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亿利洁能收购光伏公告引发一点红

日期:2020-02-28    来源:金融界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2/28
15: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亿利洁能 光伏发电 地面光伏

   2月27日晚间,亿利洁能发布公告称,拟7.23亿元净资产收购大股东亿利集团持有的张家口京张迎宾廊道生态能源有限公司60%股权和张家口亿源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前者拥有地面光伏发电规模240MW,后者为50MW。公告发出第二天,亿利洁能股价早间一度逆势挑高。
  亿利洁能此举被机构看好。当下全球气候变暖正在对地球生态环境持续产生严重威胁,各国都在积极发展清洁、可再生能源。而大面积、持续稳定的光伏能源生产,在中国土地面积1/4的荒漠化地区成为能源产业的新兵。每安装1KW光伏发电系统,每年可以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2000kg、氮氧化物16kg、硫氧化物9kg及其他微粒0.6kg。而亿利洁能在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已经打造了亚洲最大的地面连片一体化光伏发电站,创造了立体生态沙漠光伏,从亿利洁能财报中看出,沙漠生态光伏收入一直非常稳定,毛利率保持在70%左右。
  从鄂尔多斯市120余公里,就可以看到亿利洁能旗下的这片光伏蓝海,距离蒙西电网永兴升压站仅有1公里。挑高近3米的光伏支架形成“棚”状,板下地面大多已被苜蓿、甘草等地被植物所覆盖。板间,还不时跑动着鸡鸭等家禽。这种复合生态与循环经济的立体光伏发电模式,不但获取了清洁能源,而且还通过植物性改良土壤,根据载畜量散养家禽的方式,形成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加速了治沙改土的进程。
  电站负责人田俊廷介绍,这是中国第一座因治沙而批建的光伏发电站。由亿利洁能(600277)等公司投建,总体规划1GWp,已建成并网710MWp。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44万吨,减排CO2约116.1万吨、SO2约3.9万吨、氮氧化物(NOX)约1.9万吨、粉尘约34.7万吨。“光伏板遮光挡风,减少了土壤水分蒸发,有效降低了风速。在板下、板间种植甘草类植物,具有生物固氮作用,可以使得土壤肥力逐年增加,光伏项目寿命期结束后,土地也由荒沙变为良田。”
  图注:当地人们积极参与到电站的种植、养殖工作中。
  图注:草美、羊肥成为电站的一大景观。
  沙漠有了绿色产业,对当地老百姓来说,是最大的利好。一是电站建设用地为租用当地农牧民未利用荒沙地,实现了农牧民增收。二是通过“公司+农户”、“农户总承包”等扶贫产业化合作机制,让经过培训的农牧民参与到电站运营之中,实现了“因地制宜、精准扶贫”。据了解,项目建设运营周期内还将帮扶贫困户800余户,创造就业机会1000余个,增加农牧民收入1900余万元。
  这种能够创造多重效益,又能够节能减排、助攻蓝天保卫战的模式,使亿利生态光伏发电受到北京张家口冬奥组委及地方政府的青睐,因而在京张冬奥会沿线进行得以复制。在群山峻岭中对破损修建立体生态光伏,对山体、矿坑进行修复,不但成为冬奥会的一张生态名片,也成为践行案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践行案例,获得了“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突出贡献奖”。
  2020年1月3日,中央定调大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会议提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发挥各地比较优势,开展绿色产业导入。而亿利早已在西藏、青海、甘肃、宁夏等太阳能自然富集地区提前布局生态治理业务,这都为导入绿色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生态光伏能发展到何种规模,又将创新出哪些模式,将成为最大看点。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