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特斯拉、康佳之后,全球最大煤企豪掷140亿加码光伏!

日期:2020-02-21    来源:能源新闻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2/21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市场 国电电力 中国华能 太阳能企业

   近期,光伏市场十分火爆!
  资本市场上,逆变器新贵锦浪科技(300763)再次斩获涨停板,创出81.68元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阳光电源(300274)、通威股份(600438)、隆基股份(601012)、中环股份(002129)等光伏股持续大涨。
  实体产业方面,国内外知名电动汽车、家电巨头,能源央企正对光伏产业展示出浓厚兴趣,主攻分布式光伏或跨界干光伏意愿强烈。
  马斯克扬言主攻屋顶太阳能
  2020年1月,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玻璃太阳能屋顶需求巨大,并预测未来将有很大百分比的新屋顶会采用太阳能屋顶。马斯克明确称公司会克服挑战,将太阳能屋顶变成特斯拉的一个主要的业务。由此可见光伏发电在全球市场中潜力巨大,随着光伏发电成本不断地降低,其在价格、环保、消纳等方面的优势会更加明显,光伏的市场潜力有望被逐步开发。
  干光伏!“钢铁侠”马斯克可是认真的。
  2月16日,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发出求贤令。
  “加入太阳能屋顶业务团队吧!”这是特斯拉CEO马斯克最近在社交媒体上转发的一条链接标题。
  同时,他还宣布,特斯拉今年将在全球拓展太阳能屋顶业务,并将很快进入中国和欧洲市场。
  康佳联手雷曼光电“试水”光伏
  对光伏产业抛来“橄榄枝”的还有家电巨头——康佳和显示屏巨头——雷曼光电。
  据报,近日康佳集团与深圳雷曼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在光伏能源互联网和智能计算、云服务器产业等方面展开广泛合作。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内容,康佳与雷曼将在重庆市璧山区成立合资公司,拟定注册资金5000万元人民币,其中康佳持股51%,雷曼持股25%,团队持股24%。合资公司主营业务为以光伏逆变器、Mpower为主的能源互联网产品以及服务器的集成解决方案销售,包括生产等。
  “煤老大”加码光伏、风电等
  除了康佳、雷曼光电等企业尝试跨界转型外,国内的能源巨头布局光伏等清洁能源的步伐在加快。
  据《包头日报》消息称,2月14日,包头稀土高新区管委会与国电电力内蒙古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快递文本的方式完成了《红泥井百万千瓦清洁能源基地项目框架协议书》的签订。双方将依托国电电力在技术、资金、人才和管理方面的优势,携手共建智慧清洁能源示范区,实现大规模风电、光伏、氢能、储能和清洁能源供热项目开发。
  据悉,这是国家能源集团控股企业在内蒙古自治区投资的又一重大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140亿元,将开发建设规模容量为1000MW-2000MW的风光储一体化清洁能源示范项目,项目建成达产后年发电量约72亿度。签约后,双方将进一步推动落实项目落地的具体事宜。
  众所周知,国家能源集团是五大发电集团之一,是由原神华集团和原国电集团合并而成,2017年11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是中央直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企业,2019年世界500强排名第107位。
  合并后的国家能源集团总资产超过1.8万亿元,远超中国华能、中国华电、中国大唐和国家电投等四大发电集团,其资产体量在27家能源央企中也排名靠前,仅次于国家电网、中国石化、中国石油这3家能源巨擘。
  同时,在营收、利润、电力总装机等指标方面,其他四大发电集团也难以望其项背。
  资料显示,国家能源集团电力总装机2.38亿千瓦,其中火力发电总装机1.8 亿千瓦,占全国火电总装机的15.8%,60万千瓦及以上煤电机组占比60.6%。
  相较而言,截至2018年底,昔日五大发电“老大哥”——中国华能全资及控股电厂装机为17657万千瓦,尚不如国家能源集团火电装机量高。
  继承了原神华集团的“衣钵”,国家能源集团还是全球最大的煤炭企业,截至2018年底,拥有煤炭产能5.6亿吨,远超其他四大发电集团煤炭产能总和。
  虽然电力装机、煤炭产能、总资产等指标一骑绝尘,但国家能源集团也存在一个明显的短板,即清洁能源装机占比不够高(24.4%),光伏发电装机量远低于其他四大发电集团。
  在清洁能源领域,国家能源集团的强点是风电。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国家能源集团风电装机3829万千瓦,居世界第一。
  光伏发电方面,国家能源集团装机量并不高,截至2018年底,仅为131万千瓦,远低于国家电投1645.7万千瓦的装机量,亦不及中国华能318万千瓦的装机量。
  或重塑市场格局
  近年,随着中国能源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传统能源央企加快拥抱光伏,如国家电投不断强化在光伏领域领先优势,三峡集团透过三峡新能源、中广核集团借助中广核新能源也在发力光伏,就连一向传统火电为主打的中国华能也意图通过战略入股、并购来加码光伏资产,多次对协鑫新能源“抛媚眼”。
  因此,此番国家能源集团斥资140亿元,拟开发建设1000MW-2000MW的风光储一体化清洁能源示范项目,是其加码光伏产业的重要信号之一。
  分析认为,特斯拉、康佳、雷曼光电、国家能源集团“抢食”光伏,将会吸引更多能源央企、国企,以及能源相关上市向光伏转型,进而搅动光伏市场现有格局。
  光伏“四巨头”齐扩产
  实际上,对于近年国资加码光伏一事,嗅觉灵敏的主要光伏企业看出了门道,正通过积极扩产,来巩固市场地位。
  据粗略统计,近期通威股份、隆基股份、晶澳科技、中环股份均抛出了扩产计划。
  2月11日,通威股份宣布拟总投资200亿元建设年产30GW高效太阳能电池及配套项目;
  2月13日,隆基股份(601012.SH)宣布将与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签订投资建设年产10GW单晶电池及配套中试项目协议;
  2月18日,晶澳科技拟投资102亿元建设义乌年产10GW高效电池和10GW高效组件及配套项目,以及拟投资11.3亿元的子公司车间技改。
  2月19日,中环股份宣布调整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拟募资不超过50亿元,用于集成电路用8-12英寸半导体硅片之生产线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市场人士表示,跨国巨头、央企、地方国企、相关上市公司蜂拥而入,将进一步加快光伏市场优胜劣汰的节奏。扩产、提高市占率,巩固市场优势,成为“民系”光伏企业“应战”的重要缓冲。未来光伏产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但行业竞争、洗牌也会更加激烈而又残酷。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