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国标容配比放至1.8倍,度电成本或将下降1-2分钱

日期:2020-01-15    来源:能见App  作者:范明明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1/15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组件 逆变器 太阳能要闻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公开信息,最新版的《光伏发电站设计规范(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光伏电站设计交流侧容配比最高放至1.8:1。
  在2012年11月1日发布的《光伏发电站设计规范》(GB 50797-2012)中,组件和逆变器的比例是按照1:1设计规定的。
  据悉,从行业整体情况看,2018年之前行业大多数还是按照1-1.1比1,2019年这一比例大概提升1.1-1.2比1。而2019年光伏新增并网约30GW,实际应用组件需求可能要增加10%,好多老电站都在做技改,在老电站基础上再增加一些组件,大部分企业加装在10-20%左右。
  智汇光伏创始人王淑娟表示,光伏组件由于达不到标称功率,交流侧配套元器件有一定浪费,国外容配比大于1从很久以前就开始提了;尤其是目前组件价格很低,交流侧成本占比提升,所以提升容配比对降低成本意义很大。
  与此同时,容配比较高可以起到削峰效果,电网对此态度也会比较友善。
  从成本角度,此前直流侧与交流侧成本比例大概7:3,专家表示,提高容配比度电成本下降1-2分钱是可以的。
  以青海为例,交流侧功率不变,1.2:1配组件,可以增加20%发电量,考虑2%弃光率,发电量实际增加18%,但是成本端只是增加了一部分,可有效降低度电成本。
  事实上,对逆变器企业来说,随着安装量的增加,企业发现,组件和逆变器不一定要按1:1去配,因为光照条件、安装角度、线路损耗等各种因素,组件效率达不到100%输出,大部分时间可能只有50%额定功率左右,天气非常好时也许能达到90%的额定功率,造成逆变器的功率不能完全利用,有部分浪费。近年实践证明,适当提高容配比,有助于减少度电成本,这也在一定程度成为了行业共识。
  对此,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指出,“全球光伏电站都没有容配比的要求,我们也在努力向合并交流容量去改变,国内目前基本上在1:1.2左右,最高1:1.8这种配比还是比较少的,主要针对光照非常差的地区,或者面向西、北方向的,才会用到这么高的容配比;总体来说,改变容配比对于逆变器市场没有影响,带来的好处是降低度电成本,并且对电网更加友好,对大规模接入会有促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