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投资近80亿!国网又一重大项目今日正式开工

日期:2020-02-18    来源:光伏产业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2/18
15: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项目投资 疫情防控 光伏动态

今天(2月18日),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动员视频会在京召开。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宣布项目开工。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尤为重要。

此前,国家电网已经发布支持疫情防控及供电服务保障10项举措(1月27日发布),出台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12项举措(2月7日发布)。


2月7日发布的12项举措中就包含新开工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工程。——国家电网公司表示,为全力带动上下游产业复工复产,国网将全面复工青海~河南、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张北柔性直流,蒙西~晋中、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总建设规模713亿元。同时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新开工陕北~武汉±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工程,总投资265亿元。合理安排重点电网加强、提升清洁能源消纳、电源送出、电铁配套等工程及后续建设工作。

疫情仍然在等待“拐点”,全国范围内的复工大幕进一步拉开。国家电网更像是按下“快进键”。预计2月份,国网将完成开评标项目28个,采购规模约196.42亿元,新发布的23个招标项目,预计在3月份完成相关招标采购工作。

今天上午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还点名了国家电网——彭华岗表示,央企还主动加大业务支持以带动产业链复工复产,“中央企业很多处在整个产业链的关键环节,主动复工复产,某种意义上来说可以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复工复产。比如,国家电网全面复工了一批重大建设项目,这些项目总的建设规模超过700亿元,能够带动上下游配套产业更好的复工复产。”

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工程,是国家可再生能源和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是国家电网服务“六稳”作出的重要投资安排。工程总投资79.6亿元,装机容量120万千瓦,计划2028年全部投产。工程建设将有力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增加发电装备制造业产值约20亿元,建设期年均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约1.5亿元,运行期1.1亿元。项目建成后可显著提高山西电网、华北电网运行经济性、安全性和稳定性,促进新能源消纳,具备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抽水蓄能电站是通过把低处的水抽到高处来蓄集能量,待电力系统需要时再发电的水电站。它把电网负荷低谷时多余的电能转化为水的势能储存起来,在负荷高峰时将水的势能转化为电能,实现了电能的有效存储,并将电能在时间上重新分配,有效调节了电力系统生产、供应、使用之间的动态平衡。是目前电力系统中最成熟、最实用的大规模储能方式。

目前,我国已经建成潘家口、十三陵、天荒坪、泰山、宜兴等一批大型抽水蓄能电站。截至2019年底,国家电网抽水蓄能电站在运、在建规模分别达到1946万千瓦、3585万千瓦;国家电网并网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分别达到1.69亿千瓦、1.77亿千瓦,成为全球新能源装机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电网。

随着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快速发展,这必然要求系统调节能力和保障手段的同步增强。在电力系统中配备足够容量的抽水蓄能电站,启停灵活、反应快速,可以有效提升大电网综合防御能力,服务特高压电网发展,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