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孙锐:在光热发电产业发展初期,继续给予电价补贴一举多得

日期:2019-12-05    来源:中国改革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12/05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发电 光热补贴 光热投资 光热发电

近日,在第五届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上,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原副院长孙锐围绕光热发电对我国能源转型发展的影响作了主题发言。

▽ 以下文字摘编自发言内容:

聚光储热发电集发电和储能为一身,电力输出稳定可靠、调节性能优越,是实现我国能源转型的新途径,也是西部大开发的新动能。同时,还是“一带一路”走出去的一个优势产业,它在消化我国煤电产业的过剩产能、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也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因此,在光热发电产业发展初期阶段,继续给予电价补贴是一举多得的政策保障措施。

伴随着我国能源转型步伐,风电和光伏发电所占的比重会逐渐加大,煤电的比重会逐渐降低,电力系统迫切需要出力可靠、调节灵活的可再生能源电源和储能电站。

结合我国西电东送战略,在西北的电力外送通道送出端配置聚光储热发电机组,替代煤电机组,可显著提升输电通道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比重,与配置光伏+电池储能电站相比,具有更好的可靠性和经济性。

同一地点、同容量的光热发电机组的年发电量约是光伏发电的2.5倍,同时,光热发电可以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即100%参与电力平衡,不需要电力系统额外配套建设储能电站。以目前新疆电网为例进行模拟计算,装设光热发电机组从100万千瓦~500万千瓦,可减少弃风弃光电量10.2%~37.6%。

目前,很多省份已经出台了峰谷分时段的售电电价。江苏省一般工业用户高峰用电的销售电价是低谷时的3.5倍,平段是低谷的2.1倍。如果按照这样的售电模式向上游传导至发电上网侧,光热发电的优势马上可以体现。

光热发电可以把低谷时段的热量储存起来用于高峰时段发电,这样既满足了电力系统调峰的需求,也使光热发电项目的收益最大化,从而可以减少对电价补贴的依赖。

截至2019年10月,我国已建成并网发电的光热发电项目320MW,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设备和材料等国产化率达到了90%以上。同时,上海电气、浙江中控、山东电力三公司以及西北电力设计院等单位已成功走出了国门,参与到国际光热发电项目的建设当中。

未来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我国光热发电工程投资将会得到显著的下降,发电成本会有较大幅度地下降。根据光资源、土地资源和水资源情况,我国光热发电装机容量在2030年、2035年和2050年可以分别实现1.2亿千万、2.2亿千瓦、5.2亿千瓦。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