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2020年,加大户用光伏的业务布局

日期:2020-02-07    来源:光伏智库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2/07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户用光伏 光伏政策 光伏市场 分布式电站

2019年,国内光伏市场最大的亮点在于分布式光伏装机,第一次超过了50%,超过了集中式成为新增市场的主力军。其中,户用装机占分布式装机64.16%,占全国装机33.15%,可以说是“扛起”了2019年装机任务大旗。

疫情不改中国经济长期稳中向好的局面,疫情不改中国能源转型升级的大趋势,2020年光伏市场仍前景可期。

对于2020年的光伏装机市场,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预计,2020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将出现恢复式增长,装机规模将达到约40吉瓦。“预计我国2020年的光伏建设和相关管理政策将在2019年年底或2020年年初出台。由于2019年政策落地时间较晚,接网、土地等手续办理需要时间,2019年的部分项目指标将可能转至2020年。”

资深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为了战“疫”,大部分光伏企业延期复工,影响了生产进度,户用光伏的开展也受到阻滞,但相对于2019年光伏政策于5月末才下发,2020年光伏政策提前下发,将有效弥补政策“窗口期”产生的延搁。同时,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疫情也很快会扑灭。

虽然疫情还未结束,但近期却不断有重磅利好光伏行业的政策出台。

春节之前,相关能源主管部门集中发布了3则重磅文件,分别是《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国家能源局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

1月23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当天正式印发《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按照这个通知,户用补贴5亿元,按照年利用小时数1000小时,50万千瓦区间向下取整确定,估计补贴0.07-0.1元,规模5-7GW。虽然这个补贴较2019年有所下降,但也大大超出了年前大家对户用补贴不宜超过0.07元/瓦的预期,河北和山东户用市场也将继续成为光伏企业争相竞争的“战场”。

而此次《意见》带来三方面重大利好,一是以收定支,新增项目不新欠,行业可以继续发展;二是开源节流,增加补贴收入,减少补贴需求,改善存量现金流;三是符合条件项目都纳入补贴清单,帮助企业融资。

需要重要提醒的是,《通知》征求意见稿于1月23日下发,预示着经过一个月左右的意见征集后,正式版的2020年风电、光伏管理办法很有可能较2019年提前出台,预计将于2月末或3月初发布。

2月3日,财政部官网发布了财建〔2020〕4号文件,即《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从完善现行补贴方式、完善市场配置资源和补贴退坡机制、优化补贴兑付流程和加强组织领导四个方面促进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健康有序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可再生能源补贴拖欠问题,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三部委于1月20日联合制发的这一文件也给出了具体的解决路径。

《意见》还明确提出支持户用分布式光伏发展。《意见》称,积极支持户用分布式光伏发展。通过定额补贴方式,支持自然人安装使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的户用分布式光伏设备。同时,根据行业技术进步、成本变化以及户用光伏市场情况,及时调整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定额补贴标准。

光伏行业相关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彰显能源主管部门扶持、呵护光伏产业健康发展之心,预示随着2020年光伏新政的正式下发,随着武汉疫情在未来10-14天迎来拐点,全国的工业生产、人民生活恢复常态,光伏行业必将迎来久违的“井喷”。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