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21亿投资被质疑国资流失!揭秘光伏龙头的危机

日期:2019-12-02    来源:星空财富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12/02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环股份 大硅片 光伏技术 IBC电池 太阳能财经

我国光伏产业有两大龙头,一个是隆基股份,一个是中环股份。本文来说说8月份以“夸父”来命名新产品12英寸大硅片(后文简称“大硅片”)的中环。

夸父逐日的传说对国人来说并不陌生。那个上古时期追逐太阳的夸父为了摘下太阳,把光明留给人间决定去追逐太阳。最后,他把黄河、渭水都喝干了也没追上太阳,自己累死了。虽然传说的结尾比较悲情,但夸父执着的精神一直感染着后人。

或许中环给自己的大硅片取名夸父也是希望能留住太阳,然而,事实又是怎样呢?围绕着大硅片展开的后续动作却引发了轩然大波。

一、中环股份:敢质疑我?要追责!

11月12日,中环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与法国道达尔太阳能(000591,股吧)展开合作。道达尔旗下控股子公司SUNPOWER将剥离在美国、加拿大以外的高效太阳能电池及组件业务,将这部分业务注入到注册成立于新加坡的MAXEON中。中环股份则在新加坡成立简称“中环新投”的独资子公司,并由中环新投出资2.98亿美元(约合21亿人民币,其中40%为自有资金,60%向金融机构融资)收购MAXEON28.848%的股份。交易完成后道达尔将持股39.2034%,仍然是MAXEON的大股东,中环成为二股东。

 

中环与道达尔太阳能合作示意图

这一交易旋即被质疑对MAXEON估值过高,作为天津国资委控股企业控股的企业,中环饱受外界关于国有资产流失的争议。中环对此也做出回应,发公告称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可能是真急了,“究”字还打错了(如下图)↓


摘自《中环股份关于不实信息的澄清公告》

二、大硅片:技术好,问题多

为了和劲敌隆基竞争,除了大搞产能竞赛之外,中环也在技术上寻求。

光伏电池的主要技术路线分为P型和N型两支。国内的主流是P型。但转换效率更高的N型电池被视为未来的发展方向。目前转换效率达到23%以上的,无一例外都是N型电池。MAXEON掌握的IBC电池是N型技术路线中性价比较高、量产难度较适中的一种,其M5电池转化率约为25%。有消息称,MAXEON正在研发的M6电池可以实现26%以上的转换效率(实验室数据),且这项技术可以直接应用于中环的大硅片上。中环对这种技术融合型产品的定位是市场占有率一般、但利润较高,类似于光伏电池里的玛莎拉蒂。

IBC电池的主要问题在于前期投资大,生产成本高,市场化推进一直比较缓慢。而相对比目前主流的6英寸和8英寸硅片,大硅片可以让光伏组件表面积增大80.5%。同时由于硅片尺寸越大,切割损耗越小,所以中环认为自己有望补齐IBC电池成本高昂的短板。“大硅片技术为IBC提供了把固定资产降低一半的空间,意味着未来巨大的降本空间。这是中环投资MAXEON的主要产业依据之一。”中环董事长沈浩平这样对媒体表示。显然,大硅片被中环视为改变竞争格局的关键大杀器。而IBC也只有与大硅片结合才有价值。


摘自《中环股份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

但是,大硅片面临着双边市场冷启动:

【上游】:设备商尚未有成熟的解决方案。设备重新设计、生产、安装之后产能爬坡和良率提升都需要大量时间;

【下游】:安装成本上升。大硅片整套组件重量预计为45公斤左右,重量上升导致电池隐裂风险剧增且基本不可能支持薄片化趋势。

三、太阳:想追我?跑快点儿!

夸父逐日的梦想很壮丽,但仅靠两条腿想追上太阳并不现实。隆基和中环都在今年发布大硅片(隆基今年5月发布了166mm大硅片)也说明硅片大型化已成光伏产业的趋势。既然两大寡头都以成本领先和产品差异化为竞争战略,那么中环的IBC计划进展如何呢?

 


摘自《中环股份2019年半年报》

翻阅中环2019年半年报,在“在建工程”中看到了这两个项目(不用纠结“集成电路用”,中环的硅片一直是半导体级别)。这至少说明了几个问题:

根据今年的半年报电话会议,中环天津工厂大硅片试产线已经达到2万片/月的产量。在这种情况下要再建一条试验线,个人认为大硅片至少在良率方面还不能令人满意,也可能是在把M5应用于大硅片的过程中遇到问题;

三季报中存货金额较去年底增加了近3亿。而半年报中存货金额与去年底基本持平。考虑到大硅片投产是在3月份,个人觉得对大硅片提供利润的能力暂时不宜过度乐观。橙哥前面说过,大硅片只有跟IBC结合才能发挥最大潜力,而M5在大硅片上应用情况不明,M6更处于研发早期;


摘自《中环股份2019年三季报》

3.8-12英寸硅片产线进展缓慢,自2018年上半年到2019年中仅完成11.68%。中环方面在中报电话会议上表示今年四季度实现大硅片专用设备的进入,由于三季报未提供详细说明,暂不能确定该项目是否在按计划推进。

四、京东方:钱不够?跟我学!

夸父在追日的路上先后喝干了黄河和渭水两条大河,最终仍不免中途渴死。这正如中环对资金的渴求亦是毫不逊色。今年9月16日,中环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募资50亿的方案已经得到证监会核准。而在此之前,中环已经通过中期票据募集了12亿债务资金。这么大手笔的筹资,有没有人跟橙哥一样联想起京东方A(000725)?

与京东方类似,中环作为国字号高科技企业不必担心资金匮乏的问题。而三季报中120.16亿的营收和13.32亿经营现金流也足以覆盖2.28亿财务费用(均为截止今年前三季度)。橙哥更担心的是大硅片固有的技术局限、工程建设速度低于预期和IBC与大硅片技术融合的效率、效果。

一般认为,光伏装机需求将于今年四季度启动,并持续到2021年上半年。中环会不会错过一个黄金窗口?当下的估值又能否维持?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