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重磅!20国海外光伏生产基地及分销商库存 或成疫情期发货后盾

日期:2020-02-05    来源:能源1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2/05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股份 阳光电源 光伏产品 太阳能要闻

   新型冠状病毒(下称“新冠”)疫情在中国传统佳节时分的爆发,令人始料未及。目前行业市场、资本领域较担心的是,各大光伏、风电等企业对外出货将被海运及他国海关阻隔、中国企业的总部人员也无法前往所在销售区域,会对今年一季度的出口业务产生负面作用。
  不过,由于我国光伏企业已在全球总计20多个国家建厂,庞大的分销体系及海外驻地式办公,则会帮助企业在短期内出货。
  (一)新冠被PHEIC被定义
  1月31日,世卫组织将此次新冠疫情升级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称“PHEIC”),这也是世卫组织传染病应急机制中的最高等级。
  在全球疫情中,包括中国境外在内的总计18个国家,有98个病例已获知悉。世卫组织也一再强调,国外不可以对中国的旅行及贸易进行干预。
  而从多个文献资料中看到,在墨西哥2009年的PHEIC事件中,部分国家仍会在数月内中断与墨西哥的航班及交通往来,从而直接导致墨西哥当地海外贸易的直线下滑。
  今年的中国新冠疫情出现后,尚未有国家宣布对中国光伏产品采取贸易制裁措施,但部分产品难以在PHEIC期间(即三个月有效期内)到达海外销售地的港口,是不争的事实。
  (二)出口短期受海关及空运严控影响
  一位光伏辅材生产商的杨姓销售人士提到,从海运、空运角度看,对于中国光伏企业的对外贸易都不乐观。“今天部分光伏股票虽然出现了大部分的反弹及回升,说明情况可能没有想象中糟糕,但并不代表出口贸易就会在短期内顺畅起来。”
  他表示,中国大部分产品都是从海运去往国外的。受疫情的检疫及中国假期延长影响,包括工厂、码头等领域的国内员工是无法开展工作的,这自然会导致远洋货物流动的减少。
  而来自一份海运分析报告也称,除了船员可能在疫区港口感染疾病危险之外,各地港口当局也会采取报告和严格检疫措施,防止疾病的出现。最严重的疫情下,可能关闭港口,因此可能导致船东不愿停靠合同约定的港口。据了解,由于疫情爆发,中国集装箱船和天然气运输船的停靠港已出现延误。
  截至目前,包括新加坡港口、菲律宾、印尼等地港口都开始严查新冠疫情。亚洲如韩国、日本,以及中东、欧洲等港口均已采取针对来自中国海员的严格检查和隔离措施。
  从现有航空市场表现来看,多家航空公司暂停了2月前半月甚至整月的航班飞行安排。其中主要包括汉莎、英航、美联航、印尼狮航、新加坡航空等。
  (三)海外产能使用正当时
  不仅是海运运输及航班问题,现在国内疫情防控依然处于焦灼期。2月3日起,拥有人数100多万的光伏企业,其行政、销售及市场等非产线等职员都已展开网上办公。
  2月10日之后,企业工厂及总部将有大量员工正式上岗,但部分员工也会因为防疫要求导致难以到岗出勤。一线操作工的出勤率将偏低。对于目前国内产能的跟进,将带来负面影响。而留在本地的无业人员,也会因疫情问题迟疑投简历。所以,国内新能源产能在短期内的大范围出货同样面临考验。
  基于上述判断,在这一临时性事件爆发的当口,海外光伏基地将有望协助各个工厂腾出部分产能,供应给大型项目EPC厂商及销售对口企业,而这也是解决目前海外大型及分布式项目供应的现实策略之一。
  据能源一号的不完全梳理,目前国外的电池及组件产能已经超过10GW,而组件产能也已经高达15GW以上,未来海外产能布局也将继续获得突破。另外,多家企业都在海外积极布局硅片产能,整个供应链的完整性继续稳固,这也保证了疫情期间光伏海外上下游作业的有效性。
  
  (仅参考,最终数据以企业公布为准)
  多位光伏销售从业人士也透露,“分销商”的现有库存量,也是事关各大企业能否尽快对海外客户供货的关键。
  一位销售人员透露,由于春节到来,各个企业的海外分销商会担心库存问题,所以已经提前做了相应备货,相信大部分企业的分销备货在1~2个月左右。但如果疫情时间拖得过长,对企业的海外业务影响较大。所以目前疫情快速消除,是整个行业想要看到的。
  而从海外大型光伏电站项目来看,并没有海外地区“备货”一说的,通常是跟着项目节点走。
  简单而言,如果某个项目是6月交货,且中国产能供应给对方的话,那么签约期在一个季度前,3月份企业可能就要准备货品,然后直接通过海运运输到国外地区。
  产品运送到海外之后,直接在施工现场进行安装,最快安装的是支架,接着是组件等,逆变器在后端环节。而逆变器的调试时间将是最久的,因为需要并网测试,一般需要个把月,这样算下来,如果一个大型项目的并网时间在4月或5月的话,而国内产品无法提前运送对方港口,对于供应商来说损失巨大。
  假设有海外产能可以跟进,通过调换海外需求来跟进这类大型光伏项目,对企业来说会减少不少麻烦,不至于毁约或被其他同类厂商取代。
  组件市场来看,正泰新能源、协鑫、晶科能源、隆基股份、天合光能等都在全球各地布局了大量产品生产线,而且遍布于亚洲、南非、美国等,良好的海外布局加之部分厂商也同时拥有海外的硅片、支架等产能,对于企业的出口贸易带来了极大便利。
  当然,由于部分企业的海外当地产能也满产满销,一大难点是如何跟进突发疫情后所出现的部分区域销售空档。假设某个海外产能是计划供给非洲的,但现在欧洲地区又缺货,企业是否可通过快速找到代工厂的方式来弥补?特别是4、5月的并网项目,在东南亚地区可能没有大量涌现,但欧洲区域的一些项目则需要跟上节奏。
  而逆变器领域来说,如上能电气、阳光电源等都有印度工厂。应急情形之下,两大企业可调动海外资源来进行项目的实施。而包括华为智能光伏、古瑞瓦特、锦浪科技、爱士惟、固德威等逆变器厂家,则可以通过庞大的分销网络、当地销售人员来承担及保障疫情期间的产品供应。
  
  (上图内容仅作参考,最终以公司公开信息为发布依据)
  截至目前,已有上市公司对此次疫情进行回应。
  隆基股份表示,目前该公司员工未受到此次肺炎疫情影响,未出现确诊及疑似肺炎员工。隆基股份在保障人员身体健康的前提下,部分产线春节期间生产经营正常,其余产线复工时间按各地政府复工要求正陆续复工,此次疫情对公司整体生产经营情况未产生较大影响。其次,物流运输虽受疫情影响,但经公司各部门积极协调,基本能够保障订单的正常交付,整体影响可控。隆基股份也指出,目前疫情对组件销售业务未产生较大影响,暂不影响全年组件出货目标。
  阳光电源也表示,公司于2020年2月10日正式复工,企业会积极应对此次疫情,做好防控和应对措施,目前已对相关情况进行摸排,如员工返工、供应链等,整体看影响不大,公司全年目标任务不变。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