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协鑫能科47亿重组完成净利预增百倍

日期:2020-01-17    来源:长江商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1/17
16: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协鑫能科 重大资产重组 净利润 太阳能企业

   成功获注协鑫系旗下清洁能源资产,协鑫能科业绩呈现爆发式增长。
  1月15日晚间,协鑫能科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亿元至6.5亿元,同比增长9195.93%至11984.7%。
  记者注意到,前身为霞客环保的协鑫能科于去年5月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作价近47亿元收购协鑫智慧能源,实现转型。
  由于协鑫智慧能源已经成为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财报重述后2018年上市公司净利润为3.32亿元,协鑫能科预计2019年净利润将在此基础上增加50.68%至95.88%。
  此外,去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协鑫智慧能源已实现净利润4.7亿元,2019年扣非归母净利润需高于3.71亿元的业绩承诺完成可期。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协鑫能科仍在推进23亿规模的定增事项。公司预计项目投建完成后,将增加公司装机容量245MW,以公司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下属电厂总装机容量3244.3MW为基础计算,增幅达到7.55%。
  全年净利预增超百倍
  业绩暴增百倍主要得益于协鑫能科于去年5月完成的重大资产重组交割。公告显示,协鑫智慧能源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后,协鑫能科主营业务变更为专注于清洁能源项目的开发、投资和运营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综合能源服务,盈利能力得到显著提高,本报告期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
  由于协鑫智慧能源成为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公司对2018年财务报表进行重述,重述后的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2亿元。在此基础上,协鑫能科预计2019年盈利5至6.5亿元,同比增长50.68%至95.88%。
  公开资料显示,协鑫能科前身为主营有色聚酯纤维和色纺纱线的霞客环保。彼时,由于量价齐跌等多方因素,霞客环保业绩持续低迷。2013年至2016年公司曾连续四年扣非净利润亏损,累计亏损金额达14.87亿元。其中,2015年公司进行破产重整,2017年得以扭亏。
  在此情况下,此时已拥有保利协鑫能源、协鑫集成(5.680, 0.01, 0.18%)、协鑫新能源三家上市平台的“民营电王”朱共山出手,筹划将协鑫系资产注入霞客环保。
  根据2015年底霞客环保披露的方案,公司拟作价45亿元购买上海其辰持有的保利协鑫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协鑫有限、协鑫智慧能源前身)100%的股权。此笔交易完成后,协鑫有限将实现借壳上市,朱共山成为上市公司实控人。
  但一年后此笔重组方案折戟,朱共山改道转向受让股权获得控股股东之位。与此同时,协鑫有限在2017年8月整体变更为协鑫智慧能源后,曾于2018年初向证监会报送IPO申请材料,八个月后公司主动撤回IPO申请。
  2018年11月,霞客环保再次公告,协鑫智慧能源将借壳上市。此次重组方案具体为上市公司置出对江阴市霞客彩纤有限公司的55%股权,同时发行股票购买协鑫智慧能源90%股权。其中,置出资产作价2.69亿元,标的资产作价46.67亿元,差额43.97亿元由上市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
  此笔收购在去年5月份获得证监会批复,6月份完成工商变更,上市公司也正式由霞客环保更名为协鑫能科。
  标的3.71亿业绩承诺完成可期
  获注协鑫集团旗下优质清洁能源资产,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协鑫智慧能源专注于清洁能源项目的开发、投资和运营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综合能源服务,现已成为中国领先的非公有制清洁能源发电及热电联产运营商和服务商之一,目前主要包括燃机热电联产、风力发电、垃圾发电、生物质发电、燃煤热电联产等。
  重组草案显示,2015年至2018年前九月,协鑫智慧能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1.82亿元、72.15亿元、76.4亿元、61.9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91亿元、4.54亿元、3.55亿元、3.66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19亿元、4.6亿元、3.24亿元、1.76亿元。
  彼时,交易对手方作出业绩承诺,协鑫智慧能源2018年至2021年实现的合并报表范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95亿元、3.71亿元、5.81亿元、5.98亿元。
  并表完成后,去年中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协鑫智慧能源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48.3亿元、4.74亿元,业绩承诺履行有条不紊。
  此外,彻底向清洁能源转型后,协鑫能科也在去年上半年收购一家风力发电企业,促进业务规模扩张。
  据协鑫能科介绍,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公司已并网装机容量为3190.64MW,燃机热电联产2497.14MW,主要分布在江苏、广东地区;风电205MW,主要分布在内蒙、陕西地区;生物质发电60.5MW,分布在江苏地区;垃圾发电66MW;分布在江苏、河南地区。报告期内,完成结算电量64亿千瓦时、结算汽量690万吨、垃圾处置量63.6万吨。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协鑫能科正在推进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此次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7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3.2亿元,扣除相关费用后将分别用于江苏泗洪风电项目(75MW)、江苏阜宁风电项目(一期30MW+二期15MW)、内蒙镶黄旗风电项目(125MW)及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预计,待募投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将增加公司装机容量245MW,以公司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下属电厂总装机容量3244.3MW为基础计算,增幅达到7.55%。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