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SunPower公布Maxeon扩产计划详情,旨在提升IBC和PERC产能

日期:2020-02-19    来源:PV-TECH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2/19
14: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电池 电池转换效率 电池产能 太阳能企业


   在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SunPower提供了和新公司扩产计划相关的更多信息。

  但是,尚不清楚P-Series 产能的实质性增长是否与SunPower的预期需求直接相关。
  Maxeon 5使用的硅片要大于其他Maxeon系列产品。
  SunPower的季度电池/组件产能运行率数据。
  2019二季度,SunPower将大部分太阳能电池和光伏组件制造业务分拆到了一家新实体公司Maxeon Solar Technologies(MXT)。在四季度营收电话会议中,SunPower提供了和这家新公司扩产计划相关的更多信息。
  在电话会议使用的报告中(见下文),SunPower首席执行官兼董事会主席Tom Werner详细介绍了业务发展预期,即至2021年年底,总产能接近翻倍。
  这份报告确实令人认为,Maxeon的高效IBC(叉指背接触)太阳能电池产能会出现增长,特别是新一代IBC技术电池产能。这种新一代IBC技术此前被称为NGT技术(下一代技术),后又重新命名为Maxeon 5技术。
  报告显示,Maxeon 5太阳能电池产能会出现显著增长,而Maxeon 3太阳能电池产能则会略有增加。左栏代表2019年产品出货量,但不要因此误以为产能会出现三倍增长。
  MXT有望继续执行SunPower此前制定的计划,停止所有传统的Maxeon 2 IBC电池生产。许多工商业和公用事业光伏电站领域都非常熟悉这种技术,多年来,Maxeon 2 IBC电池都是SunPower的E Series组件使用的主力电池。
  至2021年年底,预计MXT将完全停止其马来西亚Fab 3的Maxeon 2电池生产并大幅提高Maxeon 5的产量。
  另一处大规模产能增长来自与中国合作伙伴东方电气公司(DEC)和天津中环半导体(TZS)成立的合资轻资产公司HSPV JV,这是P型单晶PERC电池P-Series组件的主要制造中心。
  需要指出的是,HSPV JV并非唯一的P-Series组件制造商。Sunpower还拥有俄勒冈州的Hillsboro工厂,在美产能预计达到160MW-200MW。此外,SunPower还保留了其在加利福尼亚州总部的NGT试验生产线,这条生产线将用于Maxeon 6技术的研发。
  SunPower指出,HSPV JV计划将P-Series电池和组件产能提升至5GW,Sunpower可以分配66%的工厂产能。当前PERC电池产能约为1.2GW,组件产能约为2GW。公司未提及HSPV JV的太阳能电池扩产。
  在营收电话会议中,Tom Werner试图填补幻灯片中遗漏的、与扩产相关的一些信息。他谈到了以下内容:
  “这张幻灯片显示,我们计划在2021年年底之前实现产能翻倍。首先,为了令Maxeon 3扩产超过500MW,我们正在解决Fab 4面临的瓶颈问题。其次,公司原有的Maxeon 2生产线和Fab 3转向使用Maxeon 5技术。作为Maxeon Solar分拆交易的一部分,从TZS获得的资金可用于建设更多生产线。我们预计,4条Maxeon 5生产线可于2021年年底就位,产能约为1GW。”
  关于菲律宾的Fab 4工厂,SunPower此前在营收电话会议中表示,已在补充指标表中提供了季度产能数据。这些数据表明,虽未计入更高的潜在产能,但由于电池转换效率增益以及此前采取的Fab 4瓶颈问题解决措施,电池产能仍会达到约350MW。
  这表明,在没有新生产设备的情况下,仅仅通过采取Fab 4瓶颈问题解决措施,至2021年年底,MXT就可以增加高达150MW的Maxeon 3电池产能。
  Tom Werner表示,马来西亚Fab 3扩产规模约为1GW, 这一点较难解释。
  Fab 3的Maxeon 2 IBC电池技术产能约为800MW。为了支持工厂转向Maxeon 5 IBC技术,公司对Fab 3进行了设备改造并购置了新设备。
  PV Tech此前报道称,SunPower已于2019年改造了Fab 3的两条生产线, Maxeon 5太阳能电池产能达到250MW。
  Werner所指的也许是至2021年年底新增两条Maxeon 5生产线,目的是用于补充两条改造的800MW Maxeon 2生产线。
  但是,鉴于Maxeon 5使用了更大硅片、取得了更高电池转换效率的事实,公司或并不需要新生产线,而只需补充用于前两条Maxeon 5 IBC太阳能电池生产线的设备。
  显然,MXT将在2021年年底之前停止生产Maxeon 2电池并增加800MW Maxeon 5电池产能。至2021年年底,Maxeon 3电池产能或会增加约150MW。
  至2021年年底,IBC电池年产能总计将达到约1500MW,而至2018年年底的IBC电池总产能约为1300MW。
  总体来说,SunPower几乎没有额外新增IBC技术产能,这些小幅增长并不是通过全新生产线取得的。
  为了保持IBC电池技术相对于PERC、TOPcon和异质结电池技术的领先地位,公司确实需要转向使用更大的硅片、降低生产成本并提高转换效率。SunPower看似并不需要为IBC技术增加额外产能。未来两年确定不需要增加产能,在过去的三年,公司也不需要额外产能。
  Werner还在电话会议中指出,SunPower的“ IBC技术战略是,相对于商品产品,保持约20%的性能领先优势。这种性能差距带来了显著的市场差异和溢价。”
  “ HSPV JV计划新增3GW P-series产能,令总产能达到约5GW。因此, HSPV JV的P-Series 供应配额将增至逾3GW。”
  无需对P-Series的产能增长进行澄清或分析,因为这是显而易见的重大增长。
  但是,尚不清楚P-Series 产能的实质性增长是否与SunPower的预期需求直接相关。
  根据签署的业务合同,Maxeon Solar将专注于产品制造以及将冠以SunPower品牌的高效太阳能组件推向全球市场,合作伙伴包括SunPower部分现有合作方以及欧洲、日本、墨西哥和澳大利亚的既定客户。
  在分拆业务满足所有法律要求后,MXT也会通过与SunPower签署多年期独家供货协议的方式在北美推出组件。
  SunPower 2020年的出货量指导值介于2.5GW-2.75GW,而2019年的实际出货量为2555MW。由于SunPower没有对仅与组件相关的出货量指导值做出具体说明,因此尚不清楚这一出货量指导值是否包括储能产品。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