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公共部门为太阳能项目并网调动商业资源的作用:来自7个发展中国家的经验

日期:2020-02-24    来源:ERR能研微讯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2/24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项目 太阳能发电 电力互联

   本报告以7个发展中国家(智利、印度、马尔代夫、摩洛哥、菲律宾、塞内加尔和南非)为典型评估了公共部门在太阳能项目并网中调动商业融资方面的作用。本文研究主要通过与开发专业人员、学者和政府官员的访谈以及在线调查的结果得到补充,这些在线调查的目的是为了从私人开发商和其他商业资本提供者那里获得见解和观点。
  本报告未对政府支持对发展太阳能项目成本或关税水平的影响进行分析。本文的关注点在吸引商业投资者和贷款人的客观因素,而不分析融资条件。由于大型项目固有的风险集中度,以及在清洁能源领域大规模投资对向低碳发展道路转型的重要性,本文研究范围仅限于公用事业规模的并网项目。本文将综合分析全球与具体国家因素之间的联系、决策者所面临的复杂性选择和多方面影响因素以及他们采取具体行动方针的理由。由于上述原因,本报告没有试图提供说明性的解决办法,而只是概述了成功的公共干预措施及其部署的背景。
  本报告是“公共部门为太阳能项目并网调动商业资金方面的作用:经验教训和案例研究”的第一章,其中包括支持分析的案例研究。
  本文地起草主要由于长期缺乏关于公共部门干预在动员全球太阳能市场商业融资方面的作用的文献,目前公认该市场已经成熟。因此,现在时机已经成熟,可以从太阳能发电的起步阶段吸取经验教训,并调整太阳能发电的部署方式,以适应真正全球性和竞争性的太阳能发电市场的新时代。
  该报告的对象是决策者和发展伙伴,包括在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援助的开发银行和其他捐助者。它也会对投资&商业银行、开发商、投资者和其他活跃在太阳能市场的参与者的兴趣。对各国政府和决策者来说,这些调查结果将有助于其做出关于为商业投资分配公共资金的决定,并有助于他们的决策过程。对于合作伙伴来说,本报告提供了一个有用的观点,说明它们为支持发展议程吸引非公共资金来源所作的努力。
  公共干预的驱动因素和类型

  公共部门部署太阳能行为的实例
  根据私人投资者的说法,公众对间歇性可再生能源并网和电网运营商运营能力的支持的相关性
  私人投资者认为,充足的土地和电力疏散基础设施的重要性
  私人投资者认为,私人投资可再生能源的法律和监管框架的重要性
  结论
  本文分析得出5个主要结论:
  考虑到市场的商业成熟度,为太阳能电站提供公共融资并不是关键。随着技术风险的降低、部署速度的加快和成本的下降,公众对太阳能项目并网的支持也在不断发展。目前太阳能电站可以在全球范围内按商业条款开发。CSP市场已接近成熟。一旦市场将CSP给电力系统带来的全部价值完全货币化(包括它对电网稳定的贡献),它的普及率将会增加,使其更具竞争力,同时也降低了对公共投资的需求。
  政府的规划和政策一般是可预测的,并具有长期的可见度。商业投资者密切关注潜在的投资项目渠道和即将到来的采购过程。突然的政策逆转或长期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削弱市场信心。
  南非公共干预和市场发展的时间表
  塞内加尔公共干预和市场发展的时间表
  菲律宾公共干预和市场发展的时间表
  摩洛哥公共干预和市场发展的时间表
  马尔代夫公共干预和市场发展的时间表
  政府应该对具有可持续经济性的电力设施进行改革,以减少对政府担保的依赖。虽然短期和中期担保等信用增强机制可以支持太阳能发电的部署,但财政约束和预算限额限制了这些机制长期维持的程度。从长期来看,执政者需要进行改革,以避免其成为国家担保和影响国家预算的类似融资工具的经常性负担。
  应加强关键机构利益相关者的能力。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需要建立相关机构,加强关键机构利益相关者、电网运营商、监管机构和国有公用事业的技术和运营管理,以应对太阳能发电规模扩大带来的挑战。监管机构和政策制定者需要紧密关注太阳能技术的发展、应用和经济效益,以设计出符合目的的应对措施,最大限度地增加附加值并吸引商业兴趣。执政者需要建立业务和技术能力,以提高电网运营商和电力部门规划人员面对与太阳能管理有关的挑战的能力。
  公共部门应该投资电网基础设施,尤其是太阳能发电的部署。无论市场规模大小,对于商业投资者来说,并网和间歇性可再生能源调度能力都是重要的考虑因素。这些因素的重要性随着太阳能普及程度的提高而增加。扩大并网太阳能发电项目需要在自动控制中心、输电基础设施、区域电力互联和能源存储系统等方面进行公共投资。最佳解决方案因国家而异。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