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光伏逆变器在不同电网形式下的应用

日期:2020-02-07    来源:固德威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2/07
11: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逆变器 电网供电系统 变压器 光伏逆变器

光伏项目规模不同,接入电压等级不同,例如:8kW以下一般接入220V,8~400kW一般接入380V,0.4~6MW以下一般接入10kV,6~20MW一般接入35kV......根据交流并网接入电压等级的不同,光伏发电所需要兼容的电网形式也不同。本文从电网形式开始,介绍逆变器的交流侧输出形式,并给出配置方式简述。

● 一、电网形式 ●

常见的电网供电系统分为TT、IT和TN三种形式,其中TN型系统分为TN-C,TN-S和TN-C-S三种表现形式。电网形式的分类主要通过电源变压器中性点接地方式和电气设备外壳或可导电部分的接地方式进行分类。电网的形式示意如下图:




 

电网的形式

不同电网形式的供电可靠性、所需保护、经济水平等有所区别,文档不作详细说明。

● 二、光伏发电接入形式 ●

分布式光伏发电根据并网接入电网等级可以分为低压并网即常见的0.4kV低压并网和10kV高压并网。光伏发电的接入形式示意如下图:

 

0.4kV光伏发电接入形式

 

10kV光伏发电接入形式

● 三、光伏逆变器

对接入形式的兼容 ●

不同国家和地区对于光伏并网的安规要求有所不同,包括对于系统的工作接地和保护接地等方面,在做设计选型时需要考虑当地安规要求。

而根据光伏逆变器的工作原理,对于接入形式兼容的外部体现主要为交流侧是否需要接入N线。对于单相接入及SPLIT电网和以美国、菲律宾等为代表的电网形式,要求相对固定,不作详细介绍,本文主要介绍常见三相并网发电系统。

常见的光伏电站应用中,升压并网项目多采用无零线设计,需考虑当地的安规要求。而低压并网项目目前多采用有零线设计,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低压并网电站采用无零线设计。光伏逆变器对接入形式的兼容示意如下图:

 

光伏逆变器对接入形式的兼容

● 四、固德威逆变器应用说明 ●

固德威三相逆变器产品系列全面,根据不同光伏并网应用的要求,对不同功率段的逆变器交流侧形式作出响应,在参数规格中以<额定输出电压>体现,汇总信息如表格TAB-1 三相逆变器交流侧形式汇总。

 

TAB-1 三相逆变器交流侧形式汇总

对于可以在有N线和无N线应用中工作的三相逆变器,固德威提供便捷的现场配置方案。现场的配置需要按照标准步骤(SOP)进行操作,以固德威MT机型示例,主要的步骤表述如下:

4.1 屏幕配置

断开逆变器与电网的连接,通过在逆变器屏幕上操作进行电网类型选择,形式选择界面如下图所示:

 

屏幕配置电网类型

4.2 APP配置断开逆变器与电网的连接,通过APP:SolarGo操作进行电网类型选择,操作界面如下图所示:

PP配置电网类型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