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2019年光伏政策再延续 具体补贴总额确定了吗

日期:2019-12-24    来源:环保在线整理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12/24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补贴 户用光伏 光伏动态

   近日,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征求对2020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其中光伏补贴总额和指导电价暂未确定,根据内容可知,目前国家能源局正在征求各单位意见,预计最新政策有可能会在春节后正式发布。
  2019年12月16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征求对2020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简称“通知”),其中包括五大主要内容,明确2020年竞价项目配置工作总体思路、项目管理、竞争配置方法仍按2019年工作方案执行。
  《通知》的一大亮点就是“2020年度新建光伏发电项目补贴预算总额度为X亿元,其中户用光伏X亿元,竞价项目X亿元”,这是因为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仍未确定2020年光伏补贴总额度以及指导电价,因此负责制定管理办法的国家能源局也无法给出明确数额,指导价也处于待定状态。
  对此,在会议中隆基股份、正泰新能源、天合光能等业内多家企业均建议:户用补贴不宜超过0.07元/瓦,争取全年装机总量保持在7GW左右的户用光伏规模。同时《通知》还指出,户用光伏建设规模按照年利用小时数1000小时和国家有关价格政策测算并按照50万千瓦区间向下取整确定。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充分考虑了广东、浙江等光照资源较差地区的实际情况,让有限的补贴资金尽可能覆盖更大的新增装机规模,避免再出现政策空档期,让户用市场规模得到了保障。
  另外,通过《通知》我们了解到,2020年户用光伏项目仍有一个月缓冲期,即“当截至上月底的当年累计新增并网装机容量超过当年可安排的新增项目年度装机总量时,发布户用光伏信息时的当月最后一天为本年度可享受国家补贴政策的户用光伏并网截止时间”。
  除此之外,《通知》表示将“积极推进评价上网项目建设”、“全面落实电力送出消纳条件”,平价项目可由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按照《国家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在落实接网、消纳等条件基础上自行实施。
  “各单位应于12月31日前将意见反馈给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这意味着2020年光伏政策正式下发的时间至少在2020年元旦以后,有人预测,新政策有可能会在春节后正式发布,2020年光伏新政的发布,将促进国内光伏市场逐步恢复,装机规模、发电量再创新高。
  很显然,2020年的光伏新政,将进一步夯实平价上网的基础,力争陆上风电能够实现全面平价,在当前的光伏政策机制中,市场化是一个重要的趋势。但这个过程却不是容易的,想要推动行业的平稳、健康发展,除了政策的支持,也更需要地方政府、电网和全行业形成合力。
  近日发布的《中国2050年光伏发展展望》预计,从2020年至2025年这一阶段开始,中国光伏将启动加速部署。在此推动下,促进行业平稳、有序、高质量发展,不仅是光伏产业政策的重要方向,也是行业发展的共识。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