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10年5GW 希腊制定能源发展新目标

日期:2019-12-04    来源:SOLARZOOM光储亿家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12/04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力 风力装机 光伏装机容量 光伏动态

   在饱受经济形势拖累、可再生能源基金赤字明显等问题中,希腊的光伏发展在2013~2018年几乎陷入了停滞。在国际援助和国内经济改革内外合力下,希腊经济状况好转,可再生能源发展也开始有起色。
  2019年1月,希腊发布了一份文件概述了到2030年促进重大光伏发展的计划。最近,基于上届政府发布的版本,为了实现新政权对于2028年逐步淘汰煤炭的承诺,当局在原来可再生能源规划的基础上对该计划进行了重大调整。
  新的能源规划:
  希腊新国家能源计划规定,目前希腊光伏装机量为2.7吉瓦,到2030年,太阳能累计光伏装机容量应达到7.7吉瓦,具体到每一步,即总装机量在2020年达到3 GW,2022年达到3.9 GW,2025年达到5.3 GW,2027年到6.3 GW,以及2030年达到7.7GW。
  除光伏电力外,到2030年,希腊还将将风力装机提高到7GW(前一版为6.4GW),水力发电提高到3.7GW,生物质能发电达到300MW,以及地热发电装机100MW。
  到2030年,希腊可再生能源将占最终能源消耗的35%,高于此前的31%;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装机量与希腊总装机量占比将达到惊人的61%。在未来十年结束时,可再生能源还将提供希腊43%的供暖和制冷以及19%的运输能源需求。
  希腊位于欧洲东南部,与土耳其部分接壤,隔地中海与非洲大陆相望,三面临海。境内多山,四分之三均为山地。国土面积13.2万平方公里,其中15%是岛屿。希腊南部地区及各岛屿属于地中海型气候,北部则为大陆性气候,全年气温变化不大,夏季较长,阳光强烈。如何实现?
  按照新能源规划,希腊想要在未来十年间达到新增光伏5GW光伏项目的目标,需要每年平均装机0.5GW。
  尽管年新增500MW对于一些国家来说很简单,但对于一个2013年~2018年光伏发展几乎陷入停滞的希腊来说,想要实现这个目标并非易事。希腊如何实现这一宏大的目标呢?
  希腊当局表示,未来新增量的绝大部分将来自于通过竞标拍卖方式获得的大型地面电站项目,此类项目也会拥有高额关税支持。
  2017年,希腊能源管理机构(Regulatory Authority for Energy,RAE)宣布,2018-2020年每年将有一个300MW光伏项目招标,一个300MW风电项目招标,以及一个400MW风光综合招标。随着这个招标计划的执行,2018年,希腊光伏项目新增41.1MW,较2017年的12.9MW和2016年5.4MW明显回升。
  招标模式为希腊光伏的未来带来了希望。不过,高额补贴不是长久模式,新能源计划指出,拍卖必须在严格的时间表内进行,最终,通过招标的铺垫,逐步过渡到无补贴的道路上。
  不过回到眼前面临的问题,当前希腊招标遇到的最大挑战是,尽管国内外投资者兴趣盎然,但实际项目寥寥。一些项目由于许可问题没有参与招标的资格,面对数量稳步上升的许可申请,希腊能源监管机构(RAE)似乎有心无力。
  目前政府正试图简化许可流程,这样也能避免监管机构繁琐的审核工作。RAE最近发布了希腊许可制度的简化结构,关于简化许可的政策发布迫在眉睫。
  上文中我们提及,未来希腊的大部分新增量将来自于招标和拍卖的大型地面电站,除了这类项目外,希腊也非常重视小型光伏系统的发展。根据新的国家能源计划,到2030年,自发自用型的分布式光伏系统预计将达到1 GW,届时将满足至少330,000户家庭的用电需求。
  关于储能,目前在希腊的可再生能源中几乎很少看到储能的影子,这是一个bug。新能源计划表示,希腊逐渐淘汰燃煤电力的过程中,需要更灵活的电力系统替代,而这需要可再生能源和储能系统的配合实现,希腊的当务之急,是建立储能政策框架。
  新能源计划中,将建设通往保加利亚的第二条输电线路,升级目前原有的通往北马其顿的线路,还将建立一条连接希腊、塞浦路斯和以色列的新路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