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原材料 » 多晶硅 » 正文

2019年多晶硅大事记盘点

日期:2019-12-26    来源:生意社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12/26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市场 多晶硅市场 光伏企业 光伏原材料 多晶硅

2019年光伏行业风云变幻,对外而言,光伏产品经历了美国“双反”,出口面临巨大挑战,国内而言,光伏政策生变,补贴政策退坡,光伏行业面临巨大挑战,作为上游产品的多晶硅而言,自然也不容乐观,随着企业的不断扩产、投产,国内产能集中释放,生产压力倍增,而需求却出现失速的境况,国内开工率也是一降再降,价格也呈现震荡下行的单边走势,企业利润受到严重压缩,可以说2019年是进入寒冬。下面我们生意社针对多晶硅及光伏行业2019年发生的一些大事件做出盘点:

1、世界单套产能最大多晶硅项目试车一次成功

12月8日获悉,中国化学工程承建的世界单套产能最大的多晶硅项目——新疆东方希望新能源有限公司年产12万吨多晶硅项目(一期3万吨)冷氢化、精馏装置经过全面调试、联运,于12月1日顺利产出合格的三氯氢硅产品,其中,冷氢化装置三氯氢硅转化率超过20%,精馏装置精馏提纯后的三氯氢硅纯度达到99.9999%,标志着新疆东方希望年产12万吨多晶硅项目(一期3万吨)实现全流程贯通,项目投料试车一次成功,进入全面投产运营阶段。

2、通威股份旗下永祥新能源四川乐山年产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一期顺利投产

2018年底,通威股份发布公告,旗下永祥新能源四川乐山年产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一期顺利投产。该项目达产后,与包头高纯晶硅项目满产后能提供年产6万吨高纯多晶硅,满足超过70%高品质P型单晶和N型单晶的需求,缓解目前中国高纯多晶硅依赖进口的局面。

3、美国将继续对中国光伏电池和组件征收双反税

2月8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决定,现有的关于从中国进口的晶体硅和光伏组件产品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令将继续存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认为,一旦撤销现有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令将会在可预见的时间内继续造成重大的物质损害。委员会的主席David S. Johanson和委员Irving A. Williamson,Meredith M. Broadbent,Rhonda K. Schtlein和Jason E. Kearns对此表示肯定。

4、大全与晶科签署1万吨多晶硅供货协议 获4.5亿贷款用于扩产多晶硅项目

2月21日,大全新能源宣布与光伏组件制造商晶科能源签署了为期一年的多晶硅供应协议,根据供应协议条款,大全新能源将在2019年向晶科能源供应10350吨多晶硅,价格将根据市场价格按月确定。

此外,大全新能源日前已获得中国银行批准,将获得一笔约4.5亿人民币的贷款(约6650万美元)。中国银行将提供一笔为期5年,价值4亿人民币的固定资产贷款,大全新能源计划将这笔贷款用于进一步扩大其新疆多晶硅生产基地的产能。中国银行还将提供5000万人民币的流动资金贷款,用于支持大全的日常运营。去年12月,大全新能源提前完成了其3B项目,该项目将大全的产能提高到了3万吨。目前,该公司正在致力于其4A项目,该项目可将产能进一步提高到7万吨。

5、美国延后原定于3月1日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措施 光伏逆变器将维持10%的关税

美国当地时间2月24日下午,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结束。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美国将延后原定于3月1日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措施。

6、瓦克:多晶硅价格下跌将导致利润降低10-20%

瓦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Wacker Chemie AG)表示,由于今年多晶硅和化学品销量增加,去年销售额达到49.8亿欧元,预计收入将以中等个位数增长。然而,瓦克董事会昨天公布了2019年的预测,称其预计今年的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将下降10-20%,主要原因是多晶硅的平均价格低于预期。

7、又一家多晶企业停产 达能宣布停产

3月台湾多晶硅厂商达能宣布,由于2018年光伏市场低迷,公司的主要产品多晶硅片价格下跌达到6成,市场价格远低于生产制造现金成本,即使2019年以来价格略回稳,公司也致力于各项成本降低,仍无法避免卖越多亏越多的窘境。因此,董事会决议将不符合经济效益的工厂停产。

8、保利协鑫与四家客户签订6吉瓦鑫单晶供应合作协议

6月4日下午,在上海SNEC展会期间,保利协鑫与阿特斯、正泰太阳能、日托光伏、爱康光电等四家客户签订6吉瓦鑫单晶供应合作协议。

2019年,随着光伏平价上网的脚步愈来愈近,更高性价比的产品成为全产业链共同追求的目标,其中基于铸锭单晶硅片的相关技术和产品引起了广泛关注。在签约仪式前的主题报告中,万跃鹏博士表示,保利协鑫铸锭单晶硅片“鑫单晶G3”PERC电池量产效率和组件输出功率与直拉单晶基本相同,如考虑光衰方面优势,和直拉单晶组件实现同瓦输出;鑫单晶拥有更窄的电阻率分布,有利于PERC电池效率提升和N型硅片;全方形硅片无倒角,适用于叠片和拼片组件,外观更好;碳足迹更低,是更加绿色产品,在部分海外市场推广有明显优势。

9、保利协鑫出让新疆多晶硅项目31.5%股权

9月,近期,保利协鑫(03800.HK)宣布,公司股东以99.99%的赞成率投票通过了下属子公司---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江苏中能”),向徐州中平协鑫产业升级股权投资基金(下称“徐州产业基金”)出让新疆协鑫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新疆协鑫”)31.5%股权一事。交易对价为24.9亿元(人民币,下同),资金将用于偿还公司债务及一般营运。

10、大全新能源Q3同比扭亏为盈 经调整净利润环比增长313%

太阳能光伏产业高纯多晶硅制造商大全新能源(DQ.US)于周二美股盘后公布财报,来自持续经营的收益为8390万美元,环比增长27%。毛利润为1810万美元,环比增长110%,第二季度为860万美元。毛利率为21.5%,第二季度为13%,环比增长65%。非公认会计准则EBITDA为1970万美元,环比增长93%;EBITDA利润率为23.5%,上一季度为15.5%。

持续经营净利润为490万美元,上一季度净亏损270万美元,上年同期净利润420万美元。归属股东净利润为500万美元,上年同期净亏损1830万美元。经调整归属股东净利润为950万美元,上一季度为230万美元,上年同期为430万美元,环比增长313%,同比增长120%。每股盈利为0.37美元,上一季度每股亏损0.16美元,上年同期每股亏损1.39美元。按非公认会计准则,经调整每股盈利为0.69美元,上一季度为0.17美元,上年同期为0.33美元,环比增长305%,同比增长109%。多晶硅产量为9437吨,而2019年第二季度为7151吨,环比增长31%。多晶硅销量为9238吨,第二季度为7130吨,环比增长近三成。

11、隆基股份子公司再扩产 将投建年产10GW单晶硅片项目

11月25日,云南省发改委发布《关于楚雄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二期年产10GW单晶硅片建设项目节能报告的审查意见》,表示已审核通过该公司二期年产10GW单晶硅片建设项目节能报告。

楚雄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二期年产10GW单晶硅片建设项目建设内容和规模:租赁定制厂房和配套生产及生活建筑设施(由政府实施建设),购置金刚线切片机、脱胶机、插片与清洗机、分选机等生产设备和检测仪器、工器具等,项目建成投产后,实现年产10GW,对应约20亿片单晶硅片的生产能力。本项目为楚雄隆基新建项目,项目使用厂房、生产设备及辅助生产设备均不与一期项目共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