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电站运维 » 正文

光伏加减法 | “智能运维“助力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19-12-27    来源:安轩科技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12/27
13: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安轩科技 平价上网 光伏运维 电站运维

   光伏电站自动化清洗 智能运维服务商

  活动现场
  12月26日,以“光伏加减法”为主题的固德威光伏创客训练营在苏州举行!活动邀请到了吕芳、王淑娟、王一波、彭澎、张晓斌等行业大咖,安轩科技作为电站智能运维领域的创新者、推动者和引领者也受邀出席了此次活动。活动从政策、产业、运维、投融资、认证等不同角度带来光伏加减之道,为产业发展提供真知灼见,为光伏人带来启发和思考。
  安轩科技朱海东先生作发言
  无锡安轩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海东做了主题为“光伏运维-如何做好1+1>2、1-1=1”的演讲。就光伏行业平价上网新时代的大幕下,如何通过电站智能化运维助力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
  降低度电成本,实现平价上网。业内大都是从电站建设侧出发来谈降低度电成本的问题,如高效组件,1500V系统,大方阵和高超配等立竿见影的方式,但却往往忽略了向运维管理要效益、向光资源要效益。
  2019年4月1日,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下发《关于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发电情况的通报》。结果显示,第一批国家财政补助目录的15695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中,发电能力低于80%的电站有3103座,占比19.8%,涉及13个省(市、区);发电能力低于70%的电站有1761座,占比11.2%,涉及12个省(市、区);发电能力低于60%的电站有959座,占比6.1%,涉及12个省(市、区)。通报提到,造成发电能力较低的主要原因是建设质量不合格、运维主体责任未落实、运维管理不到位等。因此,我们在发展新技术、新产品的同时更应该注重电站的运维管理。
  目前光伏电站运维普遍采用的是人工运维的方式,这种方式效率低,风险高,恶劣的户外运维工作环境导致运维工作难度大,运维人员人身安全难以得到保障;另外,运维人员踩坏组件的事件也频频发生,踩踏造成组件隐裂,影响电池组件寿命,严重的甚至会引发电站事故;此外,光伏电站的质量和安全隐患不容忽视,组件热斑,直流拉弧、电缆载流量过小、电流倒灌等引起的火灾都对光伏电站设备的安全、高效运行及运维人员的人身安全构成威胁。
  基于上述电站运维现状,安轩科技提出了光伏电站运维智能化解决方案,通过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大数据与光伏产业的深度融合,推进电站运维智能化解决方案在光伏电站运维中的应用,实现电站少人化巡、检、测,集中管控智能化,清洗运维自动化,推动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
  少人化巡、检、测
  光伏运维无人机可以实现电站智能化检测,不仅效率高,而且无人机能到达人工不易进行现场巡检的地方。无人机能够自动规划最优巡检航线,巡视完毕后自动返回起飞点;通过机载红外热像仪实现对光伏组件热斑的数据采集,不仅可探测出光伏组件表面的温度异常点,还可清晰分辨出光伏阵列的异常现象;使用可见光相机,清晰展现光伏电站整体状态,快速确定树木遮挡、组件脱落等故障;配合后端的三维建模软件,可快速获得屋顶的三维模型,精度高达厘米级,并可直接输出CAD图纸,便于后期工程设计。
  集中管控智能化
  智能化集中管控系统能够实现电站群的集中管控智能化,解决分布式电站分布分散、设备众多等问题;实现电站少人/无人值守、基于设备状态检修的运维方式;科学指标评价体系,提升集团电站整体运营水平与发电收益;为集团优化管理、投资规划、设备选型提供决策支持。电脑、平板、手机等多种访问方式,实时掌控电站运行情况,通过电站实时数据监测、历史数据分析,可以快速准确定位故障,提高消缺效率,保证发电量;还可以发现隐含缺陷,进行预防性维护,提高电站发电量。
  清洗运维自动化
  安轩科技“光伏电站智能运维机器人”通过对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的运用,可以实现光伏电站的全自动清扫、组件检测和自动巡检,实现光伏电站少人或无人值守运维;通过GPRS和北斗系统实现区域范围内机器人的远程控制和软件系统升级,可以通过手机控制机器人,采集机器人的运行数据;根据光伏电站环境的变化,可以及时实现雨雪联动、沙尘联动,避免了人工在恶劣环境下工作;高频次清洗运维,提高系统发电效率,从而提升电站发电量。
  此外,光伏智能运维机器人还有虚拟容配比的功能,目前国内电站基本都有超配,主要还是降低全生命周期内的度电成本,但是目前尤其是分布式电站灰尘对于发电量的影响都超过10%,如果能实现每天清扫那么电站可提升发电量也在10%左右,相当于10%的超配,从经济效益上来算的话自动化清扫前期投入会远远小于增加组件的投入。10MW电站10%超配投入基本要增加0.35元/W左右,机器人清扫投入则在0.15元左右。综合算来,增加智能机器人提高项目收益,是一项非常划算的投资。平价上网时代,光伏智能运维机器人将是减少运维投入和增加电站收益的不可或缺的关键部件之一。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