州市外贸出口领军企业”。
  记者了解到,正泰新能源是我国光伏“出海”的一支“生力军”。近年来,该公司业务布局全球,积极迎合“一带一路”政策,广泛在海外“开疆拓土”,“截至目前,正泰新能源全球光伏装机量已超过4500MW。”正泰新能源总裁陆川介绍说。
  “锦绣光伏”
  正成为“国际化经验”
  位于埃及南部的阿斯旺省,是尼罗河上游流经之地,在赤道地区灼烈的阳光下,蜿蜒的大河与金色的沙漠交相辉映,构成一幅北非特有的“异域风情图”。距离首都开罗400英里,著名的太阳能发电场Benban就坐落于此,其中包括由正泰新能源承担EPC业务的165MW(直流)光伏项目
  2018年初,正泰新能源赢得该电站的EPC业务,成为该公司开拓海外市场征程中的又一“里程碑”。
  “正泰新能源自2006年开始进入国际市场,经过十余年行业深耕,已深度融入全球新能源产业链中。”陆川介绍说,与此同时,在组件生产制造向下游电站业务扩展的过程中,正泰新能源着力打造“多国部队”分工协作——德国团队致力于打造全球设计技术支持中心,印度团队和韩国团队则为区域性项目提供强有力的执行保障,中国本土团队作为总部,在融资、产品、商务及风控等方面提供支持。
  2014年,正泰收购德国知名光伏企业Conergy旗下法兰克福(奥登)的组件业务,成为国内第一家并购海外光伏工厂的新能源企业。嫁接德国技术,正泰新能源升级配备智能制造自动化生产线,打造正泰组件的“德系品质”,实现了光伏组件生产的国际化和智能化。
  “以智能制造实现技术突破,打造‘德系品质’,不仅让正泰进一步实现从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业转型,正泰新能源的海外市场认可度、好感度也得到了提升。”陆川向记者表示。
  在陆川看来,优秀的本地化团队、标准的国际化运作、优秀的财务与法务支持是正泰新能源海外项目开发致胜的关键。与此同时,正泰海外“锦绣光伏”电站的发展一直遵循因地制宜原则,比如在欧洲更加关注与自然环境高度融合,同时深刻理解当地政策,尊重当地风俗人情。
  据陆川介绍,正泰新能源在海外设立了四个投资平台和两个本地EPC平台,以“国际化”为导向,以利润为导向,以创新为驱动,在海外投资布局的同时积累了丰富的海外发展经验,锻炼培养了国际化的投资运营团队和属地的本土执行团队,同时与国际主流光伏安装、制造和光伏电站开发公司都有交流和合作,国际化运作伙伴质优量足。
  此外,正泰新能源还具备完整的海外应标能力,全球EPC业绩达4GW,应用场景多样、技术多样,运维电站总量超5GW,并拥有10年国际化5大洲项目业绩证明。
  海外市场爆发
  中国光伏名企业显身手
  在正泰新能源在海外市场“大显身手”的时期,恰逢中国光伏产业在国际市场的“强势回归”。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表示,由于光伏发电成本的不断下降和新兴市场的不断涌现,自2017年开始,我国光伏组件出口占比稳步增长。
  来自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至2019年,我国光伏组件出口量已达66.6GW,占国内组件总产量约67.5%,同比增长18.2个百分点。主要龙头企业出口占比均在70-80%左右,有的甚至超过90%。随着光伏组件出口的快速增长,光伏组件的出口在我国所有出口产品中的占比也获得提升。2019年,我国光伏组件出口额173.1亿美元,占光伏产品(硅片、电池片、组件)出口总额的83.3%,同比增长2.7个百分点。
  对此,陆川认为,海外市场需求爆发的原因在于2019年组件价格大幅下降,欧洲市场全面放开,全球对气候问题的关注和能源转型需求的提升,以及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对电力的需求增大。“2019年光伏产品(硅片、电池片、组件)出口总额207.8亿美元,同比增长31.35%,出口额仅次于历史最高点——2011年的221亿美元,创历史第二高,但从数量上看,2019年组件出口总量超过了2011年的四倍多。”陆川介绍说。
  “2019年海外市场需求弥补了内需下滑。”在陆川看来,2019年,国内新增装机30.1GW,同比下降32.5%,但与此同时,海外新增装机量90.9GW,同比增长81%,其中,体量超过1GW的市场就超过17个。
  缘于海外市场的复苏,正泰新能源等优秀光伏企业在海外市场表现出良好的战绩。“截止目前,正泰光伏组件销往泰国、西班牙、美国、保加利亚、荷兰、土耳其、印度、罗马尼亚、南非、韩国、日本、越南等55个国家,光伏组件拥有卓越的产品质量、长时间的可追溯性以及长期现场运行稳定性。”陆川介绍说。
  “多点开花”
  光伏出海的领军企业
  2月18日,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开发商茂能集团在公布“到2025年至少开发2GW光伏项目”的计划时表示,将与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EPC承包商正泰新能源成立合资企业,并为一个初期项目拨款2亿美元,茂能集团将持有该合资企业40%的股权,正泰新能源将持有60%的股权。
  记者了解到,茂能集团是澳大利亚最大太阳能发电厂(新南威尔士州255MW Sunraysia项目)的开发商,鉴于正泰在全球开发太阳能项目的经验,茂能集团对此次合作充满期待,坚信双方的合作“能够克服诸多问题”。陆川表示,“澳大利亚有着巨大的光伏投资机会,期待我们的清洁能源经验得到良好利用。”
  当前,正泰新能源正在全球太阳能光伏开发领域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据陆川介绍,截止2019年末,正泰新能源已经在荷兰开发了274MW项目,其中130MW已经并网;在西班牙开发超过200MW,葡萄牙超过50MW。
  “电气领域全产业链优势、高效合作的国际电站开发团队、领先的融资能力是正泰新能源获得海外客户认可的‘三大法宝’。”陆川进一步指出。
  陆川认为,未来十年,海外光伏市场将迎来新一轮大发展,与此同时,市场也将进一步趋于多元化。根据国际咨询机构IHS的预计,2020年全球光伏装机量将达到142GW,新增装机超过1GW的国家将达到43个。
  在海外市场的拉动下,出口市场也将进一步呈分散趋势,而这一趋势恰与正泰新能源在海外布局的“轨迹”契合。近年来,依托正泰集团的雄厚积累,正泰新能源先后投资北美、欧洲、南非以及印度、泰国、日本等市场,从发达国家到新兴经济体,其海外业务逐渐实现“多点开花”,成为我国光伏“出海”的领军企业。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