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中环股份全球光伏硅片市场全面领先 研发支出连续6年增长

日期:2019-12-20    来源:长江商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12/20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硅片 中环股份 光伏行业 单晶化进程 太阳能企业

   历经20年, 中环股份光伏硅片市场实现了全球领先。
  中环股份成立于1999年12月27日,是一家集半导体材料、新能源材料和节能型半导体器件、新能源器件科研、生产、经营、创投于一体高新技术企业,其实际控制人为天津市国资委。
  2007年上市以来,中环股份持续进行产业布局。数据显示,公司先后收购了中环光伏、国电光伏、迈吉 太阳能(3.760, 0.15, 4.16%) 、环美能源、东方环晟等多家半导体产品、设备公司,使得公司产业版图不断扩大。
  中环股份官网称,公司单晶硅品种齐全,其中区熔系列单晶硅产品产销规模全球排名第三、国内市场份额超过70%,产量和市场占有率已连续多年居国内同行业首位。
  公司在公告中称,通过持续优化产品结构、集中优势客户资源,其在全球光伏硅片市场实现全面领先。
  中环股份的经营业绩也算不错。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0.16亿元,同比增长29.82%,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7.02亿元,同比增长64.84%。公司解释,费用管控加智能制造提升,降低了成本,此外,公司发挥单晶产品议价优势,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中环股份的研发支出在不断增加。2012年,其研发支出不足亿元,历经六年增长,去年达7.75亿元。截至去年底,公司研发人员711人,占当期员工总数的8.53%。
  上市以来,中环股份得到了各路资本支持。截至目前,其股权融资已近百亿。
  前三季净利增逾六成
  中环股份经营业绩呈现加速增长势头。
  今年前三季度,中环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20.16亿元,比去年同期的92.56亿元增长27.60亿元,增幅为29.82%。净利润为7.02亿元,去年同期为4.26亿元,同比增长2.76亿元,增幅达64.8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5.5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98亿元大增87.62%。扣非净利润大增,显示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明显增强。
  从单个季度看,经营业绩也在均衡稳定增长。前三个季度,其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8.23亿元、41.19亿元、40.74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88亿元、2.65亿元、2.50亿元,扣非净利润为1.35亿元、2.19亿元、2.05亿元。
  对于今年前三季度大幅增长的经营业绩,中环股份曾在发布业绩预告时解释称,主要源自两个方面原因。一方面,公司通过严格成本费用控制、有效实施精益化管理,内部经营管理及智能制造的不断提升、优势产能的不断释放,有效降低了经营成本。另一方面,随着光伏行业单晶化进程加速,公司发挥单晶产品议价优势,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同时,公司通过持续优化产品结构、集中优势客户资源,在全球光伏硅片市场实现全面领先。
  中环股份于2007年在深交所挂牌,其经营业绩一度不太稳定,2009年、2012年两度亏损。从2013年开始,公司经营业绩步入正常轨道,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持续大幅增长。2013年,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7.26亿元、0.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95%、172.95%。到2018年,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到137.56亿元、6.32亿元,分别较2013年增长2.69倍、7.78倍。
  经营业绩稳步增长,一方面与公司积极进行产业拓展布局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其募投项目达到预期有关。
  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中环股份相继收购了迈吉太阳能、国电光伏、环美能源、新疆协鑫、天津中环领先等一批半导体产品及设备型、太阳能光伏公司。这些并购所耗资金不菲,其中,仅收购国电光伏90%股权就耗资6.44亿元。
  今年上半年,上述收购的标的公司多数实现盈利,如中环协鑫净利润达4.25亿元。
  中环股份的募投项目推进总体较为理想。根据公司今年8月22日披露的进展情况,6个产业募投项目中,有4个达到了预期效益,2个未达到预期效益。如8英寸半导体硅片及DW切片项目实现效益3279.49万元。
  去年研发支出7.75亿增55%
  盈利能力提升得益于中环股份产品综合竞争力提升,而其背后,是创新与技术在支撑。
  中环股份对研发高度重视。2012年以来,其研发支出不断增加,分别为0.90亿元、1.73亿元、1.79亿元、3.79亿元、3.91亿元、4.99亿元、7.75亿元,连续6年增长。尤其是去年,其较上年增加2.76亿元,增幅达55.49%,其总数较2012年增长7.61倍。
  去年,公司研发支出占当期营业收入的5.64%,较上年上升0.47个百分点。截至去年底,公司研发技术人员1789人,其中,研发人员711人,占公司期末员工总数的8.53%,较上年7.41%上升1.12个百分点。
  截至去年底,公司累计拥有授权知识产权328项,其中发明专利99项,实用新型192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35项,软件著作权2项。此外,公司受理状态的专利287项,其中发明专利176项,实用新型111项。
  中环股份称,公司在硅材料相关技术和晶体生长相关技术方面具有世界先进和国内领先的比较优势,今年上半年,通过不断对成熟量产及研发中产品进行技术研发迭代更新,已实现了生产8英寸满足65nm、12英寸满足45nm应用的COPFree产品。
  华泰证券研报称,中环股份专注于硅片领域,深挖技术纵深,独创直拉区熔法单晶硅片,在切片和生晶环节技术领先。公司面向半导体、光伏两大下游领域,两者均依赖硅片的同源技术,长晶、切片等方面技术研发要求相近,公司技术协同优势明显。
  随着科技赋能、竞争力提升,中环股份的毛利率也在上升。2014年至2016年,公司综合毛利率维持在14%左右,2017年至今年前三季度分别为19.89%、17.35%、18.48%。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率为8.09%,较去年同期的5.77%上升2.32个百分点。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