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原材料 » 多晶硅 » 正文

2019年中国多晶硅市场供需形势及竞争格局分析

日期:2020-02-26    来源:中商情报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2/26
14: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多晶硅企业 多晶硅产量 多晶硅产能

   多晶硅,是单质硅的一种形态。熔融的单质硅在过冷条件下凝固时,硅原子以金刚石晶格形态排列成许多晶核,如这些晶核长成晶面取向不同的晶粒,则这些晶粒结合起来,就结晶成多晶硅。
  2019年,国内在产多晶硅企业数量减少至13家,投产产能达到45.2万吨/年,相比2018年底增幅为16.5%。2019年国内多晶硅产量约34.4万吨,同比增长32.8%。虽然国内供应大幅增加,但是在产能没有满负荷释放的前提下,仍需从海外进口,2019年累计进口量14万吨,与2018年基本持平。
  
  2019年以来多晶硅价格震荡下跌,主要是由于国内新增产能阶段性释放供应量,而需求增长不及预期,增速与供应增速不一致,价格震荡下跌。分品种来看,全年多晶致密料下跌22.2元/公斤,较年初跌幅30.1%,而单晶致密料仅下跌8元/公斤,较年初跌幅仅为10.1%。多晶硅不同产品的价格跌幅差距较大,单多晶料价格走势出现明显分化,单品硅料价格呈现相对平稳的走势,而多晶硅料则持续下跌。
  到2019年底中国多晶硅产能主要集中在新疆、内蒙、江苏、四川等地区,产能集中度达到88.7%,随着国内多晶硅骨干企业产能逐渐向资源优势地区转移,新碰、内蒙、四川地区多晶硅产能的规模优势将更加凸显,预期未来三大地区的产能超过国内多晶硅总产能的80%,多晶硅产业将继续向资源优势地区集中。
  2019年国内前五家多晶硅企业产能占国内总产能的76.8%。
  2019年,国内部分老产线受制于成本及质量问题,已退出多晶硅产能约7万吨;2020年,国内还将继续有老产线产能被替换,涉及多晶硅产能约4-5万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