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2020逆变器替换需求增4成,台湾装机量目标恐难实现

日期:2020-02-18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2/18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光伏企业 光伏逆变器 光伏逆变器

   随着全球光伏产业的蓬勃发展,大体量区域市场不断涌现,海外市场的开拓已经成为了中国光伏企业增强预期、信心以及抗风险能力的重要抓手之一。
  展望全球市场趋势,2020年,更多的市场新增需求迈入GW级别、波兰和以色列几乎是板上钉钉,智利、埃及和南非市场未来可期。
  日前,业内对光伏市场新增装机进行统计,2019新增装机数字仍未敲定,但应该在114-130GW之间,大概率约为121GW。
  业内预计,2020年新增需求会持续增长,大约在121-152GW之间。已知市场的新增需求总量在2021年可能会出现下滑,但对新兴市场有信心。
  不过,疫情给行业带来的复工延迟、用工短缺、物流效率低下、成本上升等影响,仍然笼罩着行业,而组件与逆变器环节备受关注。
  华为海外逆变器业务实现100%大幅增长
  2019年1-12月,光伏逆变器总出货量达51.91GW,出口总额23.41亿美元。企业出口方面,华为出口额5.04亿美元,排名第一,阳光电源出口额2.93亿美元,位居第二,锦浪出口额1.08亿美元,排名第三。
  回顾2019年,尽管华为面临了很大的外部环境压力,但最终保持了业务平稳的增长。网络能源产业销售收入预计将超过300亿元,同比增长达40%。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以绝对优势领跑全球光伏逆变器产业。
  即使在没有美国元器件情况下,公司发货没有受到影响,市场依旧保持高速增长,海外更是达到了100%的大幅增长,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据了解,华为在网络能源领域研发投入人力超过3000人,每年将不低于销售收入的15%用于研发,在德国、日本、瑞典、深圳、上海、西安等地进行研发全球化布局,并在全球主要区域组建了产品管理团队,从客户实际需求和应用场景出发,把华为的信息通信技术与光伏相融合,推动产业全面智能化升级。
  阳光电源逆变器最具可融资性
  一般而言,传统组串式光伏逆变器使用寿命十年左右,而大型地面电站的寿命在20年左右,这意味着,逆变器需要在电站寿命一半时进行更换。
  与购买组件相比,买家更关注逆变器厂家是否可以在当地提供服务,因为逆变器部件大约每10年需要更换一次。
  数据显示,到2019年底,“使用到寿命终止”需要更换的光伏逆变器预计将达到21GW。到2020年,逆变器的更换总需求预计将占全球逆变器市场的3.4%,而在未来五年中,这将增加到总累积容量的14%。
  以50MW太阳能系统为例,逆变器更换成本仅占平均运维成本的12-13%。不断降低的逆变器成本和制造商利润导致了逆变器更换成本的不断下降。
  由于老化的太阳能光伏装置的庞大且不断扩大的安装基数推动了部署,全球对替换逆变器的需求可能会增长近40%,到2020年达到8.7GW。
  业内认为,更换光伏逆变器的需求来自拥有旧逆变器的客户,逆变器开始表现不佳或出现故障,或者无法轻松使用替换型号或备件进行维修。拥有相对较新的光伏逆变器的客户也有需求,这些逆变器由于安装,系统设计或质量问题而表现不佳。
  根据可融资性背后的考量调研显示,有贷款信息的项目中,阳光电源的逆变器最受欢迎,代表着其产品在全球范围内都获得项目开发商和银行的认可,100%的受访者(包括逆变器购买者和银行),都认为阳光电源的逆变器具有可融资性。
  疫情恐将冲击台厂组件与逆变器供货
  因疫情带来的复工延迟、用工短缺等一系列问题笼罩着整个行业,业内人士预计,组件与逆变器等关键设备,将是光伏产业受此波疫情影响最严重的环节。
  组件原材料中的硅片与辅材如EVA、铝框与玻璃等高度倚赖中国大陆供应,然而大陆内部受限于物流与复工不断延迟的影响。
  据了解,台厂原先的春节原物料库存最多能撑到2月底,部分在东南亚有工厂的制造商调整排期,对于没有东南亚工厂的组件厂,厂商仍在观望情势。
  逆变器方面,台厂有高达八成左右的产能是来自于中国大陆,进出口的主要港口(如上海港)也有限制进出,运输量不到平常的三成,将影响对台湾地区的供货。
  业内表示,不管是组件与逆变器,只要其中一项无法正常供货,都会影响到下游系统端的安装并网时程,因此2020年第一季台湾地区的并网量势必是全年度最少。
  此外,多数在2019年展延并网的项目,最终截止日期到4月30日,依此来看,组件与逆变器的缺货将会导致安装并网时程全数向后递延,将不利于台湾地区实现2020年2.2GW的安装量目标。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