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达成率102.9%!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2月运行数据再创新高

日期:2020-02-26    来源:CSPPLAZA光热发电平台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2/26
16: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电站 发电量 光热发电技术

   在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攻坚时期,从青海德令哈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截止2020年2月25日24时(青海省电力公司抄表月度统计周期为上月26日至当月25日),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2月发电量1717.95万kWh,发电量达成率达102.9%,双双刷新投运以来的最高记录。

  △ 运行中的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项目
  德令哈典型气象年DNI值2043 kWh/㎡,月平均170.3 kWh/㎡;典型气象年条件下设计发电量1.46亿kWh,月平均发电量为1216.7万kWh。多年气象数据显示,往年二月份当地天气情况复杂,霜、雪及沙尘暴多发,今年同期这些天气影响虽时有发生,却迎来历史罕见的好天气,月DNI总量高达221.15kWh/㎡,超过平均值29.9%;根据性能模型软件计算得到当月理论发电量为1669.53万kWh,实际发电量则达到1717.95万kWh,超过月平均值41.2%,月度发电量达成率高达102.9%,实际发电量与发电量达成率均为电站投运以来最高。
  运行记录显示,本月31天中,电站实际运行29天,仅有2天受阴云天影响未能运行,其中有23天单日发电率达成率超100%。其中2月1日至2月13日,机组连续不间断运行292.8小时,期间发电量839.0万kWh,平均发电量达成率达105.2%,也同时打破了2019年12月创下的机组连续不间断运行时长、连续发电量及发电量达成率三项纪录。
  △ 电站2月1日至13日连续运行记录
  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自2019年9月底移交业主运行,10月开始正式进入性能考核期。五个月以来,主要运行数据如表1所示:
  △ 电站2019年10月至2020年2月运行数据表
  由上表可看出,考核期前五个月内累积发电量达6185.62万kWh,上网电量5545.19万kWh。月度发电量达成率快速提升(见图2所示),平均发电量达成率达96.41%,最近两个月更是连续超过100%,继续刷新全球同类型电站投运后同期的最高记录。
  △ 电站性能考核期内各月发电量达成率
  作为我国完全自主化开发的光热电站,青海中控德令哈光热电站的运行表现充分验证了我国自主研发的光热发电技术的先进性,以及国产化装备的可靠性(该电站95%以上采用了国产设备)。
  中国光热发电产业链正深刻影响着全球光热发电市场的发展,以中控为代表的头部企业通过在国内严苛自然环境下的项目成功开发,将进一步夯实发展根基,增强其市场话语权,实现更大规模的海外市场突破,同时进一步推动中国光热发电全产业链开发模式布局全球市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