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越南光伏市场“降温”之后,投资者还有机会吗?

日期:2020-03-03    来源:中国—东盟传媒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3/03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越南光伏电站 越南光伏市场 漂浮光伏电站

   过去两三年,越南光伏电站重现了中国光伏电站过去那样的爆发式发展,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投资者在越南掀起一股淘金热。随着越南能源政策转变,越南光伏市场正在“降温”。不过,在这个收缩的市场空间内,机遇仍然存在。
  光伏电站4
  越南平顺省水上漂浮光伏电站项目,是世界上规划单体最大、东南亚首个水上漂浮光伏电站
  越南为光伏发电热潮“降温”
  2017年是中国光伏市场从成熟走向爆发的节点年份,很大程度上参考中国光伏政策的越南市场,也迎来了令市场兴奋的拐点。2017年 4月,为了发展清洁能源,越南出台了鼓励发展光伏电站的政策,支持各地的光伏发电规划,不仅承诺国家电网以每千瓦时 9.35美分的价格收购光伏电能,收购期长达20年,而且还推出了企业所得税优惠、设备进口税和土地租金减免等措施。
  政策支持力度之大,使越南光伏发电在2018~2019年期间成为资本追逐的大热门。两年多的时间,越南全国各地批准了135个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达893.5万千瓦,其中80多个项目已经连接到国家电网,并网发电的光伏装机容量达到446万千瓦,提前5年实现了400万千瓦的目标。
  光伏项目
  中国电建在越南承建的光伏发电项目
  越南光伏发电项目的“野蛮生长”显然超出了越南政府的预期。由于光伏发电项目的扎推投产,井喷式的发电量导致越南国家电网严重过载,一些新项目有电输送不出去,不得不进行限产。
  因此,2019年底,越南工贸部要求各地暂停批准上网电价补贴计划下的大型光伏发电项目。在2020年2月初,越南工贸部起草了新版光伏发电补贴政策,光伏发电补贴价格较之前下调10%至24%。此政策适用于未并网的光伏电站项目,之前已上网的项目仍按照原电价收购。此次下调光伏发电企业电价,将进一步为前期狂热的越南光伏市场“降温”。
  投资者仍有“分蛋糕”的机会
  作为能源需求更庞大的经济体和全球光伏第一大市场,中国有着成熟的光伏技术和产业。当越南要大力发展太阳能发电时,中国企业及时抓住了商机。从承包光伏电站项目,到提供光伏产品,中资企业在越南光伏市场上存在感很强。
  天合
  天合光能、晶澳等中国光伏企业抓住了越南的商机
  那么,如今越南光伏发电“降温”之后,中资企业还有市场机会吗?显然,补贴电价降低之后,未来新入局企业的利润或将收缩,但是并不代表越南光伏市场已经失去吸引力。
  从大的趋势上看,越南光伏发电并没有停下脚步。据越通社2月15日报道,越南已经推出扩大太阳能发电规模的战略,将在今后10年通过竞争性招标将光伏装机容量提升至数千万千瓦,这也表明未来越南政府有可能调整目标,更充分地挖掘国内光伏发电的潜能。
  其中,屋顶光伏项目尤其受关注。过去两年,相对于大型光伏发电项目,屋顶光伏的发展显然有些被冷落。据外媒报道,2020年1月27日,越南工贸部宣称,在2021年之前,规模不超过100 kW的屋顶光伏系统将维持每千瓦时9.35美分的补贴价格,这也能看出越南政府开始有意推动国内屋顶光伏的发展。但是受限于享受补贴的规模以及可能的政策变化,越南屋顶光伏领域的利润空间还有待商榷。
  此外,有分析指出,光伏发电项目的迅速增长暴露了越南电网、变电站等输变电基础设施的短板,接下来为了充分利用现有产能,除了完善输变电基础设施之外,光伏储能应用如储能电站的发展机遇也会得到释放。
  华为
  不只是5G技术,华为在智慧光伏领域也占据全球领先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科技巨头华为已经在2019年底与新加坡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将在越南200MW大型地面太阳能项目中利用信息通信技术和物联网来打造更高效、更安全、更可靠的智能光伏解决方案。这也在启发着投资者:在布局了大规模的光伏电站之后,越南光伏发电的数字化、智能化也是值得关注的机会。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