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通威股份100GW电池及近30万吨高纯硅计划,相当于全球市场大半年出货量?

日期:2020-02-14    来源:能源一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2/14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通威 高纯硅产能 光伏产能 太阳能企业

尽管疫情形势严峻,不过通威股份对未来四年(即2020至2023年)的规划,依然给予了资本市场强烈的积极信号与充沛信心。


最新公告显示,预计至2023年时,通威股份累计高纯晶硅总产能最高目标是29万吨、电池总产能最高目标为100GW。这为今后国内外全球光伏发展定上了主基调及主旋律。

如此巨大的动作,也让该公司股价连续涨停两日,促使企业总市值突破700亿,位列行业前茅。

以下是公司的具体业务发展规划及资金安排:


首先,来看通威股份高纯晶硅的扩产:2020年,通威股份计划产能达8万吨,2021为11~15万吨,2022年15~22万吨。至2023年,公司将把高纯晶硅的产能提至最高29万吨的规模,这一计划相当于目前近4倍增长。

资金匹配上,该公司也会将投资额从2020年的30至40亿,扩容至2023年总计近100亿的资金量。

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多晶硅的产量达24.4万吨,同比增长32.1%。简单来说,今后通威股份的多晶硅产能和产量都会成为全球第一。

如果2024年达到29万吨的高预估数据,那么其一家公司的产能将超越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的全部多晶硅产量。

事实上,目前全国9家的多晶硅万吨级企业已占据了全国总产量的88%到90%左右,而通威与隆基之间、中环与协鑫等之间的产业链合作关系紧固,可以想象今后国内的硅片产量、产能,皆会发生巨大增长。

上述通威股份上游的规划,完整表达了公司管理层将通威股份的上游产业链做大做强的宏大气魄与思路,同时也是对于今后光伏产业增长的持续看多。而资本市场的连续多个涨停,同样给予了通威股份及太阳能产业更高的想象力。

海外新闻报道称,目前韩国多晶硅制造商OCI和韩华新能源正在对于退出多晶硅领域做考量,而瓦克化学美国工厂是否会在未来关停同样不是没有可能,在此基调之下,今后通威股份在上游领域的施展空间也将进一步增强。东吴证券预计,2023年该公司的上游行业市场占有率可能在40%左右。

在电池领域,根据现有规划,通威股份预计,太阳能电池在 2020 年中期的产能将超过 20GW,而公司也会对这一产品的产能提升至2023年的近100GW。这个数字也相当庞大,4年内同样翻了好几倍。它与其高纯晶硅的增长路径匹配。

2019年第三季度,全国光伏电池产量为82.2GW,同比大增近49%。其中P-PERC的电池产业化转换效率在继续提升,普遍会达到22.2%,领先企业会达到22.6%以上。而包括通威股份在内的天合光能、晶科及东方日升等,也都会把自己的新型高效电池作为未来的发展主攻目标。

目前,通威股份的平均非硅成本低于 0.25 元/W。

在宣布4年未来规划的同时,该企业也宣布,将在成都金堂投建总计30GW的高效太阳能电池及配套项目,预计总投资额为200亿元。其中一期7.5GW项目将于2021年内建成投产,全部投产后电池片产能将达60GW。

据通威股份披露,200亿元的项目,将有来自成都市人民政府及金堂县人民政府通过下属国有投资公司按项目实际投资进度提供的60亿资金支持,占项目总投资的 30% ,经公司同意或认可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股权、债权等)参与项目建设。这也表明,通威股份的电池项目将引入国有投资方。此项目的用地位于金堂县,面积约2500亩,甲方根据项目建设进度分期供地,一期项目用地约 600亩。

实施后,该公司的电池规模效应进一步体现。同时,公司的新建项目自动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生产工艺持续优化。

在 Perc+和 Topcon 技术方面,通威股份正在加强研发与论证,本次新建项目预留后续技改空间,强化Perc产品的性价比;在 HJT方面,公司具有多年的科研积累和人才储备,目前已有三条中试线,规模达400MW,处于行业领先。

本项目的规划中,公司也将根据 HJT 技术的发展进程,适时推动其产业化投放。在产品尺寸方面,适应产品大尺寸的趋势,规格将全面兼容210及以下尺寸。若以目前市场主流电池价格测算,30GW 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为公司新增营业收入约300亿元/ 年。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为280.25亿,净利为22.8亿。也就是说,电池业务的总收入未来将会超越通威股份现阶段前三季度的收入。

来自财经机构的统计也显示,2月12日当天,通威股份成交了两个大宗交易,分别为4917万元,买方营业部为天风证券浙江分公司和中信证券温州某营业部,这是继1月10日以来的单笔最大成交额。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