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锦浪科技为何频频被上市公司看中想要“联姻”宁波光伏企业又为何受热捧

日期:2020-03-03    来源:宁波晚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3/03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锦浪科技 光伏企业 太阳能产业

 
锦浪科技生产车间一角。
  锦浪科技两天接待了170家投资机构调研;宁波宜则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被隆基股份相中;东方日升预计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22%……近日来,宁波光伏行业一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的萎靡状态,频频爆出好消息。
  今年是光伏行业脱离补贴依赖的关键之年,这些好消息是否意味着光伏行业迎来了“平价时代”高景气周期?
  锦浪预期今年 会有较大扩产动作
  2月19日和20日,共有170家投资机构调研锦浪科技,以电话会议的方式。
  董事长王一鸣说:“始料未及。”
  参加调研的基本都是一线投资机构,易方达基金、中银基金、广发基金、工银瑞信基金、上投摩根基金等。
  一家机构投资人士说,锦浪科技是A股市场上唯一以组串式逆变器为最大主营业务的企业,从投资的角度看,是比较稀缺的资源。
  王一鸣表示,锦浪一季度的订单较为饱满,产能也较为紧张。预期今年会有较大的扩产动作。
  投资机构问,竞争对手在组串式逆变器方面为什么做得不如锦浪优秀,主要原因是什么?
  王一鸣答道,大家的特点不一样,阳光电源更偏向集中式逆变器,华为的组串式逆变器主要应用在大型地面电站,锦浪的组串式逆变器主要应用在以户用和工商业屋顶上,各公司的定位、聚焦点都有所不同。
  光伏“531”新政发布后,众多光伏企业跃跃欲试,试图打开国际市场,但成功的不多。
  而锦浪海外业务收入占比逐年提升,由2017年的33.81%提升至2019年上半年的66.96%。
  从锦浪科技发布的2019年业绩预告看,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2亿元—1.35亿元,同比增长1.64%—14.34%,业绩增速较低是因为2019年上半年公司大力拓展海外市场。
  为何要大力拓展海外市场?
  王一鸣解释说,海外市场更看重可靠性、质量,锦浪能在海外市场维持比较高的毛利率;国内市场比较新,价格因素相对比较大。同样的产品,公司在国内的毛利率相对低一些。
  奋力开拓海外市场的路上,锦浪科技并不孤单。
  A股上市公司东方日升也是一家主攻海外市场的光伏企业。
  在近日举行的电话会议中,东方日升财务总监杨钰说,数据显示,在欧洲市场,东方日升2019上半年出货排名位居第二,占比超过10%;在印度市场,东方日升更是成功跻身2019组件出货量前三。
  2月28日,东方日升发布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9年净利润9.8亿元,同比增长322%。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光伏产品销售数量大幅增加,销售收入增幅较大。
  杨钰透露,目前东方日升在210组件、异质结电池等领域已经取得重要突破,达到量产水平,将为2020年业绩提供重要支撑。
  光伏巨头拟斥巨资
  收购宁波企业
  相比锦浪科技、东方日升,江北的光伏企业宁波宜则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鲜为人知。它虽然不是上市公司,但相继被3家A股上市公司看中,欲“联姻”。
  2017年,易事特计划以现金收购宁波宜则100%股权。然而,恋爱了一年多,双方还是分手了。
  在终止不到半个月,宁波宜则又被爱康科技看上了。
  距离爱康科技宣布收购失败仅过了三天,宁波宜则又被隆基股份相中了。
  2月23日晚,单晶龙头隆基股份披露股权收购方案,公司全资子公司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拟现金收购宁波宜则100%股权。
  据了解,宁波宜则只是注册地在宁波,属于税源性企业,主营业务为光伏电池及组件的生产、销售,以及现有厂房租赁业务,生产基地位于越南。
  目前,宁波宜则拥有光伏电池年产能超3GW,光伏组件年产能超7GW。
  去年前三季度,宁波宜则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20.56亿元、2.48亿元。
  据悉,宁波宜则在东南亚地区产能规模比较大,和隆基股份在越南光伏市场上有比较重要的合作。
  “越南光伏制造端的生产要素相对来说比较优良,与国内相比,越南在光伏制造方面的成本更低,也是比较好的布局海外生产基地的国家。”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在谈到收购原因时表示,隆基对宁波宜则越南产能的未来定位是国际加工厂。
  若秘籍加身
  将笑傲江湖
  锦浪科技、东方日升、宁波宜则,只是宁波光伏行业发展的缩影。
  宁波是中国光伏产业的一个重要的生产基地,拥有完整的光伏产业链,光伏及相关配套企业300多家。
  如果说2019年光伏各环节产业规模延续快速增长势头,是光伏“531”新政后市场需求急冻,产品价格跳水,价格的下降刺激海外需求增长所致。
  那么,2020年光伏各环节产业规模还能延续快速增长势头吗?
  政策方面,2020年光伏行业一直有利好消息。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2月3日透露,根据基金征收情况和用电量增长等要素,预计2020年新增补助资金额度为50亿元,可用于支撑新增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项目。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动力局将进一步明确2020年可享受补助的可再生动力发电类型和分类别的补助额度,相应出台具体的管理办法,确保新增项目补助额度控制在50亿元以内。
  现在,国家动力局已就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管理办法征求各方意见,正在修改完善。
  在技术层面,受益于上游成本由政策影响而快速下降,EPC环节、光伏运营商环节内部收益率提高明显。伴随着高效电池全面铺开大趋势,电池片环节将主导光伏技术迭代更新。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美国太阳能产业协会CEO Ross Hopper预测,到2030年美国的太阳能发电将从占电网的2.5%增长到20%。
  相关机构表示,在平价上网持续渗透下,光伏需求全球共振,具有较好的成长性,在全年需求总量不变,供应优化的判别下,将看好光伏龙头成绩优于预期。
  对于光伏行业的发展,业内认为,光伏行业正由政策推动转向市场推动演进,全球光伏装机市场有望持续超预期。未来2年-3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市场有望保持10%-15%增速,至2023年市场新增装机有望达到或接近200GW。
  在王一鸣看来,行业的领先者,因有秘籍加身,将继续笑傲江湖。记者 王婧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