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BIPV的进击之路:规模化发展的“风口”何时来?

日期:2019-07-22    来源:光伏们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7/22
14: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BIPV 光伏企业 光伏市场 太阳能要闻

在经历漫长的酝酿之后,光伏建筑一体化(Building integrated photovoltaics)(以下简称BIPV)似乎有“卷土重来”的趋势。

2006年9月30日,深圳太阳能学会年会中首次提出BIPV的概念,不同于行业通常所说的依附于厂房屋顶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光伏建筑一体化是一种将太阳能发电(光伏)产品集成到建筑上的技术,也就是说可以将光伏组件直接用作厂房屋顶、幕墙等建筑材料的形式。除了发电的功能之外,BIPV组件还需兼具建材、美观等功能于一身。

受限于技术、成本等因素,BIPV的形式并没有在光伏产业迅速发展的机遇中获得突破,但是在2019年国内市场开始转向竞价、平价的关口,BIPV正试图开启新的市场空间。

英利、汉能、中建材、亚玛顿、上迈新能源等纷纷布局BIPV市场

在SNEC 2019的行业盛会上,沉寂多年之后,中国光伏教父、无锡尚德创始人施正荣携新公司上迈新能源了重新亮相。上迈新能源的主打产品是一款晶体硅薄柔组件,该组件可弯曲,颜色、形状可任意定制,易与各种建材集成,其重量比传统组件下降了70%左右。这一产品的主要应用场景即是以BIPV的形式与建筑相结合。

除了上迈,英利、汉能、瑞科新能源、中建材、亚玛顿等企业也均有相关产品展出。相较于传统组件,各类BIPV产品不仅能够让建筑物具备发电性能,并且大大提高了建筑物的“颜值”与档次。

在国家光伏质检中心副主任肖鹏军看来,之所以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BIPV产业,是由于当光伏行业进入平价时代,在无度电补贴模式下,对于具备技术领先性的企业来说,需要寻找新的领域来彰显其技术领先性,而BIPV产业为其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建筑市场为BIPV产业提供了千万级、亿万级市场,随着光伏组件与建材的融合技术更加成熟,产品的构建化等问题的逐渐攻破,BIPV产业在未来将取得更大的发展。


瑞科新能源“彩釉组件”根据客户需求定制化生产,主要应用于建筑物围栏、穹顶、装饰等


瑞科新能源“彩色透光组件”,采用双玻CdTe材料,色彩任选,应用于建筑幕墙、住宅护栏、采光顶及阳光房等


上迈新能源eArche产品商业屋顶


英利零碳微工坊项目:安装方式采用了干挂方式,方便安装与维修、拆卸及更换,使光伏发电板与建筑的结合相依相融,更加适应于现阶段建筑对于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汉能“汉瓦”,可代替传统屋面瓦,在安全性、防水性、使用寿命等方面优于传统瓦

此外,低能耗绿色建筑的理念也为BIPV产业的发展打开了市场空间,英利集团国际事业部副总经理邢笑然认为,BIPV产业之所以能够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被广泛接受并发展,得益于发达国家的超强环保理念、创新理念及当地政府对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的重视与推广。近几年我国“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理念的提出及推动,为BIPV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汉能集团技术副主任武振羽的认可。“目前国内外都十分重视建筑节能理念,我国也正在从政策方面给予大量的支持,越来越多的专业研究团队正在加入到BIPV产业中。虽然我国目前BIPV产业发展速度较慢,但放眼全球发展,做到零碳、零能耗的光电建筑将成为未来全球发展趋势,这也为BIPV产业打开了巨大的市场。” 武振羽进一步补充道。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光电建筑应用委员会主任章放认为,“未来分布式市场,光伏建筑一体化应该成为主流,让光伏组件建材化、构件化是建筑光伏应用的发展方向。目前建筑方面对于光伏组件有非常大的需求,例如建筑屋顶,可以通过光伏组件对屋顶进行平改坡,改善老屋顶保温隔热,年久失修等问题。”

事实上,在第三届分布式光伏嘉年华论坛中,国家电投天津分公司技术总监郭增良分享了他们参与的位于河北大港油田港狮小区用光伏平改坡提升老旧小区品质的案例,这是目前国内容量第一的建筑光伏一体化平改坡项目。据介绍,该项目经过近一年的运行考验,在漏水、隔热保温、经济环保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BIPV正在衍生出不同的应用场景,为这一产业的技术升级提供了空间。事实上,“十一五”期间,我国也曾出台相关政策对BIPV进行支持,但因种种因素,目前我国建成的BIPV项目大部分均为示范项目或者形象工程,与商业化发展的距离还颇有距离,上述企业的产品也多以销往国外市场为主。从我国的应用大环境分析,BIPV仍面临一系列挑战。

成本、运维、标准——BIPV进击之路漫漫

收益率作为投资企业最为关心的问题,是影响产业规模化发展的决定因素,这也一直是BIPV产业迟迟无法成为主流产品的原因之一。对此,邢笑然给出了另一种思路,在光伏建筑一体化设计中,需要在不影响建筑物的结构、安全性及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将建筑美学与光伏技术充分应用到建筑中,所以在发电效益上BIPV项目是无法与传统光伏电站相比拟,但如果将建材投资与光伏投资结合起来看,根据组件透光率的不同,可以在8—10年内收回成本。

关于这一测算,河北能源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晓青认为是有可能实现的,董晓青告诉光伏們,“一般来说,普通彩钢瓦寿命约为10年,在光伏电站的寿命周期中是要进行一次屋顶拆卸重装的,如果用光伏组件代替彩钢瓦作为光伏屋顶,可以节省彩钢瓦拆装成本。从这个层面考虑是有一定可能性的。”

“但是,从工程设计的角度上分析,光伏组件作为建筑屋顶还存在漏水的风险。同时,因为需要设计导水槽,间接增加了耗钢量,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系统成本。此外,将光伏组件作为屋顶,不仅后期运维会较为困难,运维过程中也可能带来组件隐裂等一系列的风险。”董晓青补充道。

运维这一难题也是肖鹏军关注的重点,肖鹏军坦言,“BIPV产品的运维跟传统光伏组件的运维不同,它是与建筑物结合在一起的,无法轻易直接拆除或者更换,例如光伏幕墙,如果在运行过程中出现问题,该如何进行运维?目前并没有较好的解决方案,所以运维问题是这个产业发展现存的难点,也是痛点。”

此外,缺乏相关标准也是BIPV产业目前亟需解决的问题之一。肖鹏军表示,近几年BIPV产业标准增加了很多,但未能够抓住标准工作的要点,例如对温度的标准,光伏组件与建筑结合后散热功能会降低,在原有的标准上进行测试会出现即使通过测试环节,在应用过程中依然不合格的情况,所以对于温度、防火性、安全性等方面的标准,目前都需要在技术方面有所突破。

光伏与建筑的结合,能够有效降低建筑用能大力发展低碳、零碳建筑,对于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但在目前发展过程中,BIPV产业仍然面临着一系列问题,这需要行业共同努力来解决现存问题,才能使这一细分行业获得规模化发展的机会。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