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王仲颖:“十四五”规划光伏年装机可达100GW

日期:2019-12-05    来源:国际能源网专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12/05
21: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王仲颖 光伏年度大会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 太阳能人物

  【国际能源网报道】12月5日,2019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暨创新发展高峰论在深圳顺利召开。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王仲颖出席此次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对于“十四五”期间光伏发展情况,王仲颖做出了更为乐观的预测,他认为:“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爆发期在‘十四五’期间应该迎来转折点,2025年前后,光伏年新增装机达到100GW,并不难。”
微信图片_20191205163736
  高碳能源结构四十年未变
  我国能源从粗犷式发展向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迈进,但能源结构始终保持高碳结构没有变化。王仲颖感叹道:“改革开放40年来,一次能源总量加速极速增长,但我们国家的高碳结构40年来却没有变化,这让国内的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同时也影响了经济高质量的发展的进程。”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高碳的能源结构给我国在对外贸易方面造成的不利影响也相当大。
  王仲颖介绍说:“由于欧盟最近制定了全面的低碳发展战略,我们国家因此可能因为高碳带来‘碳税’的贸易壁垒。”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国家不尽快改变高碳的能源结构,未来在参与世界贸易过程中可能被很多国家征收高额“碳税”,从根本上说,不利于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
  其他国家能源发展的老路行不通
  我国需要尽快改变当前的能源结构,在此过程中面临两个选择,老路或者新路。王仲颖强调说:“老路并不见得别人走一步,你就完全按照人家的脚印走!因为社会发展是螺旋式上升的,即使是老路也会改进。假设我们按照其他国家的老路走,到2050年,我们国家的能源结构将‘三分天下’。三分之一的煤炭、三分之一油气,三分之一的非化石能源。这种老路走下去,到2050年,我们国家仍然需要65亿到75亿的标准煤,无法满足减少碳排放的要求。”
  由此可见,我们国家必须要探索低碳能源发展的新路,王仲颖认为走新路就是要“建立生态能源体系来解决高碳能源问题。”
  绿色电力可大做文章
  国际能源网记者获悉,“十四五”近期,能源领域要做的工作重点是减煤、控(稳)油、增气、跨越式发展可再生能源。低碳发展想要找到突破口,电力绿色化发展是重点。王仲颖表示:“2050年我们国家要建成现代化强国,要做好绿色电力这篇大文章,实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实现产业电气化,使我们的用能力大幅度提高;实现行业智能化和电力绿色化。这样我们才能够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发展。”
  谈到对2050年我国能源发展的预期,王仲颖认为:“到2050年我们国家的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是35.36亿吨标准煤,而可再生能源占到三分之二以上。”
  电力体制机制需要改进
  如果可在生能源占到一次能源消费占比的三分之二以上,意味着我国电网将大量接入风电、光伏等波动性较大的能源,这需要我们国家建立和完善相应的体制机制,王仲颖认为,想实现上述发展目标,没有一个完善的电力市场是不可能的。
  王仲颖强调:“不要怕风、光,在我们电力市场的比例占多少,只要我们的制造业、产业电气化,商业智能化再加上完善的电力市场,可以支撑百分之百的可再生能源电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