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华能国际:2019年发电量、售电量双降,火电低迷光伏发电大增成亮点

日期:2020-01-17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时玉丰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1/17
13: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能国际 光伏发电 发电装机容量 太阳能企业

   华能国际亮出了舒印彪上任董事长第一个年头的“成绩单”。
 1月16日,华能国际公布了2019年全年发电情况,其中国境内各运行电厂按合并报表口径累计完成发电量4050.0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5.91%;完成售电量3881.8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38%;发电量、售电量形成了双降局面。
  根据公司初步统计,2019年第四季度,华能国际中国境内各运行电厂按合并报表口径完成发电量1028.1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86%;完成售电量1001.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8%。第四季度的缓慢回升,并没有扭转其双降的局面。
  在电价及售电交易方面,2019年全年,华能国际中国境内各运行电厂平均上网结算电价为417.00元/兆瓦时,同比下降0.35%。2019年全年,公司结算市场化交易电量2164.38亿千瓦时,交易电量比例为56.4%,比去年同期增长12.92个百分点。
  对于2019年公司发电量、售电量双降,华能国际表示:2019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较上年明显回落;风电、核电、水电发电量增长较多,挤压火电发电空间;广东、河南、山东、江苏、浙江等地区受需求下滑、控煤、外来电大幅增长等因素叠加影响,火电发电量出现较大负增长。
  华能国际为华能集团的主力上市公司,成立于1994年6月,已经完成境内外三地上市,主要业务为在全国范围内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大型发电厂。截至2019年6月30日,其拥有权益发电装机容量93520兆瓦,可控发电装机容量106136兆瓦,其中煤炭装机容量占比达到83.95%!
  在近几年的环保之风和煤电去产能下,华能国际作为全国火电装机规模最大的上市企业受到了不小冲击。从2015年起,华能国际的净利便开始连续下滑,且幅度巨大;尤其是2017年,其净利润仅为17.4亿元,而在2016年还高达88.1亿,下滑幅度高达80.24%。
  华能国际在深受传统火电主业拖累的情况下,开始了求变之路。尤其是在2019年1月30日,舒印彪正式挂帅华能国际董事长,力推华能集团的绿色能源转型,大举加码光伏、风电。
  据了解,华能国际在2019年资本支出计划总额为354亿元。其中:风、光投资支出合计240.28亿元,占比67.8%,投资额和占比均创历史新高;火电计划投资为41.7亿元,占比18%,为历史新低。
  本次华能国际公布的2019年发电量情况也很好的反映了公司的投资方向。华能国际开展业务的26个省市中,有24个省市都有风、光、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业务。这其中,光伏发电的增长量领跑各类发电业务,在山西、海南、黑龙江、吉林等省份,光伏年发电增长有着55.5%-99.93%的增长!
  此外,公告还显示,华能国际2019年第四季度一共投产了17个新项目,总装机1079兆瓦。其包括了10个为风电、7个为光伏,全部为新能源项目,华能国际的能源转型正在加速推进中。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