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9年输电网和清洁能源送出建设投资164亿! 国家电网发布《青海清洁能源发展白皮书2019》全文

日期:2019-12-13    来源:光伏头条 微信号 PV-2005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12/13
18: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新能源消纳 光伏扶贫 太阳能要闻

   近日,国家电网公司官网发布了《青海清洁能源发展白皮书2019》全文。
  记者11月13日从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获悉,青海省新能源上网电量已达189亿千瓦时,新能源消纳水平连续10年保持高速增长并创历史新高。
  2019年,青海“绿电15日”取得圆满成功6月9日0时至23日24时,全省连续15日360小时全部生产生活用电,均来源于水、光、风等产生的清洁能源,实现用电零污染、零排放。这是继“绿电7日”“绿电9日”之后,再次刷新清洁能源供电纪录。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记者关注到,作为清洁能源大省,截至2018年底,青海省太阳能发电累计装机容量962万千瓦,占全省电源装机容量的34.4%;青海省集中式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866万千瓦,占全省光伏总装机容量的90.0%,占全省电源装机容量的31.0%;
  同时,截至6月中下旬,青海省“十三五”47.16万千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及配套电网工程全部建成投运,惠及162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68086户贫困人口。11月7日,《青海省财政厅关于下达光伏扶贫项目资金的通知》中明确,分别下达给民和县、互助县光伏扶贫资金15000万元、2670万元。
  《青海清洁能源发展白皮书2019》由国家电网公司批复筹建的青海清洁能源发展研究院发布,从发展现状、电网建设、市场交易、技术创新等几大部分展开阐述。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对其精要版在本文中进行呈现。
  集中式光伏为增长主力
  新能源规划布局、产业优势逐渐显现
  截至2018年底,青海省清洁能源装机规模已达2420万千瓦,占全省电源总装机的86.5%,其中新能源装机达到1229万千瓦,占全省电源总装机的43.9%,超过水电成为省内第一大电源类型。新能源发电量168.7亿千瓦时,弃电率4.07%,新能源消纳水平全国领先,水电全额消纳。新增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276万千瓦,全部为新能源装机,占全省电源新增装机容量的100%。
  同时,2018年青海省已形成了“以硅为主、多元发展、集中布局”的新能源产业格局,形成了多晶硅—单晶硅—切片—太阳能电池—电池组件完整的光伏制造产业链,聚集了逆变器、光伏玻璃、石英坩埚、铝边框、支架等一批配套光伏企业,全省新能源产业规模优势及市场优势逐渐显现。
  太阳能装机增长势头强劲,集中式光伏为增长主力。截止2018年度,青海省太阳能发电累计装机容量962万千瓦,占全省电源装机容量的34.4%;新增装机容量171万千瓦,占全省电源新增装机容量的62.0%。截止2018年底,青海省集中式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866万千瓦,占全省光伏总装机容量的90.0%,占全省电源装机容量的31.0%;新增装机容量140万千瓦,占全省电源新增装机容量的51.7%。
  清洁能源发电量大幅增长,2018年青海省清洁能源发电量68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8.6%;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85.1%,同比增长了9.4个百分点;2018年青海省太阳能发电量13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6%。
  2018年,青海省为积极推动新能源发展,各级政府、电网公司共出台相关政策、落实意见25项。
  各级政府相关政策如下:
  中央政府3项: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等。
  青海省政府6项:《青海省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工作方案(2018-2020年)》、《青海省积极推进新能源产业基地建设情况及相关建设》等。
  电网相关指导意见16项:《国家电网关于印发218年促进新能源消纳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家电网关于印发218年新能源消纳目标的通知》、《国家电网公司西北分部关于印发2018年促进西北新能源消纳工作要点的通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关于2018年全省新能源新增建设规模的报告》等。
  投资164亿!
  9年输电网和清洁能源送出工程建设
  占电网投资30%以上
  2010-2018年,为服务于青海省清洁能源消纳,投资建成清洁能源配套送出工程26项,输电通道工程11项,累计总投资164亿元,占电网总投资的30%以上。此外,建设清洁能源配套电网工程,建成香加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大格勒、格尔木南、新鲁多能等330千伏新能源配套电网及汇集送出工程,满足全省清洁能源汇集送出需求。
  2018年,持续提升电网平衡调节能力,加强全网统一调度,优化多能互补协调控制技术,深挖火电调峰潜力,加强省间电网调峰互济,成功实现“绿电9日”,全力消纳清洁能源。
  “绿电9日”期间,全省发电量20.95亿千瓦时,清洁能源发电量20.31亿千瓦时(其中水电16.12亿千瓦时、风电0.96亿千瓦时、太阳能3.23亿千瓦时),省内累计用电17.6亿千瓦时,全部由清洁能源提供。
  新能源与大用户直接交易
  平均降低用户购电成本0.054元/千瓦时
  2018年,青海省充分发挥大电网资源配置优势,扩大交易规模,全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积极组织新能源跨省跨区交易、省内大用户直接交易,扩大新能源市场,大力推进“两大替代”。
  比如高效利用大电网输电能力,通过灵宝、德宝、银东、灵绍等跨区输电通道组织清洁能源送华北、华东、华中、西北电量100.65亿千瓦时,跨省跨区清洁能源外送首次突破100亿千瓦时大关。
  组织新能源与全省电解铝、铁合金等11个行业54家用户、313家发电企业参与直接交易,有效稳定省内用电负荷,确保工业经济平稳有序。其中,共组织41批次省内大用户电力直接交易,成交电量214.84亿千瓦时,平均降低用户购电成本0.054元/千瓦时,释放改革红利约11.61亿元。
  在技术创新方面,2018年青海省积极开展各项专题研究,系统性解决新能源并网、消纳问题。国内首批源侧多能互补示范项目——青海海西鲁能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基地项目投运,项目总装机70万千瓦,其中 光伏、风电、光热、储能分别为20、40、5、5万千瓦,研究构建“光伏—风电—光热—储能”优化互补系统,开展新能源大规模并网的技术难题研究。
  国内首批平价上网光伏项目——三峡新能源光伏领跑者项目投运,项目总装机50万千瓦,积极应用高效PEREC双面光伏组件、高效低耗1500V高电压光伏汇系统等6方面行业领先的最新光伏创新技术,全面提升光伏电站运行效率、有效降低成本。
  青海省政府与国家电网公司合力推进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建设,截止2018年底,建成和在建的扶贫光伏容量已达72.16万千瓦。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捐资3200万元建设玛多县11个贫困县4.4兆瓦扶贫光伏联村电站,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建成。
  《青海清洁能源发展白皮书2019》中还提到,根据《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预计到2020年,青海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160万千瓦,占电源总装机比例达到89.3%,其中水电装机容量1301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622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1237万千瓦。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